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的成长,我们的期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的成长,我们的期待

2022-07-07 20:50:10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春水煎茶推荐 阅读:载入中…

你的成长,我们的期待

  同学你好:

  你也看到了,昨天你爸爸过来找我聊你的情况了,爸爸百忙之中过来找我,首先你心里要充满感恩,说明他重视你的学习

  通过昨天和你爸爸的交流,我才知道从你三年级到郑州来上学之后你爸爸在你身上付出了多少心血,说实话,这学期,你的进步已经很大很大了,最明显的是在课堂上,在理解课文内容时,你总是发言最积极的一个,而且你的发言总是能够切中要害,比如在学习《永生的眼睛》时,我们共同探讨了一个这样的问题:“既然父亲留下的远非一副角膜,那父亲留下的除了一副角膜,还有什么?”你站起来发言时这样说到:“我觉得父亲留下的还有教诲,对自己儿女的无声的教诲,正是因为父亲愿意在自己去世之后把眼角膜捐给需要帮助的人,他的后代深受感染也愿意无私地捐出眼角膜,这就是无声的教诲。”你的发言刚一结束,全班响起了热烈的掌声,我也被你独到的见解而折服了,你的发言无疑是那节课上最精彩的一笔。你逐渐成为了课堂发言中最积极、最耀眼的星星。

  但是孩子你现在学习中还有一些问题,比如你比较懒散,你学习主动性不高,你的时间意识淡薄,你的写远远跟不上你的说,写和说的失衡也是你的语文成绩一直在低处徘徊的一个重要原因。你是三年级的时候来咱们学校的,至今已经快两年了,在这两年里,你有没有发现你爸爸外表上有一个很明显的变化?昨天你爸爸给我说,就是这两年,他突然间发现自己的白发都冒了出来,孩子,我真想让你看看你爸爸当时说这话时的那种神态,一脸失意和疲惫。当然你也不必为此太自责,因为人都是要慢慢老去的,你爸爸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尤其不易,但是孩子,作为一个已经十来岁的男孩子我们可不可以慢慢地去改变,慢慢地把自己最起码的责任心培养出来,对自己负责是每个人应该有的基本态度,对自己负责的一个最重要的体现就是自己当做的事主动做,把它做好,你对自己负多大的责你就会有多优秀。而现在你有没有意识到你身上有一个最大的敌人——懒惰,懒惰最是祸害人,它会让我们变得连我自己都讨厌,它会让我们和我们的梦想背道而驰,它会让我们变成一个碌碌无为的人。听你爸爸说,你爸爸让你学英语时,你不仅不愿意学还振振有词地说,我又不出国学它何用?当然,学习是有它的功利性的,比如说为了取得高分,为了出国,为了得到老师的表扬同学的夸赞,但我觉得学习最重要的目的乃是为了提升自己的生命品质,为了一种融入生命的儒雅气质和越来越纯净的赤子之心,两千多年前但丁的一句话至今振聋发聩:“人不应该像走兽那样活着,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是的,人就得活出个人的样子,改变自己就从告别懒惰开始,惰性是每个人都会有的,但我们不能时时处处被它拿捏着,做着它的可怜的玩偶,须知,惰性也是欺软怕硬的。

  朔凡,我知道你爸爸为了你的成绩能提高上去,做法有点急功近利,比如生硬地逼着你一遍遍地听写,要求你拿着字典每天记下来多少字,这样的做法确实不够科学不够高明,但要知道“爱之深恨之切”啊,正是因为对你的要求高,你爸爸才会如此紧抓你的学习,可能你有时候的状态已经让你爸爸失去耐心和理智了,昨天针对你爸爸的这些做法我也给了一些建议,我相信你爸爸会有一些改变的,你爸爸为了你愿意去学习愿意去改变,他的这份诚心是最让我感动的,而且你有什么想法或者好的建议都可以心平气和地和你爸爸去沟通,我觉得他还是比较听得进去话,比较开明民主的。希望你能试着去理解你的父亲,等到我们什么时候真正地理解、体谅我们的父母了,我们便真正地成熟了,很多时候,成熟与年龄无关。

  朔凡,说了这么多,希望你能有意识地去改变自己、挑战自己进而战胜自己,人生最快乐最过瘾的事情莫过于在一次次挑战自己、战胜自己的过程中不断地成长。学着长大,从珍惜父亲的每一根白发开始,期待着你更大的进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