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对比湖北小吃与广东小吃的差异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对比湖北小吃与广东小吃的差异

2022-07-12 10:44:39 作者:想人陪的钢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对比湖北小吃与广东小吃的差异

  湖北与广东的地域差距以及当地人的饮食习惯使两地诞生了许许多多的特色小吃。实践队今日通过走访当地以及在网络上搜集相关资料来对比湖北武汉小吃与广东小吃之间的差异。

  武汉市的著名小吃很多,其中老通城的三鲜豆皮、四季美的汤包、蔡林记的热干面、顺香居的烧麦、福庆和的牛肉豆丝、小桃园的煨汤、田启恒的糊汤粉、谢荣德的面窝并称武汉八大名小吃。其中又以老通城的三鲜豆皮、小桃园的煨汤、蔡林记的热干面、四季美的汤包合称武汉“四大名小吃”。而其中的热干面更是闻名全国,武汉热干面与山西的刀削面、两广的伊府面、四川的担担面、北方的炸酱面并称为中国五大名面,是武汉地区的传统小吃之一。1930年,黄陂的蔡明伟夫妇家在汉口满春路口打出“蔡林记”的招牌经营热干面,店名的由来是因蔡家门前有两棵葱郁的大树,取名“蔡林记”喻意蔡家生意兴隆。“蔡林记”热干面的品种的变化:1983年前为三个品种,即叉烧热干面、全料热干面、虾米热干面。1996年6月18日重张后的扩大为8个品种,即为:全料热干面、虾米热干面、虾仁热干面、雪菜肉丝热干面、炸酱热干面、财鱼热干面、三鲜热干面、果味热干面。蔡林记的热干面,面弹酱香作料全。热干面分了牛肚、牛肉、炸酱、全料等口味,面身筋道,拌上秘制浓香芝麻酱。

  而广东小吃更多的是像虾饺,凤爪之类的点心。而虾饺和肠粉是其中更出名的。虾饺始创于20世纪初广州市郊伍村五凤乡的一间家庭式小茶楼,已经有百年历史。传统的虾饺是半月形、蜘蛛肚共有十二褶的,馅料有虾,有肉,有笋,味道鲜美爽滑,美味可口。而肠粉是广州茶楼、酒家早茶夜市的必备之品,同时也是很多市民早餐的必选之品,老广记忆中的美食之一。布拉肠粉是将米浆置于布上蒸成,又叫布拉蒸肠粉。以往经常由流动小贩在街角出售斋肠,大部份已转为铺位经营,一般会将肠粉切断,吃时再加入芝麻、甜酱及辣酱调味。

  武汉的这些小吃与广东小吃基本上都是当地人早餐的最佳选择,不同之处在于武汉人习惯边走边吃,这叫做“过早”。而广东人则是习惯慢慢地吃早茶。不同地域的民众生活习惯不同,也催生出了不同的饮食习惯。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