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疫情洞察:基于当下,正向治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疫情洞察:基于当下,正向治愈

2022-07-10 16:31:28 作者: 杨不坏 来源: 杨不坏 阅读:载入中…

疫情洞察:基于当下,正向治愈

  品牌怎样做消费者洞察?如何基于洞察输出创意,并获得广泛传播

  伟大的品牌总能洞察社会情绪,与更广泛的大众产生共鸣,在与消费者的沟通中,促进社会价值观的良性循环。

  洞察的基本逻辑是——基于当下。

  洞察当下的社会环境、传播环境、大众情绪是怎样的,然后结合品牌特点与调性提炼品牌观点,进行消费者沟通。

  比如前几年在品牌年轻化的浪潮中,我们看见更多的创意是外向型的,年轻张扬,充满锋芒,要做自己,潮流且酷。

  但最近一两年,消费者情绪明显在转变,疫情影响下大家的生活或多或少都有所改变,人们开始向内看,关注自身,关注日常生活与身边的事物。

  在这一变化下,品牌创意变得更为内敛,或者偏向温暖治愈的风格。

  今天从消费者洞察切入,谈谈当下品牌策略的趋势与变化。

  以下、Enjoy:

  “洞察”的方法与框架图片

  做好洞察才能做好消费者沟通,产生持续共鸣,降低传播成本。首先谈洞察的基本逻辑框架。

  一是基于当下的社会情绪,与时代情绪共振。

  2020年初疫情刚开始时,我曾提出一个问题是,疫情是否会带来长期变化,什么将会被进化或改变。

  现在疫情第三年,人们的消费习惯与生活习惯,或多或少发生了一些长期变化。

  在生活习惯上,比如自己做饭越来越多,比如露营开始流行。在消费习惯上也偏向保守,基本款,够用就行,反正也不太出门。

  这也构成社会整体心态的变化,从个性张扬,到内敛治愈。

  而品牌要做的,是基于当下人们的生活方式与大众情绪,进行针对性的消费者沟通。

  二是基于当下的社会环境与大众情绪,传递正向的价值观。

  我不想谈鸡汤,但我个人认为广告人与品牌人的最大成就,不是刷屏,不是爆款,是用自己的创意和品牌的预算,传递正向价值观,让世界变好一点点。

  “疫情洞察”,成为这几年很多项目中的切入点,很多人生活艰难,很多行业也并不容易,在此时人们更需要被激励,被治愈,将正向的力量传递给大家。

  三是聚焦,针对品牌特性与受众范围,提炼独树一帜的品牌观点。

  社会洞察与价值观是广泛洞察,具备共通性,不同品牌得出的或许都一样,但最后要聚焦到品牌属性上,提炼只属于这一个品牌的价值观或者品牌态度。

  营销人经常被甲方或老板问到一个问题是,这个主题竞品用是不是也可以,甚至很多品牌用是不是也可以?

  其实这是个伪问题,只要在此时此刻,我们的品牌用这个主题是最合适的就可以,不必管别人用合不合适,再说,你都用了,别人再用就是抄袭。

  以上基于当下疫情生活下,梳理了做品牌洞察,提炼沟通主题的框架。

  简单总结为一个基本:基于当下。

  三个维度:社会情绪、正向价值观、聚焦品牌。

  华帝30周年,一句“认真生活”图片

  华帝是中国本土的高端厨电品牌,在营销圈也算是知名品牌,比如世界杯期间“退全款”全民刷屏等多次出圈案例,为华帝品牌持续赢得大众声誉。

  今年是华帝品牌30周年,对于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品牌,30年的历史已经足够沉淀成为大品牌。

  大多数国人知道并认识这个品牌,华帝并不缺知名度。所以,更多的精力放在品牌塑造层面,让更多人喜欢这个中国品牌。

  此次华帝联合新世相,和华帝品牌大使殷桃一起,创作年度品牌态度片:《2022认真生活》。

  这个片子给我的第一感受是没那么惊艳,没那么有冲击力。但同时,又是击中我的,片中所讲述的很多场景,都是此时此刻我们正在经历的生活,工作不如意,事业拼输赢,在2022年这个节点上,一切似乎都不太顺利。

  是的,我们要换个角度,探索自己生活中的小确定,这是符合当下大众心境,符合华帝品牌调性,也是治愈且充满力量的。我们展开讲讲:

  洞察:基于当下的日常图片

  华帝作为高端厨电品牌,在2022年能对大家说什么?

  在春天先是上海,然后是北京,这两座品牌消费者密度最高的城市都受到了疫情干扰,大多数人居家办公,工作生活受到很大影响。

  当生活偏离了轨道,当原来的节奏被打乱,尝试换个角度,也许会看到生活的另一面,发现真正重要的答案。以前你的工作很忙碌,你很少下厨,很少为家人做顿饭。那这个春天你或许可以认真研究下菜谱,跟家人一起做做饭,也是对生活的抚慰。

  所以,华帝提出《2022认真生活》,是基于当下的消费者心态,给予大家正向的鼓励,在日常生活中发现生活另一面的美好。

  华帝所定义的认真生活,是热爱自己,对生活充满仪式感,甚至每天一个小主题,就是认真。在当下,认真生活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唤醒对生活细小事情的认真与坚持,对正在做的事情的专注与热爱,认真生活不是结果,它是原因。

  华帝产品的角色,则是你认真生活的伙伴与助手。

  创意:以场景引发共鸣图片

  这次的创意整体是比较治愈的风格,在如此大环境下,大家负面情绪积攒越来越多,需要被抚慰与治愈。

  影片选择个人、爱情、亲情三种关系场景,叙述日常生活所产生的负面情绪。2022年对很多人都是艰难的一年,工作的不确定,爱情的迟疑,都让人们感到焦虑。

  但换个角度看,我们过去都在为事业与输赢拼搏,似乎很久都没有“认真生活”了。在影片的后半段,切换到日常生活场景,号召人们放下输赢,回到日常生活,认真做顿饭,认真跟伴侣聊聊天,认真陪伴父母,在2022年,寻找生活的小确定。

  对于生活在北京上海的人们,或许会有更强烈的共鸣,我们身处大时代,能抓住的只有自己生活中的小确定。

  传播:聚焦垂直流量池图片

  华帝此次深度跨界新世相,除了创作品牌态度影片,在传播层面也聚焦新世相的千万级别都市青年人群。

  与垂直流量池深度跨界,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品牌的选择。

  比如新世相既有优秀的原创内容能力,同时也精准覆盖都市人群,从内容到传播全链路打透,做更深度的内容传播。

  新世相的粉丝,基本就是华帝品牌的精准消费者,所以在传播上选择以新世相为核心阵地,打透新世相的都市人群,以此为基础再向全民流量池进行话题扩散,让品牌被谈论。

  跳出这个案例,打透垂直流量池,其实是当下复杂多元的传播环境下,比较上乘的策略。

  因为在当下,假如你有一亿预算只做一周传播,很可能做不出什么花样。但当你有一千万,只聚焦某个垂直流量池时,或许能对垂直人群进行深度传播,获得高效转化。

  回到案例中,华帝聚焦当下的大众情绪,聚焦垂直的都市人群。或许这个案例不会全民刷屏,但对于垂直的目标受众来说,会获得比较深刻的影响。

  总结与展望图片

  今天从消费者洞察切入,谈当下的品牌传播策略。

  首先理解消费者洞察的逻辑框架,一个基本:基于当下;三个维度:大众情绪,正向价值观,品牌特性。

  疫情第三年,消费环境与大众心态上都在发生变化,这反馈到品牌沟通策略与内容上的变化。

  我的个人感受是从“向外看”转向“向内看”。

  向外看是个性张扬的,年轻且充满锋芒的内容创意,在前几年的年轻化与新消费浪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要做自己,要迭代升级,要年轻。

  向内看是内敛与回归,基于当下的社会情绪,在疫情生活下,人们更关心日常生活与身边的人,由此在沟通策略与内容创意上更为内敛,正向治愈。比如今天我们谈的华帝案例,将这一趋势直观体现。

  然后是传播层面,聚焦精准受众,打透一个垂直流量池。

  之前讲过“入圈”的逻辑,当下的社交环境中,传播趋势也更加内敛,大开大合的饱和投放变少了,转变成更精准,更深度的内容跨界与传播。

  这个案例提供了一条清晰有效的传播路径,跨界某个垂直流量池,可以是某个达人的流量池,也可以是某个直播间,还可以是中小垂直圈层,或者一个精准头部达人的组合。打透“新世相”这个IP的流量池,或者打透刘畊宏,打透东方甄选,本质是一个逻辑。

  然后是内容与传播的深度融合,不是品牌方自己做条广告让达人发布,而是基于达人的粉丝与品牌的卖点,进行更深度的内容定制,获得更高效的传播。

  打透精准流量池后,再考虑是否有必要进入大众舆论。先做小众传播,再进入大众舆论。

  在此大环境与传播环境下,营销趋势也在悄无声息地变化中。

  总结几个关键词:基于当下、回归日常、正向治愈、垂直聚焦。

  以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