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开学在即 切忌恶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开学在即 切忌恶补

2022-06-21 08:07:52 作者:xd830517 来源:xd830517推荐 阅读:载入中…

开学在即 切忌恶补

  开学在即 切忌恶补

  一场疫情,让学生们宅在家中3个来月,这历史上最长的假期耽误影响了学生们的正常学习,大家都在焦虑中期昐早日开学复课。现在,这一天即将到来,全国抗疫取得重大胜利,我们广东省各级各类学校学生4月27日起将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当老师同学走进课堂的那一刻,首先会想到中断了那么长时间的课堂学习,如何尽快在短时间内把被耽误的课程和考试补回来。这似乎是一种正常的担忧。但如果一味釆取恶补的方式,不顾一切拼命追赶,加速教学进度,加码作业厚度,加重学生负担,势必影响到学生的学习效果和身心健康,那就成了欲速则不达,舍本而求末了。

  在校学习有其规律性、科学性、严谨性。闻鸡起舞,分秒必争的学习态度固然可贵;但用透支生命的恶补方式,超出青少年学生身体心理承受能力则不可取。以参加中考、高考学生为例,因为过多的作业和考试压得他们喘不过气来,影响身体健康。如果在此基础上继续加码“恶补”,势必让学生压力更大,睡眠更少,包袱更重,免疫力自然会下降,学生健康很难保证。一旦身体出了问题,高考中考成绩再好又有何用。

  学校无疑是抗击疫情重要战场,随着开学铃声敲响,各级各类学校抗疫防疫的硬措施非常便核到位,如要求学生老师戴口罩,每天测温消毒,错时进校、错峰上课、分散用餐等,这都是行之有效的好做法。但光有“硬”防疫还不够,

  “软”防疫也必须得跟上。这个“软”防疫就是合理适时推进教学、科学安排学习计划,不能一味赶进度而拼命补课,也不能额外加重学生学习负担,更不能占用学生更多的休息时间。我们倡导积极的学习方法,但切不能急燥;我们希望学生都能考出好成绩,但不能以健康作代价。只有做到“硬”防疫和“软”防疫两手都抓紧抓好,抗击疫情后的复课学习才能走上积极稳妥的轨道,才能让学生张驰有度,快乐轻松的学习;才能取得学习抗疫双丰收。(湛江日报 李湘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开学在即 切忌恶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