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件礼物让我不堪重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件礼物让我不堪重负

2022-07-06 21:56:21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这件礼物让我不堪重负

  昨天下午一到学校,就有一个女孩儿跑到了办公室,哦,原来是小茹,只见她还拎着两个礼品盒,她一边把这两个礼品盒往桌子上放,一边朗声说到:“张老师,这两个礼物一个是送给您,另一个是送给您的女儿的。”“啊?”收到小茹的礼物我真的很意外,也一下子感觉很不好意思,又看到这两个礼物上贴着的标签,好家伙,加起来好几十元钱呢,心里又涌起了几分不安,各种感情交织在一起,竟让我觉得无从开口了,好一会儿,我才问到:“为什么要送张老师礼物呢?”“想送!”“可是一直以来张老师总是批评你,”“没事的,张老师。”孩子一脸大度地说,“这两个礼物挺贵的啊,要不,我把钱给你吧,真的,你的心意我感受到了,谢谢。”“不用的。”孩子似乎怕我再提钱,就赶快说:“张老师,没什么事我先过去了。”“好的,好的。”孩子走了,但这份沉甸甸的礼物真的让我很不安,就好像没怎么努力却得到了一个意外的果实一样,受之有愧。

  这个孩子为什么会突然送给我一个礼物呢?难道是上午上体育课的时候我让她留到教室里背书,后来听办手抄报的几个同学说,她一节课都在背书,我随口说了句:“小茹最近进步挺大的啊,上课状态好了很多,没有那么多小动作了,也能认真地听一会儿了。你们说是不是?”几个同学都不约而同地回答:“真的是。”难道就因为这句表扬吗?这样来说的话,其实每个孩子特别是最缺乏表扬的后进生同学是多么地需要别人的肯定和鼓励呀!不管是谁,被肯定是人的最深层次的心理需求,但因为一句无心的表扬就收到了这么昂贵的礼物,我真的受之有愧。想想自己平时对小茹的态度,我内心越发不安,工作以来也收到过孩子们的各种小礼物,一朵小花,一个自己亲手做的精美书签,一个小风铃……每一次收到这样的礼物,幸福感和自豪感爆棚啊,啊,原来孩子们这么喜欢我,工作的劲头也会更足,只有用百倍的工作热情来工作方不负孩子们的这份信任啊,但小茹的礼物,

  这个孩子习惯特别糟糕,属于班里的重点扶贫对象,随便拿别人的东西、随便带玩具和吃的来学校,上课乱动、说话,放学不排队偷偷溜走,上副科逃课,我曾经不止一遍地想象过到底是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父母才培养出了这样的孩子?这么多的让人忍无可忍的恶习,我深知“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也。”但有时候小茹的做法真真是挑战了我对一个孩子的认识极限和忍耐极限。所以,对于小茹,我更多的时候批评、是冷眼,是恨铁不成钢的愤恨,很少有鼓励的时候,像今天这样的鼓励屈指可数。总之,这样一份沉甸甸的礼物让我心里颇不宁静,甚至午自习的时候我去班级巡视的时候,整个身心、说话都很不自在。

  下午第一节下课了,我那忐忑不安之情刚刚缓解了一点,看到小茹又来到了办公室,一来到我身边她就说:“张老师,我妈妈今天下午来不了了,她回老家了。”哦,对了,我昨天说让她妈妈今天下午来学校谈谈她的情况的,经她这样一提醒我才又想起来,“嗯嗯,我知道了。”“让你妈妈来学校主要是想了解一下你在家里的休息情况,我看你在课堂上总是呵欠不断。”我接着说,“老师主要是这一段我休息比较晚,以后我一定会注意的。”“那就好。”孩子说完就走了,但我的刚刚平静下来的心情再一次起了波澜,难道这就是这个孩子送我礼物的真正目的?如果是真的,那我就更不敢收了,如果是真的,那就意味着这个十来岁的小姑娘已经学会了用礼物来收买人,这太可怕了,而且这花的钱对于一个孩子来说可不是一笔小数目,这钱从何而来?我真想把这情况和她父母沟通一下,又怕因此失去了她对我的信任,才刚刚建立起来的一触即碎的信任。

  这样的一份礼物,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处理?但我觉得孩子想主动和我搞好关系毕竟是件好事,教育生活中总是充满着太多的可能和意外,这些可能和意外有时候让人无所适从,但也正是这些可能和意外才组成了教育丰富多彩、深邃广博的大千世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