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孩子,你想要怎样的惩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孩子,你想要怎样的惩罚?

2022-07-03 22:21:23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孩子,你想要怎样的惩罚?

  最近班里频频出现糖纸,我讲了几次无果,糖纸还是在班里屡禁不止,我急了,在班里放了狠话“要是再发现谁带糖来学校后果很严重。”话说完果真消停了两天,昨天周一,是同学们换座位的日子,这不,才消停了两天的糖纸又一次现了身,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啊!

  事情的起因是小新换好位之后,发现桌子的抽屉里都是空的塑料袋,小新就拿着这些花花绿绿的袋子来到了我的办公室,给我说是小娟留下来的,我接过来看了看,装辣条的、装糖果的、装彩泥的,真够热闹的。我让小新先回去,接着,我正常地、心平气和地上班会课,作为老师,我们永远不要因为一个孩子的事情影响到对全班同学上课的情绪,这也是一个老师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孩子们其实非常善于从老师的一句话、一个动作甚至不经意的一个眼神里捕捉到老师的心情,老师对待大家的态度。上完班会课,下一节不是我的课,这个时候我心中的惊涛骇浪早已归于平静,人不要在冲动之下说话做事,冲动之下的言行总是那样粗暴野蛮,不仅解决不了问题多半还会激化矛盾,这是与我的愿望——做一名美丽优雅的智慧型老师背道而驰的,感谢一节课的时间,这足以消化、忘却我之前对这件事情的所有不满和愤怒。我在和小娟说话的时候,语气已是那样的亲切甚至还带着微笑,因为我知道习惯糟糕的孩子最需要的不是批评指责而是实实在在的帮助。“周末,你的抽屉里可热闹的很啊,是什么在开会吗?”以这样的开玩笑式的口气开始了我们的谈话,“嗯。”小娟的脸红了,“不好意思老师,我上周带了辣条和糖果来学校,吃完之后,还把袋子留到了抽屉里。”孩子已经认识到了错误,有什么比自己认识到错误更能促进一个人的进步呢?“小娟,你自己已经认识到错误,这非常好,但不准带零食和玩具来学校,是上周老师专门强调的甚至还为此放了狠话了,现在有同学知道你又带这些东西来学校,怎么办?”我接着说,“老师,我愿意接受惩罚。”小娟信誓旦旦地说,语气中透着无尽的真诚,“嗯嗯,好样的,小娟,你这种敢作敢当的态度让我很欣赏,但你想让我怎么惩罚你呢?”我边说边轻轻地拍了拍她的肩头,这轻轻的一拍里有欣赏、有鼓励更有期待,我期待着她能想出既能让她心悦诚服又能让她长长记性的好办法,她的小眼睛滴溜溜转着,我也和她一起想办法,这个时候,上课的铃声又响了,不能耽误孩子上课啊,我赶快说到:“你先去上课,下课再想想,今天上午放学前告诉我答案就成。”

  第二节一下课,小娟就兴匆匆地来办公室找我了,她一脸笑意地对我说:“老师,我想好了,我就罚自己今天捡教室里的纸片吧!我看最近有些同学卫生意识又下去了,下课时总能看到大大小小的纸片,今天一下课我就去捡,也顺便给随手扔垃圾的同学提个醒。”“好主意!”我不无赞叹地说到,“这叫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我笑了,孩子也笑了。

  接下来的一整天,我都没有在教室里发现纸片,下午快放学时我还专门为此表扬了她,表扬她的担当,表扬她的说到做到,坐在座位上的她一脸自豪,我觉得这对于其他同学也是一个很好的激励。

  原来惩罚也可以这么让人心悦诚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