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字节遭遇离职潮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字节遭遇离职潮

2022-06-15 10:03:47 作者: 墩墩 来源:路人甲TM 阅读:载入中…

字节遭遇离职潮

  前两天看到知乎上有个问题,抖音的海外版Tik Tok在英国遇到文化冲突,电商团队有一半员工选择离职。

  看这个问题第一眼,我还以为又和美国强迫收购一样,是欧美国家针对中国企业。没想到看到完整的问题描述,我差点就蚌埠住了。

  所谓的文化冲突总结下来主要有三条:

  1.今年早些时候,母公司一位高管Joshua Ma去伦敦考察电商业务英国站开通,在内部会议上说不认为企业应该提供产假。

  2.伦敦电商团队成员表示,他们经常一天工作12小时以上。

  3.在伦敦推行狼性文化,树立加班榜样,批评按规定休假的员工。

  看到这里我就觉得不对劲了。我怎么都想不明白,为啥会有人故意模糊这件事的性质,把违法的事情说成文化冲突。

  如果是文化冲突,那么首先就要满足两个条件,加班、狼性、无产假是中国人的文化以及英国人不能接受加班、狼性、无产假。

  英国人不能接受这一点应该没有人会反驳,但是把这些东西说成中国文化我就笑了。

  首先我们在网上天天喷996喷狼性文化,某大佬因为鼓吹福报,被全网群嘲到现在,这是真实的民意,说明中国人也不喜欢这些东西。

  并且我国有明确规定,关于产假:

  《劳动法》规定:第五十一条劳动者在法定休假日和婚丧假期间以及依法参加社会活动期间,用人单位应当依法支付工资。

  第六十二条女职工生育享受不少于九十天的产假。

  我国《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对此做了进一步规定:

  第七条女职工生育享受98天产假,其中产前可以休假15天;难产的,增加产假15天;生育多胞胎的,每多生育1个婴儿,增加产假15天。

  关于加班:

  《劳动法》规定:第三十六条国家实行劳动者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平均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四十四小时的工时制度。

  也就是说,宣传无产假、超时加班属于违法行为。

  既不受欢迎,又不合法的东西,为什么在这里被称作文化呢?

  另外狼性和996已经公认是现代职场里的糟粕,属于不能见光的东西。不能因为中国有这些垃圾,就说这垃圾是中国的文化吧。

  既然不属于中国文化,那Tik Tok员工离职,又跟文化冲突有什么关系呢?

  不过这也带来了另一个问题,虽然都不喜欢加班,但是字节在国内外的处境完全不同。

  英国团队因为加班引发离职潮,但在国内字节却是人人想去的大厂。并且这几年大家都喊着反996反内卷,几年下来职场的处境还是看不到改善,这是因为什么呢?

  我总结了一下,大概有几个原因。

  1.薪资差距

  根据英国独立市场调查公司 High Fliers Research 发布的《2021英国毕业生就业市场报告》,英国雇主提供的毕业生起薪中位数为 3 万英镑,相当于24w人民币,一个月在2w左右。

  注意这是中位数而不是平均数,意味着一半以上的毕业生能拿到这个薪水,并且这个费用还不包括搬迁补贴、公司设施补贴或奖金等额外福利。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分别为5833元,还不到英国毕业生的1/3。

  而大厂是少数能让中国毕业生和外国比肩的地方。以字节跳动为例,2021届校招的薪资水平:

  算法岗分为三档:22k、26k、30k;

  开发岗分为五档:20k、22k、24k、26k、28k;

  产品岗分为两档:16k、18k;

  设计岗分为三档:12k、14k、16k;

  市场岗在12k左右。

  虽然有些岗位还达不到英国的水平,但是在中国绝对属于高薪。甚至之前字节取消大小周,有1/3的员工投反对票,就是为了多赚一点加班的辛苦钱。

  换句话说,英国人不用卷是因为他们有的选,中国人没得选,所以只能卷。

  2.供需不平衡

  内卷的主要成因是就业者太多,好的岗位不够分,所以必须竞争,而竞争是需要付出代价的。

  举个例子,同样的岗位要求,如果月薪8k的岗位每天需要工作8小时。那理论上,月薪10k的岗位每天需要工作10个小时。但现实情况是,因为有限的岗位有太多人竞争,如果想拿到10k,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

  这是从工时来看,岗位上也是一样的。因为人多,很多岗位被人为抬高了门槛。

  比如有的公司招前台,要求是211毕业。难道211做前台就比二本或者大专贡献更大的价值吗?但是因为竞争激烈,类似的事情经常能见到。

  也就是说,竞争者需要付出额外代价才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3.网上反内卷,现实996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就是有些在网上大声喊着反内卷的人,现实中还在卷。

  在网上反内卷的人,现实中可以分成几个群体。

  第一种是真正的反内卷,有可能已经跳到国企外企安稳上岸,也有可能还没摆脱内卷,因为看到了内卷的环境,所以想改变,大喊反内卷是真的想做出点事,这些是反内卷的主力。

  第二种是凑热闹的。本来也没经历过内卷的环境,在网上看到别人高喊反内卷,所以也跟着发声,但是并不关心结果,这些人对反内卷没有太大作用。

  第三种就比较有意思了。他们可能现实中真的在996,网上也在大喊反内卷,但是喊完以后该内卷内卷,该福报福报。

  甚至有些过分的人,网上反内卷喊的飞起,现实中却在拼命卷别人。就像上学时候有一种人,撺掇别人出去玩,自己偷偷躲在家里学习,考试考好了还说自己是运气。

  所以总的来看,当前的职场环境是多方面因素造成的,并且短时间内不会有什么改变,这不是网友喊喊口号或者个别企业推出下班时间就能起作用,只有哪天打工人相对岗位不再过剩,没有那么多灵活就业的时候才能改变。

  最后再替字节说句话。虽然996和狼性不是什么好东西,字节的某些行为在国内也经常被骂,但是起码薪资上给的一直比较到位,在一众卷王里口碑算是最好的。

  并且从这件事情里至少能看出来,字节没有搞双标,卷外国人的时候也是一视同仁,至少不像某些窝里横的企业那么恶心。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字节遭遇离职潮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