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传统文化教育板块——探究唐宋诗词的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传统文化教育板块——探究唐宋诗词的历史

2022-07-13 18:39:55 作者:清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传统文化教育板块——探究唐宋诗词的历史

  2022年7月13日上午十点,行知实践团传统文化教育板块课程正式开始。本堂课是由卢昱嘉主讲,探究唐宋诗词的历史,抛析了每个诗人与词人在其人生的各个时间段的不同心态和作品,感悟唐诗宋词中的传统文化精髓。

  在课程中,卢昱嘉采用问答的互动方式,设置4—5个课程问题,让同学们分享自己的答案,同学们积极回答,同时还采用书写练习的方式,让同学们亲身感受唐宋文学的魅力。

  本次课程分为三个版块,第一个版块讲述为什么唐宋文学这么出名,围绕着李白的的历史,并讲解《将进酒》。读唐诗宋词,心里会有一种被打扫过的清凉与平静。远处是绿水青山,近处则是锦词妙句。唐宋名诗词中既有“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这么美的景色描写,也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这种千古壮观的绝句,还有“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出师一表真名世,千载谁堪伯仲间。”的感叹。

  第二个版块用时代交叉的方法,讲述了王安石等宋朝文人,为同学们介绍他们的作品,让同学们体会作品中作者创作之时,深刻的体会的情境,感受文人在创作时的情感变化和历史趋势,学会体会诗词的句子中的意思来理解诗人。

  这么具有魅力的诗句在课堂上的教授有时总会死气沉沉,老师的讲解总是在分析诗句,让这么美的东西变得枯燥无味,因此我们要改变教学策略,让民主进课堂,采取平等的教学方式,学生能够自由的质疑问难,大胆发言,激起学生的热情后,让他们读-感悟-再读,让读者和作者的心境有相通感,那样的教学才是出彩的,学生才会受益。

  读着读着,我们会梦见自己回到唐宋时代,用一首诗换一壶酒,一阕词换一座城。梦见古道扬尘,长亭折柳;梦见泛舟江湖,纵酒放歌。梦见月下采莲,红袖添香;梦见琵琶弦上,相思如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