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走入乡村治理示范村,听村民诉说崭新变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走入乡村治理示范村,听村民诉说崭新变

2022-07-08 14:57:49 作者:温稳莹 来源:逐梦瞭望推荐 阅读:载入中…

  为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上好理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真切体会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带给农村基层生活的新变化,岭南师范学院“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于2022年7月6日来到位于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的厚礼北村开展实地调研工作。

  在简短的车程后,“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走入位于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的厚礼北村。在简单地参观厚礼北村的过程中,一位在篮球场边上晒太阳的老人吸引住了本社会实践团队的目光。实践队队员走近老人,道明来意,老人便开始接受实践队的采访。

岭南师范学院学子三下乡:走入乡村治理示范村,听村民诉说崭新变

  据老人叙说,她今年已经八十多岁了,在她二十几岁时便来到了厚礼北村。她经历了这个小小村庄不同时期的发展状况,见证着厚礼北村从贫苦落后的小村庄一步步成为今天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老人向“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娓娓道来厚礼北村近些年来,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建设工作。她告诉“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从前的厚礼北村村道狭窄泥泞,到处都是矮小的土房,如今在村干部与村民的集体建设下,村道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还有专人负责每日的村道卫生打扫工作。“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对老人家进行采访时,她表示自己虽然读书不多,但是通过村民或村干部的宣传,也对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工作有所了解。

  老人还热情地为“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讲述了关于她自己与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之间的真实体验。作为一名八十多岁的老人,她表示自己就是村党群服务中心为民服务、为民办事的获益者。据老人介绍,厚礼北村党群服务中心按相关规定每月定时发放老龄补贴,对村中一些空巢老人或留守儿童家庭会进行上门慰问,定时发放生活补贴等。在回答本社会实践团队的问题时,老人回忆了厚礼北村过往几十年来的发展,在感慨党和国家对百姓的付出时,老人甚至潸然落泪。据悉,在2020年的重阳节,厚礼北村曾开展过以“弘扬养老孝老敬老传统 共建共享老年友好社会”为主题的游园活动。此活动是厚礼北村弘扬爱老敬老中华优良传统并与社会老龄化现实相结合的具体实践。

  许多村民都表示对厚礼北村如今的发展感到十分满意,他们见证着这个小小村庄一步步发展起来,从以前的落后贫困到如今修建了篮球场、建成了村文化广场、村卫生站等公共服务设施,极大地丰富了厚礼北村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厚礼北村为提高村民的法治意识,还建设了法治精神主题公园。主题公园以法治小故事的形式弘扬法治精神,让村民在娱乐中提高法治意识。这些基础设施的落实是农村党群服务中心积极办事,办好事,办实事的具体体现。

  几十年的时间,在历史上只是一小段,而对于一个人一生而言则是占据了一大段。而对于一个村庄的发展而言,几十年的时间就迎来了崭新的变化,则属实是一个极大的进步。如今,厚礼北村迎着新时代发展的浪潮,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背景之下不断建设并完善农村基层党群服务,惠民利民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果。厚礼北村党群服务中心也因积极上进的态度,踏实做好为民服务工作的实绩而受到当地村民的赞扬。

  据村干部介绍,厚礼北村的村民是一个邻里和睦,团结友爱的集体。在村党群服务中心的动员和组织下,村民们为村中环境建设捐献绿化,优化村容村貌,同时提高村民爱护绿化的环保意识。厚礼北村村民还具有较强的集体荣誉感,重视集体利益,常与村干部共同商讨村中建设事宜。一个团结友爱的村集体离不开一个团结上进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厚礼北村的党群服务中心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工作小组,党群服务中心的干部们深刻领悟到村中建设要依靠群众、惠及群众。厚礼北村党群服务中心曾以村委会的名义借钱给村中的贫困户建房,还对村中家家户户进行星级文明户评定。厚礼北村党群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将党和国家强调的乡村建设要重视关怀百姓生活的工作指南落到实处,既让村民们的住房条件得到极大的改善,又能激发村民讲卫生讲文明的积极性,切实做好乡村振兴中对村民思想的教育工作。

  7月6日,“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前往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湛江市麻章区麻章镇的厚礼北村开展调研工作。在本次调研工作中,“梦启瞭望”社会实践队将问卷调查与聆听村民诉说村中变化相结合,深刻感受到了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大背景之下,农村基层党建的实际情况以及对村民生活的具体影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