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7月11日徐闻南极村的党史学习活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7月11日徐闻南极村的党史学习活动

2022-06-30 22:49:55 作者:三下乡报道 来源:梦想一号推荐 阅读:载入中…

7月11日徐闻南极村的党史学习活动

  7月11日,徐闻南极村的党史学习活动,让我明白了“开荒南野际,守拙归园田”中提到诗人在“南野际”开垦荒地,保持着一颗乡里人的朴素情怀归耕田园。“守拙”句表达了自己宁愿抱守愚拙归隐田园,也不愿混迹在卖弄权谋的官场上。既然现在离开了官场回归田园生活,内心流露出惬意欢愉之情。“守拙”与诗文开头的“俗”相对应,借自己大智若愚,否定仕途生涯,以自己返朴归真、热爱自然的天性。诗歌的风格是平淡自然,在“南野际”开荒的平淡生活外表下,包含了对田园向往的思想感情和浓郁的田园生活气息、淡而有味,没有官场情仇恩怨的纷纷扰扰。

  几亩薄田、一间草屋,温饱刚好便不觉困苦,享受着东篱和菊与君相伴、日暮时分袅袅炊烟升起烟,鸡犬相鸣的世外桃源是陶渊明向往的理想生活写照,也是陶渊明明辞官归故里的惬意生活。

  自然纯朴是陶渊明毕生的追求,“任真”可谓其一生的概括,这不由与道家所宣传的“抱朴含真”之理想不谋而合。感情融于自然又不失风雅,字字返璞归真又饱含真情实感。任世事变迁,所求不变,放浪于自然大化之中。相信陶渊明辞官的那一刻他感到的是仕途困扰的人格被放下,回归自然返璞归真的真性情终究被弥合,在仕途多年的摸索寻求的答案在田园生活中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结果,人生走出徘徊,如蝉蜕而出离开官场走向自然怀抱。找到心灵归属,人生因此而圆满。

  愿队伍可以在最后找到自然归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