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罗甸县木引中学近三年工作总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罗甸县木引中学近三年工作总结

2022-07-12 20:06:46 作者:xxiang50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罗甸县木引中学近三年工作总结

  罗甸县木引中学近三年工作总结

  三年来,木引中学的办学质量总体上呈现出上升态势,发展势头良好,并取得各方面的突破,现总结如下:

  学校班子求真务实

  三年来,学校班子成员不断变化,不是交流就是进城。苏友校长于2020年上任至今,以求真务实为主线,严格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坚决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班子成员在苏友校长的影响下思想、工作、作风等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班子成员日益团结,积极奋进,成绩也日益显著,办学水平日益提高。

  一、教学质量日益提高

  以苏友校长为首的校班子成员力主课堂教学改革,学校的教学成绩与日俱增,从近三年的成绩对比研究就可以得出此结论。

  1.校总均分对比

  三年来总均分对比研究

  年级 年份 总均分

  七年级 2019年 322.7

  2020年 325.93

  2021年 388.86

  八年级 2019年 382.64

  2020年 408.87

  2021年 376.13

  由于九年级未能获得中考总成绩,成绩未能计算

  2.校高分段人数对比

  高分段人数对比

  年级 学 年 600-649分 550-599分 500-549分 400-499分

  七年级 2019-2020 2 9 28 62

  2020-2021 3 5 16 59

  2021-2022 7 24 40 102

  700分以上 650-699分 600-649分 550-599分 500-549分

  八年级 2019-2020 3 1 7 15

  2020-2021 0 3 10 16 25

  2021-2022 1 5 15 18 21

  600-649分 550-599分 500-549分 400-499分 总分值

  九年级 2019-2020 2 5 13 35 750

  2020-2021 3 3 13 38 750

  2021-2022 1 9 26 66 700

  二、教育质量显著提升

  立德树人不是一句空话,学校班子一直在强调五育并举,落实“双减政策”,推进学校德育建设,也取得显著成绩。

  1.学校各项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学校级别的有:七年级新生入校的养成教育、广播体操比赛、校园篮球比赛、冬季运动会、阅读分享、书法比赛、一二九红歌比赛等等;学校社团级别:各社团自行组织的比赛活动等;

  2.学校级别的德育培训:思政专项培训,党史培训,道德讲堂,升旗仪式,国旗下演讲,党团队活动等等;目的在于塑造学生良好的品格,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的中学生;

  3.较有特色的劳动教育:学生包饺子、包粽子比赛等,旨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生活技能,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等等。

  取得的成绩:2021年在罗甸县中小学篮球比赛中荣获女子第二名、男子第三名的好成绩;在罗甸县课堂戏剧比赛中荣获第三名的好成绩等等。

  三、学校精神风貌极大改观

  学校班子成员团结奋进,校委会聚智聚力,教代会汇集民意,全体教师凝聚为一条绳,面对已开创出来的大好局面信心满满,激情飞扬,准备大展拳脚,再造辉煌。

  四、待改善的问题

  1.学校的教研工作需要改善,教师的专业成长未能有效突破,教师的培训仅限于网络学习和截图。

  2.课改虽说有一点进步,例如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有了一些起色,但是离岸还有很大的距离,例如学生自主学习的积极性不够,主动性不够,班级的学风不够,班级的比拼干劲不足,学校的学风尚未达到蔚然成风;例如老师们的精研还不够,对课标的挖掘深度不够,对教材编辑的逻辑未深入研究,对学科的核心素养研讨不深所以在教学上未能自觉渗透学科核心素养,尽管缺乏专家的引领,但是首先自己还是缺乏一颗研究的心,如果在备课的时候多留一份心,多思考一下为什么,多联系多比较多发现多问老教师,学问学问,要边学边问,才会真正提升。

  3.学校的社团工作开展很不理想,主要表现在:课时量未达到标准,学生参与度不高,课堂效能建设不到位,社团覆盖面狭隘,社团的活动与选拔没有落实。

  五、下一学年的工作打算

  1.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甚至要深入推进,有成效地推进,各班要有学习小组建设,并且还要利用好学习小组营造班级的学习氛围和竞争氛围,教务处将安排专人进行督查,班级的学习氛围没有营造起来将向班主任问责。

  2.加大年轻教师培训力度,因疫情的问题,本学年度学校的培训工作很不到位,但是下学期除了国培项目外,必须要增加交流培训,校内的二级培训,给年轻教师更多的发展培训和发展机会,切实做好青蓝工程。

  3.切实做好分层教学工作,分层的班级设置、分层的教学设计、分层的作业设置、分层的学生评价,必须让每一位学生在学习上有获得感、有成就感,必须让每一位学生发现自我价值,必须让每一位学生不断进步健康成长。

  4.切实做好校本研修工作,学校的特色一般体现在学校的课程建设上,下学期要将学校的课程建设做起来,特别是早读的改革和实验教学,没有条件,演示实验一定要落实,并要求学生掌握每一项实验操作和注意事项。同时学生社团课程建设也要完善。

  5.切实做好培优辅差工作,学校出台了《关于培优辅差工作的有关规定》,要求班主任与科任教师多协调多沟通多谋划多让步,所有班级都要严格落实培优辅差的各项规定,提高优分率,降低低分率,实现教学质量有效提升。

  6.切实拓宽教研活动渠道,教研活动不是单一的说评课,形式可以多样。教研活动包括公开课、示范课、说课、评议课、野外考察、教学研讨、阅读分享、教学交流、同课异构等等。已实施的改进后继续加强,没有落实的后续跟进。

  7.开创校级课题研究,下学期学校将设置部分校级研究课题,对参与研究的教师进行培训,发动老师们参与研究,熟悉研究路径与方法,并利用县教研室的资源,试着申报县州级课题,从而不断提升学校的教科研水平。

  8.切实做好社团建设工作。学校的社团工作必须要当作课程来建设,也是做好我校双减工作的核心所在,也是落实五育并举的关键所在,如何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更多的社团,更优质的社团。下学期的社团要多样化、要特色鲜明、要规范化、要专人监督,社团的建设要科学合理,要有校本,要有规划,要有评价机制。尽管我们还在摸着石头过河,但是要做到一个社团就是一门课程,用课程来教育学生,有自己的教材来学习。

  9.切实做好阅读分享工作,不管是老师还是学生,继续执行每学期一分享的惯例。通过学校的阅读分享活动,调动老师与学生的阅读兴趣,从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阅读,可以丰富知识、拓展视野、增进智慧、赋予能量、提升品行与品味,即文以养德、文以增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