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陈川济的“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陈川济的“红”

2022-07-05 11:35:20 作者:潘文茵 来源:-推荐 阅读:载入中…

  陈川济的“红”

  三下乡实践时期开始时,岭南师范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心之源社会实践队去到了湛江市赤坎区北桥街道红色南路(陈川济)红色基地。我与两个伙伴结伴同行,路途实在脱离我们想象的那般遥远,那时正值放假高峰期,我们几乎打不到车,心存希望的车却因为堵车而取消订单,扫码小绿被告知是障碍车辆,从打车到骑小绿再到坐摩托车,一路的颠簸将晃掉了烈日炎炎,晃来了我们的热情信仰。

陈川济的“红”

  陈川济是热情而又满是历史回忆感的。这是一个历史悠久却生机勃发的红色基地。除了数不清的小路,一大片全是望不到尽头的村落、房屋和山。坐在摩托车上,我们一路坎坷问路至此。那是有着两层楼的房子。走入一楼映入眼帘的便是红色陈川济这个革命村庄的成长建设之路,还有陈超将军受革命思想熏陶的成长之路,二楼是陈村济与新中国成立的故事历程,还有家族集资建立的水秀居,里面书写着他们的英雄事迹。可能这就是先烈前辈的魅力和感染力吧?即使在初显暑气的小暑前夕,也能感到一种惠风和畅和风和日丽的清爽。屋里的风扇轻拂着炎热,带来一阵清风。我想,这种清风肯定是红色的,因为它和这里的红色基地一样,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信仰是那么纯粹动人。

  陈村济的“红”是明亮的、热烈的,使人动情的。我们迈着庄重的步伐,小心翼翼地走进水秀居,我的感官被红色基因和信念包裹着,这里的“红”温情得像母亲的怀抱,能安抚你的失落伤心与焦躁不安。陈村济的红色是赤心报国的“红”。像一个充满生命力的种子,你可以对它尽情考验,并且试图在一抹红中读出什么,得到的却永远是对国的忠诚热爱。革命先辈就是这样,他们的伟大,他们能抵抗一切外来敌人和创造奇迹,让站在他们面前的人不禁感到诚服与心安。我们来到了水秀居里面,追随着前人的脚步,我们怀着虔诚的心情宣读着祖屋志,认真而专注聆听陈佩恩女士的解说,也提出相关疑问。这一点都不夸张,那就是我们当时的心情。

  眼前可星星燎原的红色精神,在中华大地留存了这么多年。可以讲它是我们现在国泰民安和美好生活的滥觞。在这庄严的面纱下还有一个更加浩瀚无垠的红色基因。无数使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精神被深深地植根于在这个,红色事迹、精神倒映在我的双眼和脑海里,一股热血和激情涌遍全身,这些精神和故事肯定也曾激励过无数的中华儿女,对革命先辈的每一次致敬和缅怀都是思想的洗礼和精神的传承。我期待着与更多红色基地相遇,发扬红色传统,厚植理想信念;培育红色精神,塑造积极人格;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

  (通讯员 潘文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陈川济的“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