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幽默|第六个问题最重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幽默|第六个问题最重要

2018-01-12 04:27:35 作者:张守仁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幽默|第六个问题最重要

  许多作家都有幽默故事

  我的好友兼兄长赵大年是个侃爷,说话风趣,大家爱听他讲话。

  有一次他应邀到北京大学讲课,主持人颇多溢美之词,他不敢承受,于是来个自贬式的自报家门:

  「我赵大年,身高一米八,体重一百八,最高军衔少尉,最高职务团小组组长,历次政治运动挨整,从没整过别人,不是不想整,是没缓过手来。如今垂垂老矣,连整人之心也没有了。」

  几句开场白,逗得听众大笑,活跃了会场气氛,拉近了和大家的距离

  老舍是位语言大师。有一次他到一个单位演讲,开头郑重说明,他今天给大家讲六个问题。接着一、二、三、四、五井然有序地讲下去。

  讲完第五个问题,他发现离散会时间不远了,便审时度势,提高嗓门,一本正经地说:

  「第六个问题最重要,散会。」

  听众听了一愣,接着哄堂大笑

  汪曾祺对我说:「我当了一回右派,真是三生有幸,要不然我这一生更加平淡了。」他随遇而安,用豁达、幽默消释他的不幸,展示了「退后一步天地宽」的智者心态

  美国作家马克·吐温一生有许多幽默故事。有一次他到一个小城去演讲,演讲前他想先理理发。

  「你喜欢我们这个城市吗?」理发师问他。

  「喜欢。」马克·吐温回答

  「您来得真巧,」理发师说,「马克·吐温今晚要发表演讲,想必您一定想去听听。」

  马克·吐温说:「是的。」

  「您弄到票了吗?」

  「还没有。」

  理发师耸耸肩,惋惜地说:「那您只好从头到尾站着了,那里不会有空座位。」

  「对。」幽默大师说,「和马克·吐温在一起真糟糕,他一演讲我就永远只能站着。」

  (来源《特别关注》杂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