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统为柴,创新为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统为柴,创新为火

2022-06-17 22:53: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传统为柴,创新为火

  道出“我以我血荐轩辕”的鲁迅先生曾说:“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诚如斯言,对待传统文化,我们应去粗取精,辩证对待,传统诚可贵,创新价更高,若为复兴故,两者全都要。

  弃,于变局中促进步。

  新文化运动一声枪响,国人的思想得到解放。废弃旧道德,提倡新道德。在民主与科学的大旗上,刘半农提出了“她”字,打破了对女性的传统思想观念。胡适之弃古文,写白话诗,鲁迅先生发表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这些对传统思想观念,生活方式,风俗习惯的放弃促进了国人的进步。

  但,一些对传统的放弃,是数典忘祖

  取,于矛盾中寻根。

  钱玄同在北大的一次演讲上大喊:“我们要以拼音取代汉字”,鲁迅先生提出了:“汉字不灭,中国必亡”的口号,得到了黄侃等人“黄口小儿”的回应。对此,辜鸿鸣说他们“数典忘祖,不知羞耻”,并发表了“我的辫子是有形的,长在这里,而你们的辫子是无形的,藏在心里”的讲话。是啊,对于孟子所说的“以顺为正者,妾妇之道也”这种封建旧思想,我们需要摒弃,但对于华夏五千年所传下来的美德,我们可以遗弃吗?

  不行,坚决不行!

  如何使中华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于此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焕发生机活力?

  创新,于国家行动中点燃传统之柴。

  无论是从“嫦娥”奔月到“羲和”探日,从“神舟”扬帆到“天宫”览胜的“效法羲和驭天马,志在长空牧群星”的中国航天人,还是央视推出的《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等让百姓走进传统文化的学术殿堂的节目,亦或是让传统文化从画卷里走出来的开封清明上河图景区,都体现了国家纵身跃入传统文化之海,用现代科技创新的方式,使其在新时代具有“新”的诠释,遇见新的可能。

  故,去粗取精,辩证对待是对待传统文化应有的态度,以传统为柴,创新为火方能使中华文化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永葆生命活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