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转变与成长——岭南师范学院慧声慧语实践队队员梁楚倩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转变与成长——岭南师范学院慧声慧语实践队队员梁楚倩心得

2016-07-19 作者:慧声 来源:慧声投稿 阅读:载入中…

转变与成长——岭南师范学院慧声慧语实践队队员梁楚倩心得

  支教活动的进行建立在良好的课堂氛围上,为确保课堂秩序,支教组的队员经商讨决定:除大班比较懂事部分课程不需助教之外,我们每个班每节课都安排助教进行课堂维护。而在我当老师和助教的过程中,亲眼见证着同学和老师们的转变与成长

  时光荏苒,时间如白驹过隙,眨眼间已经到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开展的第六天了。从第一天的混乱到第二天的忙碌,从第三天的调整到第四天的施行,从第五天的检讨到第六天的转变。每一天我们都在改变,每一日我们都在成长。我们坚信:有付出才有回报。而可喜的变化正是对我们努力最好的嘉奖。

  每个班级里总会有几个“与众不同”的学生,他们或吵吵闹闹与周围同学在课堂上随意讲话,他们或精力旺盛上课时不停地倒腾着自己手中的物件。他们是常人眼中班级里的“调皮捣蛋鬼”,课堂似乎因为有了他们变得不再平静。班级就像一个大集体,我们容纳接受各式各样的学生,接纳听话乖巧的学生,自然也接纳“调皮捣蛋”的学生。

  不抛弃,不放弃。应当是每一个为人师者在教学过程中遵守的准则。初初接触这些让人头疼的“小捣蛋鬼们”我们老师也是一个头两个大,没有经验没有威信的我们到底能不能使这些学生心悦诚服?能不能使他们在课堂上遵守课堂纪律,这是初来乍到时我们面临的第一道大难题。

  为了使天性散漫的学生集中精力在课堂上,为了使不能与同学友好相处的同学与其他人和睦相处,为了将“小捣蛋鬼们”转变成一个遵守课堂纪律敬爱师友的乖孩子,我们苦口婆心、我们循循善诱、我们苦心钻营《弟子规》教授他们孝、悌、谨、信、泛爱众和亲仁、学文等等古圣贤积累下来流芳百世的智慧。 (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俗话说“有志者,事竟成,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三千越甲可吞吴”。我们的努力换来了他们的转变。小班一个曾经上课吵吵闹闹、经常跟周围同学打闹的学生如今坐姿端正,积极回答老师问题;中班一个曾经总是跟同桌讲话玩耍不集中精神的学生如今不仅认真听讲还帮老师管理同学们。同学们的转变老师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难言的感动蔓延心中,老师们的心里早已落下激动喜悦泪水。看着学生们一步一步地在老师的指导下成长、改变,我们体会到了做老师的真正乐趣。

  教书育人是老师的本职工作。是的,看着同学们都努力向前,老师们又怎么可以停滞在后呢?这些天,学生在成长,老师也在成长。我看见我们老师上课的着装大方又得体;我听见我们老师上课说话的语气亲切又威严,我知道我们的老师上课的内容越来越生动深刻。原来在无形之中,我们老师也在悄悄成长。

  世界从混沌到一,一生二,二生万物,所有的事情都是从无到有。今天,我们学生们老师们的改变也是从最初得迷茫到清晰,经历了一段转化成长的过程。老师和学生彼此学习、彼此影响。在老师带领下同学们的朗朗书声,汇成了这个夏天最动人的旋律。慧声慧语,传播爱与智慧。今后,我们将继续扬帆起航,带领学生们学习,带领他们在学习中转变,在转变中成长!

  梁楚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