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浮躁先从自己开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不浮躁先从自己开始

2022-07-02 07:43:48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不浮躁先从自己开始

  刚刚学习《自然之道》这篇文章的第二课时,上下来之后感觉特别累,我知道上完课后有这种感觉的就是我没有进去,也就是说没有进到有文本、学生、老师组成的那个场,要么和文本是隔开的,要么和学生是隔开的,这节课下来我觉得自己是在课堂之外的。

  我只是大致备了上课思路,却未认真细致地备课。

  先让学生找了刚到海岛时看到的景象,他们根据划出来的句子看出了这是警惕性很高的幼龟,它出穴的时候是如此的小心翼翼, “侦察”工作做得这么认真细致,龟群肯定能顺顺当当地进入到大海吧?结果是这样吗?同学们又迅速地从课文中找到了相关的句子,散落于课文的6、7、8段,交流的时候请三个同学读了读找到的句子,两个同学分别说的是7、8段的,另一个同学说的是第6段的句子,我当时未置可否,因为我不太确定这一句是不是,不太确定还没让学生讨论一下,真正有静气、有智慧的老师不仅不会放过课堂上学生的任何一个问题和疑惑,还会顺势而导,从而让学生的认识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既然侦察的小幼龟是如此的小心谨慎那为什么最后幼龟群却遭遇了那么大的灾难成为食肉鸟的美餐呢?我继续引导学生深入思考,此问题一出,就又好几个同学举手,一个学生站起来说,是侦察的小幼龟传递出了错误的信息,甚至都未来得及好好品品、思考思考她的话,我就不耐烦地一边让她坐下一边说:“别绕弯子直接说。”,这名同学还是绕不过弯子,我很失望地让她坐下了,我的急躁我的失望不过是因为她说的不是我想听到的答案,什么时候开始我也变得这么功利,这么急躁了?学生说的是我想要的答案,很开心,对这个同学的喜欢马上就会表现在脸上,学生说的不是我想要的答案,就马上显出一副不耐烦的样子,没有指向性很强的引导只有干脆的两个字:“坐下。”其实这个同学的回答没有错啊,你再稍微点拨一下孩子马上就悟出来了,“传递了错误的信息这是幼龟的问题还是?”这样一提醒,孩子们马上就能想到问题的根源还是人类的不明真相,胡乱干预,看着这个孩子坐下时黯然的神情,我的心里有几分不安。课堂上我总是要求学生认真倾听别人的发言还说倾听是一种重要的学习方式,可我自己认真倾听了吗?表面上在倾听实则在想学生发言结束后该怎样把他往我期望的方向上拉,最好不要绕弯子直接非常精准地就说出我想听到的答案,那才是我想听到和看到的,这是教师精致的利己主义在课堂上的体现,这样的课堂不以学生的发展为目标而以教师能够流畅地讲完自己的课为目标,更要命的是这样的课堂不反思的话有时候教师甚至是不自知的。工作小十年课上得却还这样浑浑噩噩、稀里糊涂,这么多年你做了多少低效的甚至无效的努力?真真惭愧。

  想起了邓彤老师的一句话:“没有对语言文字的揣摩把玩就没有真正的语文教学”,不浮躁就从静静地在语言文字里默默耕耘开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