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哥伦比亚首位女性非裔副总统弗朗西亚·马尔克斯: “我的梦想是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哥伦比亚首位女性非裔副总统弗朗西亚·马尔克斯: “我的梦想是看

2022-06-29 21:28:45 作者:朱亚琦 来源:中国妇女报 阅读:载入中…

哥伦比亚首位女性非裔副总统弗朗西亚·马尔克斯: “我的梦想是看

  哥伦比亚首位女性非裔副总统弗朗西亚·马尔克斯

  “我的梦想是看到国家和平”

  古斯塔沃·佩特罗和弗朗西亚·马尔克斯6月19日在哥伦比亚创造了历史,通过总统选举第二次投票他们成为该国历史上第一位左翼总统和第一位女性非裔副总统。这对组合来自“哥伦比亚历史公约联盟”,前所未有地获得了超过1120万张选票,并击败了来自“反贪污政府联盟”的鲁道夫·埃尔南德斯和马雷伦·卡斯蒂略。马尔克斯于6月24日签署了副总统委任状,她的当选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历史——这位曾做过女佣和矿工的单身母亲、女权运动人士和环境活动家成了在哥伦比亚政坛中首位具有行政权力的非裔女性。她的胜利彻底打破了哥伦比亚政治团体及机构大多由白人男性精英掌握的局面,更在国家治理层面开拓了女性话语空间。

  环保运动中走出的领导者

  弗朗西亚·马尔克斯1981年出生于哥伦比亚苏亚雷斯卡考省,是一位名副其实的“草根”政治家,因出生于贫困家庭曾在年少时做过家庭女佣的工作。2014年,为了反对大型跨国公司在她的家乡——苏亚雷斯考卡省拉托马村非法开采金矿,保护当地原住民的生存权利以及自然环境,弗朗西亚组织了人生中第一次游行活动,约70名戴着头巾的非裔妇女参加了此次游行,因此被称为“头巾游行”。“我能发声,这本身从某种意义上讲就是黑人群体和原住民群体所寻求的公平正义。”在接受采访时她这样解释道。

  据媒体报道,在游行过程中, 逐渐加入了该省北部其他城市的妇女。她们在步行了约600公里后于11月27日到达波哥大,要求政府遵守宪法和法院的裁决,保护该地区黑人社区的祖传领地,并要求停止非法采矿和违宪采矿,因为这些行为造成奥维哈斯河的污染,社区人民被迫流离失所。

  弗朗西亚·马尔克斯率领这些从未出过村的非裔妇女们,一路抗争,即使多次受到骚扰、威胁和监视,她仍然坚持走到了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最高法院和议会的谈判桌前,不顾一切地为保护家乡人民的权益做斗争,最终与政府达成协议,以哥政府成立第一个取缔非法采矿的国家工作队,扣押和销毁了所有非法作业的采矿机械为直接结果,停止了该地区所有非法采矿活动。这次游行避免了非法采矿在拉托马和考卡地区的环境和社会破坏,直接解决了居民饮用水汞含量超标500倍的问题,避免了该地区人民的流离失所。弗朗西亚·马尔克斯在拉托马的成功对该地区的人民来说是一个强有力的榜样,她激励着居民抵制社区内的非法采矿,克服了性别歧视、种族主义和腐败,领导了这场斗争。因此,在2018年弗朗西亚·马尔克斯被授予“绿色诺贝尔奖”之称的高曼环境奖。

  “我存在是因为大家存在”

  弗朗西亚·马尔克斯同时是社会活动家、环境斗士、律师和单身母亲,她捍卫青年、农民、妇女、原住民和非洲裔社区等人群的平等权利,是哥伦比亚著名“我存在是因为大家存在”“我们准备好了”等女性平权运动的代表性人物。

  “我存在是因为大家存在”来自非洲南部祖鲁语或科萨语中的“ubuntu”一词,是非洲传统的一种价值观,用在争取女性政治权利的哥伦比亚女性平权运动中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这项运动聚集了超过3000名游行者,表明了在反对种族主义的妇女运动基础上,通过团结,是可以做到民选政治的。妇女或作为政党的积极分子,或作为民选职位的候选人,或担任党内领导职务或普通的公共职务,都有在政治公共领域发展的权利。

  据西班牙国家报报道,根据联合国妇女署、总统妇女委员会和国家行政统计局的报告,在哥伦比亚,“妇女在国会中的代表性不足”,妇女代表率为19.7%,比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平均代表率(29.7%)低10个百分点。它也远远低于24.5%的世界平均水平,不平等现象在众议院(下院)很明显,在171个席位中,只有32个席位是由女性占据的;这与参议院的情况类似,在108个席位中,只有23个席位是由女性占据。为争取更多的竞选政治职位,“我们准备好了”运动诞生了。

  哥伦比亚的政坛充满了血腥和动荡,哥伦比亚监察员办公室人权观察报告指出,仅2022年第一季度至少有52名社会领袖及人权卫士在哥伦比亚被谋杀。

  “我们参与的是一项死亡政治,我们的家庭面对的是政治牺牲、流放、饥饿、贫困,因为我们的政治领导层是刻薄卑鄙的。长期以来我们的国家由殖民结构主宰,我们的政府由40个家族掌控。这种国家治理结构充斥着历史压迫并且渗透到了我们的生活,不论是在城市还是在农村,大多数人民没有尊严,生活在恐惧、焦虑、担心、不确定当中。”弗朗西亚·马尔克斯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讲到,“我参选时充分考虑到了所有将会遇到的困难和障碍,但我认为从这片土地的根源出发,从国家边缘地区出发,从人民的角度出发,这样的政治模式才是亟待建立的。我们要不惜一切代价推动新自由主义模式在哥伦比亚的转型。”

  弗朗西亚·马尔克斯的当选无疑是女性领袖在拉美地区崭露头角的最佳范例,同时证明了哥伦比亚人民对于传统右翼政治势力的厌倦。随着弗朗西亚·马尔克斯的到来,政治选举舞台上充满了抗争、希望、自由和尊严,哥伦比亚社会大多数人更加期待革新,期待和平、公正、平等的国家秩序。弗朗西亚·马尔克斯代表着哥伦比亚底层人民,她和古斯塔沃总统收到的选票正是哥伦比亚人民对和平变革的回应和要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