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岭师学子三下乡:在乡村振兴中续写青年力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岭师学子三下乡:在乡村振兴中续写青年力量

2022-07-08 19:08:01 作者:红星火社会实践队 来源:高挑的大门推荐 阅读:载入中…

岭师学子三下乡:在乡村振兴中续写青年力量

  为扎实地推进南海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了解南海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创建工作的进程。2022年7月4日,岭南师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红星火社会实践队——一眼顶真组”抵达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镇镇南村进行实地调查并向当地养殖渔业人民了解镇南村鳗鱼养殖的发展现况,学习鳗鱼的养殖技巧。

  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南海区关于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2022-2024年)》出台,《意见》突出强调发展绿色农业、都市农业、数字农业,全力推进全域养殖池塘改造提升,南海区全面优化农业产业的空间布局,实现农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重点推进乡村淡水养殖技术,助力加快建设成为全国优质淡水鱼集散流通中心。南海现代农业产业发展是带动农业现代化、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生力军。现代农业产业的实现有利于乡村振兴落地,更有利于中国农业现代化提速。南海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乡村振兴中必不可少的一步,其中的鳗鱼养殖工作尤为重要。

  据悉,今年广东受到极端天气的影响,台风天以及雨水多导致水涝严重,鳗鱼的生存率减少且放苗、水质管理等事务较之前相比更为困难,养殖的鳗鱼后续情况无法就当前情况而轻易下定论,严重影响南海现代农业产业的发展,也成为实现南海乡村振兴的一大障碍。

  镇南村的池塘四周由小路环绕而成,小路以供通行及进行池塘喂养等工作。为进一步了解当地鳗鱼养殖现状,实践队员沿途询问养殖渔业人员关于池塘鳗鱼的养殖情况,受访人就现况回答,尤其对鳗鱼存活的不确定性表示困扰。另外,实践队员发现部分养殖人员在维修一些因天气影响而受损的棚子,经询问养殖人员后得知:由于受台风影响,现场不少铁棚子出现破损且存在漏水问题。池塘旁边的棚子用于存放鱼饲料,而漏水这个问题则会影响到鱼饲料的质量,鱼饲料的质量问题最终会严重影响养殖效果,增加鳗鱼的存活难度。同样,近期台风天持续不断,养殖渔业人员无法进行户外工作,对于喂养鳗鱼的时间安排也成为一大难题。

  详细得知当地鳗鱼养殖情况后,受天气不稳定因素影响,实践队员稍作休息。当天下午实践队员再度前往镇南村池塘,向当地养殖渔业人员学习鳗鱼养殖技巧。实践队员先让养殖渔业人员进行喂养鳗鱼的动作示范指导,同时,养殖渔业人员详细讲解饲料投放量以及其他相关注意事项。在掌握动作要领及相关信息后,队员们便开始鳗鱼喂养的工作。据养殖人员讲解得知,夏季鳗鱼摄食量大且低质的饲料会严重影响养殖效果,所以必须做到科学投饵,适量控制喂养量,投喂时间掌握的十分严格,要求在短时间内必须完成,所以实践队员们学习后须在紧凑的时间里完成鳗鱼喂养工作。

  红星火社会实践队的宗旨是走进乡村生活,在实践中扎实地推进南海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的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中续写青年力量。此次,红星火社会实践队向当地养殖渔业人民了解镇南村鳗鱼养殖的发展现况并且学习鳗鱼养殖技巧。饲料喂养量以及天气等情况影响鳗鱼的存活量,推进乡村淡水养殖技术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步,淡水养殖为人类提供大量优质的动物蛋白,是人类今后获取优质动物蛋白的最主要来源之一,对改善人民的食物结构有重要意义,同时它也是国民经济的一个组成部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将村民的切身利益放在首位,高质量发展富民的农业产业,保障村民养殖收益,改善村民生活,推进乡村经济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