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曾国藩的智慧:立德以强恕为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曾国藩的智慧:立德以强恕为本

2016-10-21 作者:东方雨 来源:东方雨的个人微博 阅读:载入中…

曾国藩的智慧:立德以强恕为本

  建议投【人生感悟】栏目

  曾国藩的智慧:立德以强恕为本

  作者:东方雨

  曾国藩认为,修养自己德行的根本,在于强恕。强,即勉强;恕,即宽容。勉强自己宽容他人,收敛自己的争强好胜之心,这样,德行才能有大的进步。

  曾国藩说:“凡是有血性的人,都有争强好胜之心。别人在我面前争强好胜,我很难堪。别人这样对待自己,自己难受,那就不要把同样的事情施加到他人身上。这说的就是勉强自己宽容他人啊。”

  “每一天勉强自己宽容他人,从而天天勉强自己宽容;在每一件事上勉强自己宽容他人,从而事事勉强自己宽容。这样,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人就养成了宽容的好习惯。用它来修身,就会平顺而安详;用它来处世,就会和谐。”

  大凡有点才能的人,都有争强好胜之心,不能宽容。曾国藩早期也是如此。在与朋友讨论学问时,滔滔不绝,让别人很难堪。面对君主,直接指出他的缺点,虽然正义,但也缺乏宽容,差点给自己引来杀身之祸。

  长沙练兵的时候,自以为是,行政、军事、财政一把抓,架空巡抚、提督、按察使、布政使,结果为万夫所指,差点被闹事的绿营兵杀掉。(情感文章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太平军西征之时,曾国藩规划全局,头头是道。咸丰皇帝说:“看你的奏章,简直把自己当成了平定叛党的领袖人物。你好好想想,你的才能,能不能做到这一点!”

  到了江西的时候,曾国藩还是缺乏宽容,对官场的潜规则不能适应。结果遭到江西官场的排斥,打仗总是不胜,陷入人生中最低谷的阶段。

  1857、1858年回到家乡期间,曾国藩反省自己的过去,认为失败的重要原因就是自己缺乏宽容之心,对那些自己看不惯的事不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那些看不惯的人不能主动交接。要想成功,必须改变

  再次出山的曾国藩,在勉强自己宽容上,就做得很好了。他主动调整了与挚友左宗棠的关系,为自己赢得湖南的支持,奠定基础。在武昌的时候,又拜见官文、胡林翼,与湖北方面关系加强。在江西官场,他也不再一味蛮干,关系也同样在好转。

  面对朝廷,他也不像以前那样,自以为是,直言不讳,而是收起自己的棱角,谨慎对待。像以前那种直接向朝廷要督抚实权的事,不会再发生了。这些都为曾国藩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曾国藩的这种改变,可以给予我们很多的启示,他们应该学习他的这种勉强自己宽容的精神。这是修养德行的根本。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