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北大教授告诉你:不贪玩的孩子,比不会读书的孩子更可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北大教授告诉你:不贪玩的孩子,比不会读书的孩子更可怕!

2017-09-26 05:20:57 作者:妈咪读呀 来源:智斗 阅读:载入中…

北大教授告诉你:不贪玩的孩子,比不会读书的孩子更可怕!

  隔壁笑笑3岁学英语,5岁能读英文原着。同学lina的孩子4岁半学钢琴,7岁通过了8级考级。同事家的孩子一岁半上早教,进入小学前认识300个汉字。每当别人家的孩子有这样那样的神奇成效时,正常的父母心中难免会焦虑:他们都学了,我们不学,是不是就落后了。

  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太多父母早早让孩子接触琴棋书画、天文地理、风土人情,培养气质,开发智力,能先“别人家孩子”一步登上知识系统更高的位置,用心良苦不见得能走得长远。

  有人说,人生是一场长跑,拼的是毅力和耐力,而不是谁先在起跑线上起跑。那些提前学习的孩子,最后都怎么样了?

  5岁能通读英文小说的笑笑,进入小学三年级后,因为自己掌握的词汇比其他同学多,渐渐的开始自负,自认为不学也跟得上。而妈妈总是对外宣称笑笑的英语多强,无形中让她压力倍增。笑笑在四年级时,英语成绩已经和其他同学差不多,也就是班级中的普通水平。本来领先,却越来越学不好,笑笑让妈妈觉得很失望

  lina的孩子虽然获得了钢琴8级,但是却不愿意再弹钢琴了。学琴让他觉得失去很多,由于练琴占据了大量时间,没有时间看同龄孩子该看的卡通、玩耍,他和同学们之间找不到沟通语言。妈妈每天都在敦促他学得怎样,该练下一首考级曲目了。lina的孩子却产生逆反情绪,决定罢练……

  同事家那个入小学前就认识300个汉字的小神童,到了小学3年级,跟所有同学一样,也没看出来有何语言天赋。毕竟,当初是在妈妈严格敦促下,强行记忆了300个汉字。学习语言的乐趣,他并没有感受到。同事无奈地说:早学也就如此了。

  学习是一件快乐的事,早学习不见得会在最后领先。马云最近在一次演讲中说,那些不会玩的孩子,最后才会被社会淘汰。怪不得北京大学教授郑也夫说,一个孩子不贪玩,比不爱读书更可怕。那么,2~6岁学龄前孩子最重要的功课是什么:玩耍啊!(人生格言大全 www.wenzhangba.com)

  美国心理专家亚历山大?鲁宏认为:人的个性,就像树的年轮,是一圈一圈发展下去的。婴儿的一圈,代表享受与爱;孩童的一圈,代表创造与幻想;少年的一圈,代表玩耍与嬉戏;青年的一圈,代表爱与探索;而成年人的一圈,则象征现实责任

  着名作家沈从文从小逃学——到街上看杀猪屠狗、观察打铁磨刀的小贩……人生百态富裕他丰富的文学营养,在街上浪迹给与他的,也许胜过课堂上的背诵。当然,并不是鼓励孩子逃学,而是人生这堂课,比学校的教室更丰富。

  郑也夫说,自己年少时非常贪玩。贪玩儿说明孩子对游戏有热情。如果孩子对玩都不感兴趣,那未来就糟糕了——因为人的一生很长,许多事情是靠玩耍指引的。

  美国儿科学会有一项研究,认为“自由玩耍会让孩子变得更具有创造性”。但很多父母为了让自己孩子出类拔萃,各种兴趣班已经办成了压力班。最终,只会让孩子失去了对学习的兴趣。

  玩要玩得有创意,有品质。着名作家龙应台是怎样培养孩子玩呢?她说,儿子小时候,常带他去剧场看戏,去公园喂鸭子,在厨房里揉面团,到野地里玩泥巴、采野花、抓蚱蜢、放风筝,在花园里养薄荷、种黄瓜,去莱茵河骑单车远行……后来孩子长大了,自己到巴塞罗那看雕塑。

  要让孩子保持他们对世界的热爱和好奇心,如此他才能不断的去探索新鲜事物,去进步;

  要锻炼他们坚韧的心性,这样他才能够在以后有足够的耐力和意志力走完并不简单的人生道路;

  要激励他们的进取心,让他们在发现自己的不足后不懈前行。

  要培养他们的创造力,让他能够去创造属于自己的不同寻常生活方式,而不是庸碌一生。

  要培养他们的主观意识,这样他才能真正的做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