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了解先辈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了解先辈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

2020-08-31 19:28:34 作者:YOUTH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2020年8月2日,我来到这个淀泊相连、芦苇纵横水乡——洋淀,并且参观了嘎子印象、雁翎队纪念馆、冉庄地道遗址景点,在馆内到抗日英雄们留下的枪炮船只感受着白洋淀那浓浓的水乡文化体验着地道中错综复杂通道,我的深深震撼了。无论时光如何变迁历史都会永恒存在着,联结着过去和未来,也在当代人血脉流淌

  本次实践活动以白洋淀的抗日斗争为主进行,通过搜集相关史实资料,参观白洋淀文化苑以及访谈白洋淀文化苑顾问奇元先生感悟先辈们的抗战历史和抗战精神,对家乡红色历史进行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红色精神对中国青年意义、新时代青年该如何传承红色精神等问题进行深入思考。以下便是结合本次实践活动的相关资料和访谈资料分析后得出的几个问题的讨论成果

了解先辈历史 传承红色精神

  1.红色精神对当代中国的发展有什么重要意义?

  人要有精神支柱国家需要一种精神来指引前进的方向革命时期是这样,建设与发展时期亦如此。一位哲人说过:“一个国、一个民族,没有先进技术,没有现代科学,一打就垮;而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优秀的历史传统,没有民族人文精神,就不战而败。”中国精神内涵丰富,红色精神便是其中的精华。如今红色精神已经成为中国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反抗外来侵略年代克服重重困难取得胜利法宝,而且对当今的中国有启示与指引作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今天,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应对挑战也前所未有。因此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显得尤为重要。

  今天,铸造红色精神的艰苦岁月经过去,但红色精神却永远不会过时。红色精神作为中国精神的一部分,具有极强的象征性代表着中国共产党近百年的建设奋斗历程。红色精神所象征的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不畏艰险的优秀品质无论何时,都是促进国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中华民族的精神食粮

  因此,我们有充分理由认为,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红色精神,有利于激发和增强民族凝聚力,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民族复兴大业的重要保障

  2.作为新时代新鲜血液的青年一代,如何继承并弘扬红色精神,使其融入血脉,激发力量?

  ①主动学习,争做红色精神接班人总书记在党的十九报告中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面对习主席殷切嘱托,新时代的我们更要有回应的决心与勇气。中国的红色精神是老一辈革命家留下来的优良传统,鼓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发图强。一寸光阴不可轻,红色精神不可丢,我们理应志存高远,只争朝夕,在不断学习中增长知识,坚定理想信念,将这份红色“作业”继续书写下去。

  ②不忘初心,以红色精神凝聚人心。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不断上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种诱惑接踵而至,而此时,“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便是新时代青年需要恪守的准则。听老党员讲一讲党史、道一道红旗下的故事,去革命旧址看一看,重温红色记忆,用最简单,最朴素的方式探寻前人的红色足迹,重温红色精神,让青年人在红色精神潜移默化的浸染下得到进一步成长。

  ③传承弘扬,将红色精神融入时代血脉。“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在时代飞速发展的今天,只有将红色精神的包裹上时代的外衣,才能让红色精神永不褪色。“百折不挠”精神放在革命年代体现为抗战斗争中战士的英勇战斗,放在今天则可以延伸为执著坚守、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无私奉献”在烽火年代可以体现为为民族大义而牺牲自我的革命战士,在当今时代则可以在与新冠肺炎病毒坚决斗争的白衣天使们的身上得到体现。当代青年应当继续挑起继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的重担,赋予红色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3.通过此次“记忆历史,牢记初心”社会实践活动,有什么感悟?

  儿时看《小兵张嘎》,看那小小少年的抗日英姿,就对白洋淀怀有一种敬意,一种向往。后来读了孙犁先生的《荷花淀》,读抗日英雄在硝烟战火中演绎出的夫妻之情,家国情怀,更加对这养育一方百姓,彰显抗战精神的水乡生出一种亲切感。那儿,是革命的一个根据地;那儿,是百姓反抗外来侵略的一个缩影。我们虽身处和平年代,但也要了解和平的来之不易,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明确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不忘初心,牢记历史,在时代发展中不断学习,将红色精神传承下去。

  “劝君莫惜金缕衣,劝君惜取少年时”,背负着无数前辈期许的我们要牢记革命先烈的红色精神,为建设祖国未来不懈奋斗。在红色精神的感召下,做到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做到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求真,求真务实,练真本领;做到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勇做走在时代前沿的奋进者和开拓者,争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我们应该把爱国之意变成爱国之行,不断坚定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这红色精神的照耀下昂首前行,完成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争做时代先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