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下摘自第七章
学校开学的第一周,巴布·约翰逊向这些6年级的学生间两个问题、“你们对自己都有些什么问题弄不懂?对这个世界有哪些问题弄不懂呢?”学生们开始列举他们的问题,“我可以提一些傻傻的小问题吗?”一名学生怯生生地问道。“如果这些问题是你的问题,你确实想得到答案,那么它们既不是傻问题也不是小问题。”老师这样答道。学生们列出他们的问题之后,巴布把学生们按相同问题分成小组,要他们为这些问题寻求答案。在做了充分讨论之后,每个小组就有关自己的和有关世界的问题按轻重缓急进行排序。
接着全班汇总,巴布·约翰逊根据各小组的排序达成统一。这些问题成为巴布班级课程的基础。“我会活到100岁吗?”这一问题,激起学生从调查遗传学、家庭口述历史、精算科学、统计学、概率论、心脏病癌症高血压角度进行广泛的调查研究。学生们有机会从家庭成员朋友不同专业领域的专家、互联网书籍、老师那里等索取信息。她描述了作为“学习共同体”一员的学生该做什么。巴布·约翰逊说:“我们决定什么是最迫切的智力问题,设计调查研究这些问题的方法,这样我们就开始了学习的旅程。有时候,我们未达到目标,有时我们达到了目标,但大多数时候我们超过了目标—我们学到的比我们最初期望的还多”(个人交流)。
调查研究结束时,巴布·约翰逊和学生们一起帮助学生弄清楚他们的调查研究和传统的学科知识领域之间的联系。他们发明出一张图表,在这张表上,他们记录下自己的经验:包括语言文字数学、科学、社会研究、历史、音乐艺术方面。学生常常感到惊讶的是,他们竟然学了那么多,学得那么与众不同。一名学生说:“我仅仅感觉我们在玩耍,我没意识到我们同时是在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