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吊起来经打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吊起来经打

2016-10-26 作者:杏林金镶玉 来源:杏林金镶玉原创 阅读:载入中…

吊起来经打

  清晨,雨暂时收敛了她的火爆脾气,连续几日的狂泻,不似秋天应有的柔情画意,倒是冷越发突出了来,单衣穿不住了,大人小孩的外褂纷纷套了起来,长的、短的,厚的、薄的,均是抵挡寒意的侵袭,偶尔有不识相的,与“春捂秋冻”为伍,多还是落得鼻涕连天,头痛脑热的结果。

  人,骄惯不得。

  曾经爷爷说过他那时,冰天雪地还照样只穿个单裤。小时不解,就如古时有个皇帝在饥荒之年反问臣子一样,没有饭吃,难道他们不能吃肉吗?

  我们历来是看不起日本人的。往往互相谈论起来,都会说声,小日本什么的,语气极为不屑。日本人确实是矮了些,给我们这些略高些的邻居有了优越感,好似对方是不堪一击的侏儒。记得小时,大人说,那日本就那点大,我们中国人吐口吐沫就能淹死他们。

  事实不如人们所想像的那样。狂妄自大的后果,是常被虐得体无完肤。不过打脸时间长了,也木然吧,否则,就是习惯了“自娱自乐”。

  据说古时,日本人为了增强体质,将新出生的婴儿,放到无人的自然界里,过了期限,存活下来的才被接回来抚养。现在看来,未免过于残酷,但结果证明,经过此番洗礼的孩子,身体出奇的好。

  不经历痛苦,就记不住疼。

  出生在不同的时代,接受不同环境的磨砺,使人具有不同的体质与处世的态度。乱世多出英雄,和平时期多有安逸之徒。这本身并没有什么奇怪。人不到万不得已,潜能还是一直雪藏着的。

  有句话,叫做吊起来才经打,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我们那时读书,不似现在小孩的刻苦。

  能上个高中,已算蛮好的事了。沾沾自喜之后,平日里便放纵起来,到了临近大考的时候,教室里就会前所未有烛光辉煌,抱佛脚甚至有到第二天天亮的。所以,估计还是那时的人竞争意识不强,或者说即使你竞争了,也没多大用处,千军过独木桥,吓退了的,挤不过的,还是许多临时“吊起来”挑灯夜战的人。 (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就如现在有些企业制定的一些目标一般。

  求大求全,本就跳起来就够不到的指标,大家索性个个都装起孙子来,蜷缩在一起,美其名曰,抱团取暖。让老板或者企业主们深信的,吊起来经打的理论无法施展,彻底泡汤。

  当前的楼市或有点这样的影子。

  我所处的城市,虽不是一线,可算在二线挂个前三甲了。十年间,由千把一平,到如今几万一平,涨幅20倍、30倍,极个别的地方达到了40倍,他们玩得很开心。因为他们看透百姓,普通大众会跟他们玩下去的。房子的价格越吊越高,抽在草根身上鞭子越来越重,乐其不疲的狂欢者深信,再高点,仍有人来够。“安得广厦千万间”,趋之若鹜的接盘侠络绎不绝,“吊起来”,看起来还真经不住“打”。

  哪天不打了,兴许皮还蛰痒呢。

  南京的夫子庙是个著名的景点,也是人们常去逛的地方。

  近年来,这个景点给常来逛的人不断地吐槽,越来越没“味”了。风光是愈发好起来,街道干净、色彩炫目、人山人海,服装店震耳欲聋的流行音乐、纪念品店大声的吆喝、金银店满目珠宝……,但能勾起好事者回忆的景象,承载着几代人对老地方的记忆,却愈发追踪不到了。

  人潮涌动的老字号,摩肩接踵的花鸟市场,熙熙攘攘的沿街小摊,一个个被“吊起来”,请到了路旁的门脸里,让人觉得穿上了花衣、配上了大馆,原本亲民的形象,更加不接地气了。

  经打不经打,都无法回到过去的夫子庙,心心念念的小糖人、曲艺、评书、皮影、杂耍被毫无地方特色、任何城市小吃街都有三法宝:臭豆腐、土豆片、炸鱿鱼吞噬了,连几块钱一把的雨花石都藏身“高贵”起来,和一些不中不洋的“玩意”放在一块,身价立马显得不一般了。

  人们不接受是对过去模样的回忆与依恋,可又不得不接受的是,被“吊起来”追捧的、千篇一律的、流光溢彩的盛世繁华。

  窗外的雨又忽悠忽悠地淅沥开来,来来回回的车子驶过,入耳的是滋滋呼呼的水与轮胎的摩擦声。看来过了霜降,不加厚衣是不行了。

  时间已进入了二十一世纪,衣食无忧的人再也不是先前穿单裤的那个,“吊起来”接受自然界的优胜劣汰,已不适应当前的“人权”主张,小孩子们虽还挑灯夜战,却大都进了或好或差的学堂,继续追逐着他们远大的梦想,就连楼市在“吊起来”后,ZF不停地打压,地王仍旧频现,小小的夫子庙依然热闹非凡,老客来的少了,新客仍旧前仆后继,个个张着一双好奇的眼,打量着这六朝繁华地。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吊起来经打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