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行知社会实践团的古村落文化调研之旅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行知社会实践团的古村落文化调研之旅二

2022-07-08 13:31:37 作者:清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具有独特民俗民风,虽经历久远年代,但其文明价值及传承的意义深远绵长。于7月8日,行知实践团在李家疃古村落继续调研,先前是对“三宅一庄”的调研,今天我们走到了街上,品味其古街古巷的韵味和历史。

  我们走访了主要的传统街巷,有南北大街、酒店胡同、盐店胡同、牌坊街等。村里其它街道的名字也很耐人寻味,如因酿酒、卖酒店铺较多而命名的“酒店胡同”。因早年王家开设店铺经营官盐,而命名的“盐店胡同”。漫步在酒楼茶肆中,似乎听到了远处的吆喝声,感受到当年的热闹场景。

行知社会实践团的古村落文化调研之旅二

  我们根据导游指示牌详细了解王氏家族以及每座院落的历史,在胡同里信步漫游,有为数不少的栓马桩、上马石、旗杆石、石雕、砖雕、古井等古物散落在街巷中。穿梭在南北大街、盐店胡同和酒店胡同中,看着随处可见的拴马桩、上马石,欣赏着精雕细琢、寓意美好的石雕砖雕,仿佛梦回明清;李家疃共有25口古井,在中心大街有悦衡门古井,是李家疃25口古井之一,为了吃水安全方便,古井建有井台,井口为方形,并配有麻绳和铁环等。

  不少古屋会设计寒窗,据村民说是书生读书读到深夜后窗棂上起了冰花,他无意间画下来,后被工匠模仿将窗棂弄成了冰花格,寓意十年寒窗苦,也是说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圆形窗不光是车轮还是一面铜镜,读书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越往中心走街巷越集中紧密,此处会看到“泰山石敢当”的石头、石碑或者石人立于路上和砌于房屋墙壁内,是为了起避妖邪、压灾殃。

  其中最令我们感兴趣的是牌坊街,清嘉庆年间,在李家疃奉旨修建了两座牌坊。一座是李家疃西门街上十三世“介禟妻王氏节孝坊”叫北牌坊。另一座牌坊是南门街里十四世:“夙纶妻于氏节孝坊”,叫南牌坊,就是我们进村门必经之处。团队也曾在李家疃博物馆看到过从“三寸金莲”到女性旗袍等服饰展品的演变,这些改变无不提醒着我们历史沉重与时代的进步发展。

  在李家疃村古村落里随意慢走,一个个大院气势宏伟, 一条条街巷错落有序。即使从已坍塌的院墙和房屋残留地基, 也能看出昔日的富贵繁华。改革开放后部分地方为了改善村民居住环境和迎合旅游需要,硬化了道路,制作了导游指示牌,新与旧,融和一体,虽然整个村庄焕然一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