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着眼乡村发展,高举振兴大旗,成为“春砂仁”的“岭”路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着眼乡村发展,高举振兴大旗,成为“春砂仁”的“岭”路人

2022-07-02 12:49:04 作者:王若雨 来源:内向的柚子推荐 阅读:载入中…

着眼乡村发展,高举振兴大旗,成为“春砂仁”的“岭”路人

  2022年7月1日下午,岭南师范学院三下乡队伍“岭先行”小队实践组成员前往目的地——阳江市阳春市进行有关“春砂仁”的实地调研考察,在此之前,“岭先行”已与学校创新团队“怡仁”公司合作,进行了一波春砂仁衍生产品的“预热”,并获得了可观的成果。

  春砂仁作为多功能的养生类产品,虽一直没有过多的营销和宣传,价值却是没有因此下降,相反,据阳春市松柏镇云容瑶族村委会干部陈永锋所说,春砂仁还未出“门”,已被“门”外有心人获知并高价买走。这说明春砂仁本身并不缺乏可以宣传、足以大力营销的亮点,只是缺乏许多可行的手段和有心之人提供的背后推动力。

  陈勇锋带领实践组成员前往了春砂仁的生命地,参观了春砂仁的种植环境,讲解了有关春砂仁种植的特殊情况。“5块钱一个的蜜蜂,授完粉就走了,授粉还不均匀”,村干部在谈话中吐露到心里的难题,“要是能够研究出不用授粉的就好了”,他说出了春砂仁种植上面临的最大问题——即成本问题,技术问题,有没有人来支持、研发的问题。

  乡村需发展,经济需振兴。是更多依靠科技,还是人力;是先抢占市场先机,还是先把握生产质量;是倾向对外输出,还是需重视起如何引进……一趟阳春之旅,一场村干部与大学生的谈话,似乎不只是一次简单的三下乡活动了,而是在生产力不断发展壮大与科技技术不断进步之间,一些仍需人力种植无法完全用机器代替的农作物,它们的市场前景、未来出路、改变方向到底是什么,光靠学生们的调研社会实践是远远不够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