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川普当选总统,让人感受到精英和大众的尖锐对立。川普号称代表底特律等“锈色地带”的普通人。他用充满着形容词最高级的粗糙语言,打破了《纽约时报》等精英掌控的媒体所有的预测。川普靠着富翁老爸“借”的第一桶金,成长为房地产大亨,和普通人毛关系都没有,咋就成了“沉默的大多数”的代言人?不过想到川普那种简单、直接而高效的沟通方式,我感觉他是披着平民外衣的精英社会的成员。这样独特的新精英,率领平民打败了不愿和平民为伍的旧式精英。小布什和川普都是这种狡猾的精英,他们受的是精英教育,来自精英家庭,可是他们敏锐地把握平民百姓的脉搏,在需要的时候和他们打成一片。
我自己对精英和精英教育向来反感,不过准确地说,是反感那些吹嘘祖上是皇族、书香门第、大资本家,自己并无建树,甚至对社会祸害多于造就的没落豪门,和小人得志的各式新贵。而西莫斯·可汗在《特权:圣保罗中学精英教育的幕后》一书(看文末原文链接了解更多信息)中描述的一所寄宿精英中学,倒让我看到了真正的精英教育应该是什么样。
对一所学校最好的反思性观察也许来自于这所学校的校友。他们回答了一个让公众关心的问题,精英教育起步之初允诺的一切是否在个人成长中获得了验证,好的教育究竟给学生提供了怎样的智识和文化储备?《特权:圣保罗中学精英教育的幕后》一书就呈现了一个良好的范本。
圣保罗中学学生500人左右,每年学费40000多。其实在哈佛也这样,学生家庭的中等收入介于11万到 20万美元之间。但是圣保罗也设置了大量的奖学金,试图接近不分收入的英才教育。普通人进去,和一群衔玉而生无衣食之忧的公子哥白富美在一起,无形压力还是有的。普通孩子看到校工,会时不时想到自己的出身。值得学习的是,学校在他们学习期间,如何造就包括他们在内所有学生能上能下的从容淡定。
此书最耐人寻味的地方,是此校怎样培养淡定而不显摆的精英。圣保罗继承了哈佛大学校长詹姆斯·布莱恩特·柯南特提出的“自然贵族”理想。哪怕校园里名流云集,学生也学会了靠着努力打造自己的优秀。血统、家世、财富甚至聪明这些属性被隐藏掉,学生珍惜的是卡罗尔·德怀克所称的成长思维,管你有钱没钱,爱拼才会赢,自己争来的卓越才被尊重。新生因为姐姐上过该校,对学校的“秘密”张口就说,却被老生修理得够呛,因为这一切不是他自己体验而来的。
在教育上,这里的学业负担一点都不轻,作者自己所上的一门课上,学生要看包括笛卡尔的《第一哲学沉思集》、休谟的《人类理解研究》、斯宾诺莎的《伦理学》、康德的《道德的形而上学基础》、密尔的《论自由与功利主义》、尼采的《论道德的谱系》等书。学校的课程设置也非常有趣。低年级不分英语、历史、社会科学这些具体学科,只上一门人文课,把具体学科领域揉到了一起上。到了高年级,选修课品种多而精,500来人的中学居然有50多种选修课,包括“当代爱尔兰文学和历史”、“夏娃之女:宗教中的女性经历”、“漫画小说的崛起”。理科选修课包括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和银河系天文学。在教学法上,学校让学生探讨宏大问题,包括“什么是爱?”“什么是美德?”“宗教是如何改变世界的?”“什么是他者?”“什么是神话?”知识在这里不被视为力量,而这种大胆设想、发问、思考的能力,和广泛的人文修养,则成了这个学校的核心竞争力。新精英阶层博览群书,读书的多少,将使得他们和普通家庭的孩子鸿沟越来越大。这些年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中,普通家庭的孩子学数理化和各种工具性学科,以日后谋生为主,而土豪们的子弟在学艺术史,看《玩偶之家》、《黑暗之心》、《贝奥武夫》、《大白鲨》以及莎士比亚和陀思妥耶夫斯基著作。
该学校另外一种淡定,是文化上的,学生会看高大上的著作,谈论高雅艺术,却也不忌讳饶舌音乐,学生学会在各种文化之间穿梭自如,这让他们能够在鸡尾酒会上高谈阔论,一下子丢到底层人民中间,也能悄然混迹其中,不显突兀。
对于无限可能性的追求和实践,让学生在知识领域,形成了一种知性的淡定。这些精英学校和哈佛等名校关系密切。和圣保罗类似的一所精英高中过去有一传说,校长拿三张纸,上面分别写着哈佛、耶鲁、普林斯顿这些名字,学生自己填。这个“志愿”一填,基本就可以录取。说到底,这些高中和名校互相知根知底。这些课程设置和教学方法,以及学生被训练出来的思维习惯、远大志向和心灵上的淡定,也和哈佛们保持一致。
我在美国学教育多年,深知社会经济地位对教育成就的影响,而教育又决定未来的社会经济地位。这是一个草莽英雄和知识英雄辈出的年代,过去依据血统和出身的等级制度,被全球化和知识经济冲击不小。圣保罗中学让学生学会在不同社会情境下,都能表现出从容和开放,这是美式精英教育给我们最大的启示。这种淡定的新精英教育是要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