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村野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村野趣

2022-06-16 19:48:16 作者:迁徙 来源:迁徙推荐 阅读:载入中…

乡村野趣

  近闻,靖远有某名人,竟然于阴间闹腾,要求族孙为其开门过继为裔嗣……此事盛传城乡间,沸沸然。细思之,不觉哑然失笑。原因何在?因为,此类事,乡间愚民多有之。某名人,身份特殊,1948年,被国民党杀害。死去近80年也。此名人,乃无神论者。竟然要求过继裔嗣?确实有点匪夷所思。

  1947年,名人于陇东战役负伤被捕。与其他被捕者一道经固原、靖远押解兰州。王兴隆先生言,自己与名人系亲戚。由于名人等人系要犯,其余人不能近之。自己当时年仅7岁,受托给名人等送过锅盔、饭食。交付地点:闇门码头。

  名人被关押兰州期间,有关方面全力营救之。时,其胞弟赶马车前往探视,亦参与之。有关方面密谋,卖掉其弟马车添凑费用,让胞弟实施腾笼换鸟之术。即,胞弟暗中入狱,偷偷换穿名人囚衣,名人则秘遁之……从而制造当局抓错人之假象。然后,再三运作,既然胞弟非名人,被抓错了,必然也会释放……有关方面对此,每个环节精心设计,天衣无缝。若是胞弟配合,救出名人,有望焉。

  然,胞弟毕竟农民,见识浅薄。恐惧自己遭遇不测,再则,心疼一挂马车,资产不菲。遂不告而辞,回归靖远……名人营救失败,遂被押南京,不久被秘密枪毙……

  胞弟之举,人多憾之。然,谁不爱惜生命?自私,人之本性也。不必苛求。胞弟后来多子、多孙,竟未能主动给名人开门过继子嗣……近年,子孙不顺遂,多殃咎。族人问之神灵,曰:名人闹腾之故,要求开门过继裔嗣也……此,成为近来坊间热传故事。族人如是办理,则安然也……

  在1961年左右。定西某村子,曾有三人前往洮河工地,参加工程建设。后,工程下马,三人结伴回归家乡。一路步行数日,待快到家乡,距家一天路程之际,突发命案……

  是夜,三人歇宿,同睡一炕。一人身上携带几十块钱。系省吃俭用积累所得。虽说区区几十元,当时在困穷之极人眼中,无疑巨款。时,定西、通渭经历了恐怖的大饥荒,饿死人忒多。人们被贫穷、饥饿折磨得人性扭曲、泯灭之……二人见财起意,图财害命……二人制服一人,绰绰有余。加之挨饿,那人几乎没有反抗力。据传,其中一人用手捏那人鼻子,其口遂大张……另一人顺手将一把细小的绣花针灌入口中,再灌以水……绣花针与水遂吞入肚内,顷刻间,毙命。

  盖,人用口鼻呼吸,捏其鼻子,口必大张……继之,灌入绣花针杀人。此杀人法,闻所未闻……真天下奇事也。

  翌日,二人急报其家人,族人等紧急前往查验,看到其浑身绝无伤痕,都以为系猝死。个别人虽持疑问,终不得解。饥馑之年,行事匆忙,族人遂草葬了事,未与深究。然,不久,村民中即有传言:死者为二人所害……云云。

  笔者揣摩此案,竟有不同观点,窃以为,修洮河期间,加之大饥荒年代,死人固多。此案,未必真如村民言。村民们杜撰、臆测之意不能完全排除。

  但是,近年来,二人子孙多殃咎,多生怪事,神灵训示间,竟暗语道破玄机。似乎,二人坐实此案,乃真凶也。村民皆深信不疑。然,笔者犹疑之。

  故事,有真有假,辑录于此,读者君明察自辩之。

  李翔凌先生祖父,有大功德。曾救人五六条性命。后世,其子孙瓜瓞绵绵,且顺意昌达,各自事业有成。翔凌君言:我等儿孙福报,悉赖此也。

  祖父,一生业农,朴实憨拙,不善言谈,只知山沟田地下苦、劳作。故,粮食收获,年年有余。

  旧社会,某年大饥荒,祖父将历年积累粮食,秘藏之,有数窖之多。此举,救一家人性命。不仅如此,幸有此粮,还救得岳父家老小五六口人性命……

  祖父丈人家在定西深山某村,当时传闻,家家有饿死人现象发生……祖父心有不安。这天,遂偷偷背一小口袋糜子,乘夜色潜往。及至家,发现老少一家五六口人皆饿倒炕头,不能动弹。祖父发现,岳父母老老少少一家人,皆睁眼张口,话都说不动。遂紧急杵米熬粥,一一灌食之。少顷,人得五谷精气,竟身体舒缓,有了活力,五六人慢慢从炕头爬起……祖父于此,又警告大家不可暴食。余粮悉心藏好,日食若干,以保命。

  后,祖父又偷偷多次资助岳父家粮食,终于,救活一家人性命。女婿于此,成岳丈一家人救命恩人。翔凌君言,时至今日,舅爷一家人见到我们一家人,欲磕头施礼,以答谢当年救命之恩。可见,人生,唯救命大德至上也……舅爷家人尚言:当初,若是祖父迟去一天,则五六条人命,皆饿毙,早游仙国去了。

  翔凌君又言,据己所知,定西某小川村,100人的自然村,旧社会某年,一次饿死31人……

  记录历史,目的在于让后人牢记历史。以史为鉴,避免悲剧!此,作者写作宗旨所在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乡村野趣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