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本书值得推荐给所有望子成龙的父母以及即使没有孩子但仍在思索如何成为精英的人。
本书作者是哥大社会系教授,毕业于圣保罗中学,也曾在该中学任教,因此他有足够的经验去观察分析何为精英教育,精英与普罗大众的区别。
圣保罗中学是美国顶尖私立寄宿学校,学生全部去往美国最好的大学。几十年前这类顶尖私立学校的学生来自于贵族阶级,当毕业生纷纷成为经济和政治上的领头羊之后又把权利传到了下一代,这种传承早已不是百年前那种头衔与身份的传递,传承变得隐蔽,文凭、关系、文化成为另一种纽带,保证他们的毕业生能在未来获得成功。
在书的开篇,作者就断然下了结论:不会有绝对平等的社会。事实上,随着开放程度的提高,不平等的程度也在与日俱增,这种悖论似乎有违于我们的直觉。但数据是最理智的存在:从1967年到2008年,一个普通美国家庭的收入增长大约是25%,而美国家庭中最富有的5%收入增加了68%,越往上走,增加的百分比越大,美国家庭中最富有的1%的收入增加了323%,而最富有的0.1%收入居然增加了令人咋舌的492%。强者愈强,弱者愈弱,不平等以及等级制度在这个星球上从未消失。那么,作为一个普通家庭,如果当你奋力往前依然不能改变阶级属性的时候,你是不是会丧失前进的动力呢,又或者依然会存有幻想觉得可以凭自身努力成为少有的改变阶层属性往前走一大步的人?
作者揭开了精英教育的帷幕,用无数发生在圣保罗中学围墙里的故事勾勒了精英阶层的形象。精英被认为是一群拥有经济实力、封闭人脉和共享文化组成的特殊阶级,过去的血统差异已经转变为文化差异。在他们人生观价值观形成伊始,他们的父母在教育这个领域已经达成共识,将孩子送入最最顶级的学校接受精英教育。虽然圣保罗这样的精英学校和其他学校在课程架构上有区别,但令圣保罗脱颖而出的并不是任何一堂课中教授的内容。真正区分精英寄宿学校的标志是远远超出课堂范围的东西。
孩子们每周会有两次着正装的晚餐,旨在让他们学会如何开展人际交往;他们需要学会合适的穿着;接受尊重高年级学生的权威;他们在品味上被培养成杂食性的,从古典到饶舌都听,用餐地点既可以在高档餐厅也可以是大众食肆。同时他们需要学会和学校工作人员---那些永远比他们下等的人---建立亲密的关系,这种超越等级的与人交往技能是在为未来他们引领自己的企业帝国做准备。圣保罗的理想不是学术成就,而是关系的建立。
知识早已不再是精英们的独霸领域,那些做出重要决策的领导者不需要懂得很多,而是要有思维习惯。此书的阅读体验不一定会让你舒适,当很多人因膨胀的资产而沾沾自喜时,当虎爸虎妈们觉得把孩子送进好学校就有康庄大道时,这本书无异于在打耳光。真正的精英教育从不是分数高低,也不是掌握了多少技能,而是一种思维方式以及你所处的圈子,前者仍有努力可能,后者却是封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