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电影风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电影风波

2022-06-17 22:51: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看电影风波

  本来是件好事。为减轻孩子们因为疫情被封在学校的忧虑和对家人的思念。上一周六晚上,学校安排孩子们在班级看电影。周日可以在校园里自由放松,并且图书馆、校史馆、室内、外篮球馆等都全天开放。

  晚上,我提前拷好了电影,以为是拷了两个,心想让孩子们好好放松放松吧,过过瘾看两个。我强调了集体看电影的纪律:只能在自己位置上看,想去厕所快去快回,不能因为不想看或看过了就去聚堆做其他的事情。电影开始了,我陪他们看了一会,有事就离开了。(学校允许老师也可以放松做自己想做的事)我把放电影和管理纪律的任务交给了值日班长。

  已经两个多月没有回过娘家了。平时也忙,总是匆匆打个电话,这次学生看电影,我终于可以好好给妈妈视频了。拿出手机正当要拨通爸爸的微信。看到年级长在班主任微信群里发来信息“三班、四班学生看电影,有去篮球场打球的,有去英语小教室另外看电影的,纪律涣散,明天的自由活动取消,在班上自习。”信息后面还附有图片。看样子班里确实少了一些人的。怎么会这样?我是才强调过纪律的,这帮孩子不守纪律,也该惩罚惩罚的。本决定回教室看看的,我选择了冷处理。

  我耐着性子等到第二天早上,担心这群孩子,这回会不会按照年级长的要求上自习,如果是那样,就是犯了错不去承担,我更要好好说道说道的。

  我出寝室门看到学生们有史以来的悠闲:三三两两。有从餐厅出来,手里拿着零食去操场散步的;有在天井院打羽毛球的;也有更多男生打篮球的。图书馆也开着门,我往里面瞅了一下,不少学生在放松地看自己喜欢的书;校史馆也开放了,里面有不少的学生。自今年建成,好多老师都还没去过呢,更别说学生了。

  我从人群中搜寻四班学生的身影,没有,包括篮球场,一个也没有。我竟然有点失落。按理说孩子们犯了错误之后受罚上自习是应该的。可当我又看到校长在年级群里发了:“九三、九四班的学生高度自律,全部在教室上自习,让人感动。”平时,看到校领导表扬班级应该是每个班主任最想看到的。可是今天我再也镇定不下去了。一则校长不了解他们上自习的前因,二则,看到别的班在自由自在放松,而我们班所有同学在上自习。这种“珍惜”时间学习,是我很不愿意的。

  我快步来到教学楼,思索着该怎么跟年级长认错求情。我先进了教室,孩子们果真都在认真上自习。看到我,班长走上前给了我一个昨天晚上中间不在班的名单。我把教室的门关上,说:“孩子们先停下手中的作业吧,我刚从操场来,你们知道别的班的同学都在干什么嘛?大家虽然没下去但想也应该能想的到:图书馆全天开放了;只听过从来没见过的校史馆里也有很多人;室内、外篮球馆都开着……咱们班也有许多孩子昨天就开心地告诉我说今天要85中一日游的。可是,现在你们只能在这上自习。本来我是不想来的,犯了错就应该勇于承担。可是我还是没有忍着,还是来要找年级长为你们求情。同学们,昨晚放电影前对于看电影的纪律我是专门强调过的。怎们就去打篮球了呢?!怎么只考虑自己快不快乐,没有考虑到班级利益呢?!有的同学可能有点不解,他们犯了错误,为什么要罚全班呢?因为我们是一个集体,跟我们军训时一样,表扬的是团队,受罚的也是团队。”他们个个低头不语,我没有继续追问和斥责。

  两个值日班长站起来,说出了更严重的问题。

  原来,昨天晚上放电影,第一部看完后,要放第二部,可是优盘里只拷了一部。于是同学就在网上找,有同学想看这个,有同学想看那个,于是,班班通前面围了好几个人。一时间没有确定看哪个而且当时班里有些乱。有些同学就趁机去打球了,有一些同学去小教室学习。到小教室本来想学习,可是一会又去了其他学生,他们在班班通上找到一个电影,大家就看了起来。所以,当年级长来班时,就剩二十多人。年级长很生气的宣布了第二天的自由活动取消的决定就离开了。班长让学生把跑出去的学生都喊了上来,班长在前面开班会,教育那些纪律性差的学生。可能语气不够严厉,以至于有一个同学在笑,于是另一个同学主张正义,走上了讲台。他言辞很是激烈,你们打球的怎么怎么样?你们在小教室的怎么怎么样?有一个同学不服气,上台揭发了刚才那位义正言辞同学他自己的错误,他又恼羞成怒。于是说:“你们不敢承认错误,我一个人承担!”说着就要冲出教室。班里同学的意思是,现在年级长正在气头上,明天早上再去。可那个学生非要去,于是,几个大个子就阻拦他不让他去,他一生气就把桌子推到,椅子摔了。

  “是啊,如若是当时混乱的场面被领导看到了,事情不就更大了吗?听了也确实有点后怕。”我倒吸一口冷气说。“老师我们没有维持住纪律,是我们做班长的失职,你罚我们吧。”“也不能全怪你们,你们已经努力维持秩序了,只是没有维持住秩序。再说我也有责任,如若当时我在,也不会出现大家集体受罚的事了”我诚恳地说。“老师,当时,第一个电影看过后,我应该一方面维持秩序,让大家先安静学习,然后派人去年级长那里看电影。或者有秩序的当大家举手发言,想看什么。也不至于一片混乱,有人趁机出去。”纪律委员站起来说。“好啦,我也不去操场转了,老师跟大家一起受罚上自习。”听到我这样说,那几个跑出去打篮球的男孩子主动站了起来。“老师,也不怪你,你都强调了纪律了,是我们纪律性太差了。我们甘愿受罚,能不能跟年级长求情,让大家下去,怎么罚我们几个,我们都无怨言。”“好吧,我去求情,大家安静上自习。”年级长也是很善解人意的。他同意了我的请求,并且额外开恩,到十点的时候让班级犯错的同学也出去自由活动了。我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大家,大家都很开心。一部分同学高兴的离开教室。那几个外出打球的同学说:“老师,为了弥补我们的过失,接下来一个月的班级卫生我们包了吧。我还分了组排了值日表。老师,您看行吗?”我接过值日表,真的每天每项工作都安排得井井有条。

  我很想说,不用了,能够知错就改,遵守纪律就行。可是,这次我尊重了他们的决定。我想让他们明白,纪律就是纪律,必须严格遵守。犯了错误就要承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看电影风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