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班级失窃之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班级失窃之后

2022-06-19 23:20:3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班级失窃之后

  前两天班里发生了一件事情:孟晨涵带的300元钱舞蹈费在教室里不翼而飞,通过我和数学老师邱老师调查询问,确定钱确实是带到了学校而且是在第四节上体育课的时候丢的,我们把第四节课在教室里出现过的5名学生当天下午放学时全部留了下来,一个一个地审,一个一个地问,软硬兼施、连哄带吓,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我直感觉到身心疲惫,口干舌燥,最后一轮盘问时,我索性使出了自以为最吓人、最有效的一招,我说:“现在还有机会,如果是谁干的,到现在还不承认,那就让警察叔叔过来破案,警察叔叔一来,真相马上会大白,只需要验个指纹就行了,但要是警察叔叔审出来的话后果就比较严重了,可能连学都上不成了。”这样的话都说出来了,还是没一个学生承认,有三个同学哭了,哭的原因是怕回家后被父母打(也由此可以看出来家长是多么容易对孩子动武。)。我原本是对迅速破案自信满满、胸有成竹的,不过是三分好言七分吓唬,可这次,花费那么长时间却毫无进展,我意识到肯定一开始的思路就是错的,肯定还有其它重要的细节被漏掉了,哎!明天接着进行吧。

  第二天,我又仔细询问了孟晨涵情况,又发现了一个重要的线索,原来她那个装钱的文具盒还在她排练的舞蹈室出现过,嗯,也就是说,钱可能不是本班同学拿的,邱老师和我又询问了一个和小孟一起排练的舞伴,那个舞伴中途曾经陪她回了一次教室,本来是无心插柳,只是想确认一下小孟丢钱时的准确时间,那个女孩儿一一做了回答,并无异常,下课时却发生了一件蹊跷事儿,邱老师说小孟的舞伴下课时在女厕所捡到了一百元钱,我出于好奇,就把那个女孩儿叫了出来,问她

  是在哪个地方捡到钱的,她把我带进了女生厕所的一个门里,用手指了指墙上的一个夹缝,这肯定是那个拿钱的孩子把钱转移了,绝不是普通的丢钱。我们又看了看其他的几个门里的夹缝,希望能找到其余的200元钱,却没有。那个舞伴回教室了,细细想来,这个小舞伴的行为有点儿可疑呢!为什么刚问了她点儿情况,下课她就捡到了一百元钱呢?还是在那么隐蔽的地方,我觉得答案只有一种,是她放进去的,这么说丢钱事件和她有关,可她下午请假了,说是头晕、发烧。这头晕、发烧也来得够突然、够蹊跷。第二天那个姑娘来学校了,邱老师问了她情况,她果然承认是自己拿的。按理说,这个事情也算是圆满解决了,丢失的300元钱找到了,那个一时犯糊涂的孩子也得到了应有的保护,可还是给我留下了很多思考,在这个过程中,我还有很多做得不足的地方:

  首先,在没有任何依据的情况下,一遍遍地询问那几个上体育课时在教室附近出现过的孩子,这几个孩子是有错,他们不该在上体育室外课的时候,在不跟体育老师说的情况下随意地跑回教室,在这个过程中他们是回了教室,有拿走那300元的嫌疑,但你不该在一遍遍询问无果的情况下诱导甚至唆使他们承认是自己拿的。

  在这里面,我觉得最对不起的是小茹,是,小茹之前是有过在教室里拿别人东西的经历,我当时亲自处理的,而且那次我听她姐姐说,她有时候不知道会从哪里弄来一些钱,这些讯息都在向我传递着她的手不稳,而且那天,她一个人在教室的时间还是比较长的,更重要的是小孟中途回过一次教室,当时也只有荟茹在场,荟茹还问她为什么回来,她回答说:“我回来看看我的文具盒。”这句话大有深意,真是童言无忌啊。听到这个细节,那一刻我对是荟茹拿的,深信不疑,我把之前已说过好几遍的话加重了语气又说了一遍:“孩子,你看现在只有咱俩,你实话实说,现在还有机会,人家家长几次三番要来学校报案我都给拦下了,该承认的都承认了吧,警察叔叔一来,比对一下指纹马上就会真相大白,但到那时,张老师想帮也帮不了你了,很可能连学都上不了了。”“嗯嗯。”荟茹的眼泪又一次下来了,“但老师,不是我拿的我该怎么承认,我又怎么还给她?”孩子一脸委屈,我又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了,不是她,不可能是她,如果真是她,面对这一次次软硬兼施的拷问,面对这一遍遍无休止的质疑,还能扛得住,那她的内心真的太强大了。这不合常理。

  第二天我们得知了真相,原来钱是另一个班的孩子拿走的,我在松一口气的时候,内心更多的是沉重是不安,对不起,亲爱的孩子们,你们的老师,你们最信赖的班主任用一种最残忍的方式伤害了你们,特别是对荟茹,我貌似温柔的处理方式对荟茹是一种多大的伤害啊,每句话都如刀似刺指指这个刚想有点进步的小姑娘。明明不是她我却不相信她。

  今天又读到了苏霍姆林斯基的那句话:“要像呵护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去呵护孩子那颗幼小的心灵。”这句话让我不禁汗涔涔了。晚上我又重温了李镇西老师的那篇文章《1600元班费失窃后》,颇受启发,其中有几句话让我特别收益,“对于许多班主任来说,班级发生失窃事件,首先想到的是清查。但实际上,破案率是很低的,很多时候是徒劳。而还有比‘抓住小偷’更重要的,是教育。因此,我当时头脑里开始构思如何把这件事当作教育契机,巧妙地对学生进行引导。”对,更重要的是教育。

  第二天上语文课,我先选取了小说《在那困难的日子里》的一个章节读给同学们听,当读到被饿得头晕眼花、走路都摇摇晃晃的主人公马建强,在捡到一个装满钱和粮票的铁盒子时,他第一反应就是买吃的,但这个时候理智突然又占了上风,“这是你的吗?不是你的为什么要花呢?”他拷问自己,感到了一种赤身裸体般的羞愧,然后毫不犹豫地把钱交上去了。“同学们,这钱是马健强偷的吗?”“不是。”“这是他捡来的钱和粮票啊,在如此饥饿的情况下,他完全有理由把这些钱据为己有,但理智让他清醒了,这个小伙子很贫穷但他又多么富有、多么让人肃然起敬啊!”“因为他有一颗”,我引导着,“高尚的心”,同学们齐答到。我顺手把“高尚的心”板书到了黑板上,“我们也要有一颗高尚的心。”我最后说到。

  感谢这次经历让我懂得了如何更好地尊重学生,如何更艺术地处理教学过程中的突发事件,我也会时时提醒自己不能让孩子们的眼泪白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班级失窃之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