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期末教学工作总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期末教学工作总结

2020-03-01 15:28:39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期末教学工作总结

  又一次紧张忙碌地监场和判卷,又一张白纸黑字师生几多欢喜几多愁的期末考试成绩单,又一份充实丰富而又令人堪忧的假期作业和一场程序化的放假会,一切都宣告着:一个漫长而令人期待的暑假来临了!

  立身期末,回顾这一个学期历程,我的语文教学循着生命化的足印悄然改变。虽迂回弯转,却也收获了几分希望,几分喜悦

  继上个学期的“《西游记故事大家讲”活动之后,本学期我们开展了“课外阅读推广”和“课前五分钟读书笔记分享”活动。为增加学生语言积累,丰富思想开阔视野提高学生对语文学习兴趣促进阅读写作能力提升,本学期初,我向学生推荐了“初中生课外阅读100本部”,要求每个同学制定自己的阅读计划,并身体力行坚持每天读书,每周写两篇读书笔记,每节语文课的前五分钟都要做读书笔记分享。在这段时间,学生们还制作精巧的“读书卡”,方便同学间好书共享,相互交流。并且,在周末作业中布置了“与家长分享读书笔记和好书推荐”,通过这样的作业形式一方面促进学生的阅读与写作,另一面使了解关注支持孩子的阅读,进而营造家庭读书的良好氛围,为学生的课外阅读创造有益社会环境。在我们的带动下,四月份整个年级设置了“班级图书角”,掀起了“课外阅读推广”的热潮,使我们的校园书香弥漫!五月份,我们又在年级、乃至全校首先创办了自己的文学刊物四叶草》,令师生们耳目一新!并借此更加有力推动了课外阅读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同学们的阅读和写作的兴趣。到目前为止,我所任教的两个班级已经有五十名同学在刊物上发表作品,并受到广泛的赞赏!通过我们师生坚持不懈努力,到了学期末,大多数同学如期完成了自己的阅读计划,每个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能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学生发表在《四叶草》上的文章被1+1教育网的朋友称赞文笔非凡”!根据每个同学本学期内的读书情况、写读书笔记以及公开分享和发表的篇数,评出了每个班的“小组读书之星”和“班级读书之星”。其中,获得”班级读书之星“的两位同学分别获赠由他们本人自选、由我个人为他们出资购买的精装本《人间词话》和沈从文作品集边城》, 并留言和致颁奖词。学生们深受鼓舞,立志要更加勤奋的读书和写文章,学好语文!

  在日常教学中,我更加重视学生学习兴趣的激发和语文能力的培养

  本学期,除了如上多彩语文活动的开展,我的课堂教学还增加了学生自讲篇目。自读课由学生充分预习后,自己设计讲课思路,制作课件,与同学互动学习。我则坐在讲课同学的位置,与学生互换角色,让学生体验到一种全新的课堂氛围,学生们讲课的积极性很高!这样的讲课方式一方面促进了学生的预习和自学的主动性,另一方面也满足了他们自我表现的热情,更新了以往“教师教,学生学”的单一课堂模式,增加了课堂学习的趣味性,同时也解放了我自己。事实证明:教师给学生以充分的信任和展示的舞台,他们便有更广阔的能力和更充足的自信亮出自己!

  由于学生人数的众多,每周的日记和读书笔记我都要批改上两天。平时的作业检查、课堂小测以及单元统考足以让我忙碌不止,再加之两周一次的课堂作文批改,搞得我连写教案的时间都很紧张。后来,我开始尝试学生互评作文,通过生生交换批改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大部分同学都非常认真地写出了自己的评语,优点和不足井然分明。有的同学还非常细致地对文中的人物、描写方法和结构安排做出评价,纠正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通过学生互批作文,让我更加坚信学生的能力是无限的,教师只有肯于放手,他们的才能才会得以伸展。

  第二单元的课文感情色彩很浓,充满爱国主义激情,学生们都很喜欢,学完之后还有一点余兴未尽的感觉。于是, 我专门安排了半节课的朗读展示活动。整个教室内书声朗朗,抑扬顿挫。每个同学都读得声情并茂,热血沸腾,掌声四起!朗朗的书声,不仅丰富了学生们对课文内容的理解,抒发了沉积在他们内心的深厚情感,也唤起了学生们自强自信、自我表现的品质。

  在作业布置上,我一方面注意体现语文学科的知识性,另一面也更加富于生命化和趣味性特点。

  围绕《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的学习,我给学生们布置了一篇话题日记“我童年的‘百草园’”,将文学作品的赏读拓展到实际生活的感悟,让学生的课堂学习生发出更丰富的内涵。日记交上来后,发现每个人的童年生活中都有一片属于自己的真实、自由、可触摸、可回味、充满童稚色彩而又无比温馨的“百草园”。 继这次话题日记之后,我又预设了下一个语文活动:利用清明假期,让学生们回归故里,寻访童年的“百草园”,追寻成长的足印,窥探社会的发展与变化,感受世事沧桑。让语文回归生活,在实际生活中发现和寻找写作素材。

  在学习了《音乐巨人贝多芬》一课后,我留的其中一项作业是:与父母一起欣赏贝多芬的《命运交响曲》和《月光曲》,并交流听后的感受。通过音乐欣赏,使学生更深入地了解这位音乐巨人坎坷的命运与顽强不屈的抗争精神,同时进一步为学生营造高雅、和谐的家庭文化氛围,增进亲子关系。

  关注学困生的成长,给予他们更多地关注和鼓励 ,在这个方面,我一直坚持不懈。15班的李静轩是个不爱写作业、成绩落后的女孩儿,经过几次细致深入地交谈和课堂上积极的肯定,她的语文学习热情渐长,这次期末考试语文得了85分。 16班的王启鉴因其上课爱搞怪、又善于偷懒,学习成绩也很令人堪忧。这学期,因为爱读历史书,我让他在班上分享了两篇读书笔记后,并以此为契机大加鼓励,此后他听讲一直很专心。这次语文考了87分。像这样的学生每个班都要有几个,但只要有改变的可能,我都不会放弃任何一个。我相信:是种子,总是要开花儿的,不论迟早。

  整体地说,这个学期的语文教学工作是热情与理智并进,既注意了的方法的运用又充满创新和激情,更加体现了语文学科弘扬人文精神的一面,在践行生命化教育的路上愈走愈坚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期末教学工作总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