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采访第一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采访第一站

2022-07-05 11:18:50 作者:拾黎实践队队员 来源:拾黎实践队 阅读:载入中…

采访第一站

  电白7月4日电(通讯员 杨静蓓 刘满丽 郑妍 许海迪)

  导语:2022年7月4日,岭南师范学院“拾黎”社会实践队全部成员于茂名市电白区水东镇海滨五路正式开展实地调研采访活动,采访对象为杂货店老板。此次实地调研采访活动为后期资料整理提供了丰富的素材。

  台风过去,骤雨停歇,迎来了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拾黎”社会实践队的第一次实地调研正式开展。

  采访前期准备

  在吃过后勤队员精心准备的早餐后,“拾黎”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在充满活力的状态下准备了出发事宜。“拾黎”社会实践队的队长此次采取实地调研全队出动的方式,一起迎接第一次实地调研。全体队员朝气蓬勃的走到了街上寻找采访目标,踏上了充满未知的实地调研之路。

  图为“拾黎”社会实践队成员出发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俊杰 供图

  采访过程中

  路上铺满了被狂风打掉的树叶,积水在微风的吹拂下荡起层层涟漪。虽然眼前之景凄凉破败,但“拾黎”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心情却异常地激动与澎湃。在队员们的积极寻找下,“拾黎”社会实践队找到了第一个采访目标:电白区水东镇海滨五路杂货店老板(以下我们称之为阿叔)。经过队长和几名队员的协商与沟通,阿叔欣然接受此次采访。当时天气很闷热,阿叔的着装很有当地的居民的生活特色,他身着朴素的白色背心,看着就让人觉得很凉快。岁月终究还是在他的脸上落下了皱纹,但他依然精神矍铄,说话铿锵有力。“拾黎”社会实践队的成员们也在闷热的环境下进行了采访,每一位队员都展开了相应的工作。队长与其他几位会说黎话的队员一起对阿叔进行采访提问并做好相关笔录。采访的同时另外几名队员也参与采访录音以及视频录制的工作。负责拍摄的队员也拍了许多的照片,这为后期的材料整合做好充分的准备。

  图为“拾黎”社会实践队采访过程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俊杰 供图

  在所有队员井然有序的配合下,采访过程中的氛围也是相当的融洽轻松,同时,采访工作进行得十分顺利。阿叔的积极配合与和蔼可亲的态度让此次采访充满了欢声笑语。面对“拾黎”社会实践队成员的提问,阿叔也是知无不答,回答得十分详尽。队员们在采访中了解到,阿叔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从小便会讲一口流利的黎话。他表示,在他的日常生活中基本是使用黎话,然而在与外地人的沟通中,他大多数是使用普通话。当队员们问到阿叔对黎话传承的态度时,阿叔便十分激动地大声回答:“普通话的推广很必要,但是也不能让方言消失殆尽。黎话作为一门方言,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传承黎话是非常有必要的。祖宗的东西不能忘记,怎么能不重视呢?不仅我们大人要讲好黎话,更要让孩子学好如何讲黎话。如果将来我有孙子孙女了,我肯定会教他们讲好黎话,不让他们失去讲黎人的本分!”

  在阿叔的回答中,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他对黎话浓浓的认同感与归属感,更能看出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与保护坚定的决心。如今是一个全国大力推广普通话、全民都被鼓励支持讲普通话的时代,普通话被推广得很全面,但这又恰恰在无形之中挤占了各地方言的生存空间,地方方言迎来了极大的危机,甚至会陷入消亡的困境。我们需要更多像阿叔这般支持守护传统方言,并且愿意去守护传统方言的人去为方言发声,为方言文化的代代相传而努力。方言不仅是语言沟通的桥梁,还是一方人情感的纽带。后面“拾黎”社会实践队成员们还问了许多关于方言的日常使用的问题,有发音方面的,例如外来词汇如何发音。总之,此次的实地采访进行得十分顺利,“拾黎”社会实践队成员们也收集到了所需要的课题调研资料。

  采访后

  一番融洽的采访结束后,“拾黎”社会实践队成员们与阿叔进行合影留念。“不让他们失去作为讲黎人的本分!”虽然已经告别阿叔了,但这掷地有声的一句话仍在我们小组成员的耳中回响。

  阿叔还表示,后期调研过程中,如果遇到关于黎话方言这个调研课题的困惑还可以继续询问他。

  图为“拾黎”社会实践队与杂货店老板合影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俊杰 供图

  之后队员们便去了菜市场买菜,准备队伍“丰盛”的午餐。忙碌的采访工作就暂时告一段落,后面队伍还会进行其他的社会实地调研,让我们期待后期的整理结果吧!

  图为“拾黎”社会实践队采购 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李俊杰 供图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采访第一站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