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女巫也“内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女巫也“内卷”

2022-06-05 04:20:25 作者:余杭 来源:意林·少年版 阅读:载入中…

女巫也“内卷”

  人生不仅有起跳,还有落地

  一个平衡木运动员,无论跳得有多高,姿势有多优美,如果在落地的一刹那没有站稳,她很难拿到高分;一只在悬崖上试飞的雏鹰,无论有多勇敢,起跳有多高,如果不能平安落地,它将会粉身碎骨。这就是说,我们不仅要努力跳得高、跳得远,更要学会走好人生的每一步,安全、稳健地落地。本文中,小女巫阿丢的妈妈想让女儿赢在起点,阿丢刚过一百岁生日没几年,就安排她去参加“女巫资格证考试。可此时的阿丢并不明白成为女巫的意义,直到她在考试时帮助失明的小男孩“看”到了春天,她才懂得,不要为了出发而出发,而是要先找准方向,思考出发的缘由,这样才能更好地抵达。

  一

  阿丢最近从女巫小麦那里听说了一个词,叫“内卷”,说是一群人为达到某个目标,点灯熬油,疯狂竞争。阿丢觉得不只人间,女巫界也很“内卷”,比如她现在……

  阿丢抬抬头,瞅了瞅前面长长的队伍,叹了口气,都是来考“女巫资格证”的,一眼望去,年纪大都与她相仿。

  祖母当年考“女巫资格证”的时候三百多岁。妈妈开蒙早,是当时镇上远近闻名的小神童,考“女巫资格证”的时候也有一百七十多岁。可阿丢呢?她刚过一百岁生日没几年,就来排队考证了。

  二

  “你好,我叫自亭亭。”排在阿丢前面的女孩偏过头自我介绍道,“你呢?你叫什么名字呀?”

  自亭亭?真是奇怪的名字。阿丢礼貌地回答:“你好,我叫阿丢。”

  “等拿到‘女巫资格证,我就可以自由出入人间了,今天一定要成功!”自亭亭眼睛里闪着细碎的星光。

  “人间?”阿丢有些不解,“人间有什么好的?不都是和我们差不多的样子嘛。”

  “不一样,很不一样。”自亭亭明显加快了语速,“我听妈妈讲,人间是另一种体系,那里的人不会占卜,不学咒术,但依旧聪明又有趣,能做到我们用法术才能做到的事。妈妈可喜欢人间了,我的名字就是她借人间的一句诗取的——‘炉香烟冷自亭亭,多美啊!对了,你为什么来考试呢?”

  阿丢被问住了:“没……没有为什么呀!妈妈要我来考。”

  “这算什么理由呀?”自亭亭捂嘴笑道。

  “我……我也不知道……”阿丢垂下头,羞赧地道。

  “嗐,既来之,则安之。”自亭亭拍了拍阿丢的肩膀,“这也是人间的词儿。”

  三

  阿丢从天蒙蒙亮排到日头往山后坠,总算排到了。方才自亭亭出来——哦,现在已经是女巫自亭亭了——路过她身边的时候,还低声为她加油鼓劲儿,叫她别紧张。

  只听考官声音无甚起伏地道:“欢迎参加女巫资格审核统一考试,本次考核题库将由当下随机生命体许下的愿望整合产生。现在,请抽取你的考题。”

  阿丢猛吸一口气,调整好情绪,从签筒里抽出了一支签。

  “第四十四支愿望,”考官将签接过来,随后往半空中一抛,抬手施了一个咒,“来自一个人类小孩。”

  阿丢屏息盯着那个由签幻化出的许愿场景—— 一个小男孩正坐在一块大石头上发呆,他的瞳仁浑浊暗淡,毫无神采。男孩怀里抱着本书,嘴里絮叨着:“要是……能看看这本书就好了……”场景至此遽然消散,那支签重重地摔在地上。

  “好了,现在开始考试吧。”考官将签收回道。

  阿丢有些替那个男孩难过,又觉得自己运气不太好,她本就对人间了解不深,却抽到了一支来自人类的签。

  阿丢无法直接治愈盲童的眼睛,那不是一个女巫该做的事。那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施法让那本书生出盲文来,可是……阿丢苦恼地挠挠头,她根本就不懂人间的盲文啊!

  “看……一本书……”阿丢小声念叨着。突然,她顿了一下,眨眨眼——她刚刚留意到,男孩手里捧着的是一本关于植物生长的科普图画书。阿丢似乎明白了什么,她目光沉敛,屈肘并指,画下一段符咒……

  遥远的人间,盲童小五仍抱着书坐在石头上发呆,这是他收到的第一份礼物,可惜他看不到书里的内容。他将书展开,温柔地抚摸着内页。突然,他感受到一股澎湃的生命力从书页中冲出来,直撞上他的手指。他吓了一跳,整只手猛地弹开,喃喃道:“什……什么东西?”

  自然是没人回应他的。

  小五鼓足勇气重新将手搁在书页上——那是一种冰凉柔顺的觸感,像是一股甘泉贴着他的手掌涌动而过,又像是一队蜗牛迟缓却生机勃勃地朝着他的指尖攀缘。他惊异地摸索着,满布荫翳的双眼似乎放出了光彩。

  他摸到了一节茎,从书的中缝里抽条,带着暖盈盈的春的气息和脆生生的鲜嫩。很快,那节茎变得粗壮修长,长成了一株坚韧的苗。随后,他摸到了一片叶,小小的,软软的,叶脉在他的掌心生长,连带着繁茂的枝丫都微微抖栗,似蓬勃的心跳……

  “呀!”小五轻轻地、轻轻地叹道,“我的书发芽了!”

  五

  阿丢从前不是没想过,拿到“女巫资格证”后应该做什么,很大可能是要跟着妈妈走亲访友,从镇头笑到镇尾。可现在她有了新的打算,她想去人间看看,去看看那个名叫小五的男孩。

  不过这是后话。现在嘛,她只想赶紧回家报喜,她有一肚子的话想和妈妈说。

  但有件事她可能不会提,那就是,她还是觉得这证考得早了些,等以后她有了孩子,一定不叫她一百多岁就来排队考证,因为,成为女巫不是目的,有一个想要让自己成为女巫的缘由,才会成为一名好女巫呀!

  自在沙鸥摘自《中国校园文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女巫也“内卷”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