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阅读教学中的多重对话之探源与汇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阅读教学中的多重对话之探源与汇聚

2022-05-29 20:29:12 作者:韩雪屏 来源:刘泽见推荐 阅读:载入中…

阅读教学中的多重对话之探源与汇聚

  为了理解和把握文本的深层 意义,往往需要追本溯源,探讨作 者创作文本时的原初用意和基本 母题。钱理群在他的《 解读鲁迅 小说的一把钥匙》 一文中提出: “ 正是‘ 希望’与‘ 绝望’这两个 命题的互相纠结、渗透、否定的动 态发展构成了《 呐喊》与《 彷徨》 最 基 本 的 心 理 内 容 。 ” 例 如 , 《 药》 结尾的阴冷气氛和坟上花 环的光明象征,这两种极不调和 的色彩,正是鲁迅内心深处“ 绝 望”与“ 希望”的艺术外化;二者 的相互交织、撞击,才表露出鲁迅 心灵的巨大颤动。

  在阅读中探求文本所表达的人 文精神,也是引导阅读走向深入理解 和产生独特体验的重要策略。例如, 鲁迅的《 记念刘和珍君》《、为了忘却 的记念》 等杂文名篇,虽然是针对 “ 三一八惨案”和“ 左联”五位青年 作家遇害的具体事件而写的,但其中 充满了对“ 生” 与“ 死”、“ 爱”与 “ 憎”、“ 记念”与“ 忘却”、“ 沉默”与 “ 爆发”、“ 苟活者” 与“ 真正的猛 士”等人类的生存状态、生存意义、生 存价值观的思考。因此,钱理群在《 鲁 迅杂文名篇的一种读法》等一系列文 章中,集中地探讨了文本所表达的关 于人、人生、人性等人文精神的本源。 他指出:“ 他的作品( 特别是他的杂 文)总是有两个层面:既有具体的现 实的针对性,又有超越具体对象的概 括性,不仅紧张思考着现实人生及其 出路,而且将这种思考上升到哲学 的、人类学的层面,把对现实人生的 痛苦的体验升华到对于‘ 人’自身的 存在困境的体验。”为此,他提出追寻 隐藏在这些杂文名篇所针对的具体 事件之后的作者对人类生存困境的 体验与思考,应该是解读鲁迅杂文的 一种有效的策略和方法:这样阅读, 能使所读文本的意义得到新的开掘 和升华。

  任何一个文本都不是一种孤 立的、真空的存在。在阅读活动中, 注意汇聚相关文本,横向开拓文本 的阅读领域;从文本与文本之间的 联系和关系入手进行比较阅读,是 读者介入文本、与文本对话、生成 和创新意义的一个重要而饶有兴 味的通道。例如龚培础在他的《 从 与〈 范进中举〉 的比较看〈 孔乙 己〉的主题》一文中,提出范进和 与之有瓜葛的一系列人物,都是围 绕着封建科举制度转圈的;而孔乙 己和与之接触的一些人物,则是处 于嘲笑和被嘲笑的对立关系中的。 因此,他认为不能简单地把《 孔乙 己》的主题理解为批判和鞭笞封建 科举制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