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要让你看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要让你看见

2022-06-27 11:26:0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爱要让你看见

  今天改日记,看到了小卓的日记,这是一个从外地转过来的基础很差的孩子,字体也很糟糕,每天交上来的日记都是乱哄哄的一个豆腐块儿,他写的是什么字几乎是看不出来的,好像成绩不太理想的孩子字体一般也都不那么尽如人意,但今天小卓的日记却着实让我吃了一惊,他用我从来未见过的工整字体写到:“张老师,谢谢你的鼓励,我会一生一世记得你的好,努力学习,绝不辜负您的期望。”他今天的日记我竟然每个字都看懂了,我认识他已近一个学期了,第一次这么认真,可见态度有多么多么的重要。而我做了什么呢?我不过是在他昨天的日记上写了简简单单几个字,“画画得不错。”他昨天的日记是关于元旦晚会的,几句话写完日记之后,他画了一幅画,是关于元旦晚会那天教室的布置的,那幅简笔画得很简单却很打动人心,我能感受到那天教室的布置、活动的开展在他的内心激起了多么强烈的欢快的浪花,于是我就随手写了那五个字,后来我的课,下课了,走到他身边的时候我又一次忍不住地对他说,他那幅画画得很不错,当时我能看出他内心的惊喜但没有想到我的简简单单的鼓励带给他那么大的内心冲击。

  小茹的日记也让我内心一震,这个貌似早已经习惯各科老师批评的同学原来内心也是这么的脆弱,我本以为她对一切的批评指责和漠视早已麻木,早已经熟视无睹,她今天在课堂上的日记却刺疼了我的心。事情源于课堂上我对她的批评,今天上午第三节课我评讲试卷,巡视到后面的时候我发现她没试卷,没试卷也就罢了还在那玩儿糖纸,想到第一节课语文书没带,我强忍着自己心中的怒火,不无厌恶地对她说:“你就不会找点儿有意义的事情干吗?实在没事,抄课本上我们学过的生字也行。”说完,我就疾步回到讲台上去了,我实在不想多看她第二眼,后来,我发现她一直在奋笔疾书写着什么,下课了,她拿出日记本说她刚刚写的日记,我翻开看,整整两页半,她在日记本里的话再一次震撼了我,她写到写这篇日记的原因,还讲到她很希望老师能把她的文具盒还给她,虽然她觉得这个希望很渺茫这个请求不近情理,因为前几天上课摆弄文具盒,我把她的文具盒收了。最后她请求我她出现什么状况的时候不要给她妈妈打电话,因为她妈妈经常在外工作,她不想让妈妈担心,最后她竟然写到,写再多也没用,老师照样不会管她。从这篇日记以及之前和她的聊天当中,我可以明显感觉到她对妈妈的感情很深厚,她非常爱妈妈,她不想妈妈为她担心,但同时她又非常缺少爱,在平时的生活里母爱在她那里经常是缺失的,一个得不到爱、得不到高质量的爱的孩子一般都会“劣迹斑斑”。“可恨”之人也必有可怜之处啊,一个最缺乏爱的学生因为自身毛病重重往往又最得不到爱或者是感受不到爱,还会经常被父母和老师以爱的名义的呵斥所淹没,于是这些孩子变得更麻木,更无所适从,更扶不起来,这就是教学中的恶性循环。而且这样的孩子其实是多么需要、多么期待来自家长和老师的鼓励、尊重和爱啊。我经常觉得自己还算是一个有教育情怀的人,可坐下来深刻反观自己的时候,我发现自己所谓的教育情怀、所谓的爱心是那么的功利、那么的浅薄,温和谦让的外表下隐藏的却是那么小、那么小的一颗心。平时在校园里、在课堂上见到小茹这样的孩子我都是冷若冰霜,有时候恨不得用自己的目光“杀”死她,对于这样的孩子当他们犯了错误的时候我还不止一次地用威胁、恐吓的方法逼他们“就范”,如动不动地就拿请家长、调监控来吓唬他们。魏书生老师早就说过,动不动请家长是老师无能的体现。

  今天两个来自后进生的日记再一次让我深刻反省了自己,以后对于这样的孩子我要给予更多的爱和尊重,“亲其师,信其道”只有让这些孩子感受到你对他们的爱和关心,教育才有可能真正发生,虽然说要平等地爱每一个孩子不容易但让每一个孩子都感受到你的爱却很容易,爱就要让你看见。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要让你看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