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勤劳能致富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勤劳能致富吗

2017-07-07 05:42:50 作者:闫肖锋 来源:意林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勤劳致富首先要解决社会不公问题。

勤劳能致富吗

  如今,中关村创业的90后,见面都问A轮B轮了,如果到了C轮,那就基本大功告成,等着兑现大笔股权吧。

  这与大学毕业生起薪4000多元的反差太大了,却是事实。年轻一代跳槽频繁,不是不喜欢老板不好玩,而的确是与薪酬期望值落差太大。

  一次我去大学讲演,主题是内容创作和专题策划,而台下小同学递上来的小字条,却只关心在这个时代怎么营销自己,怎么快速有人气。

  在一次《财经郎眼》的录制现场,主持人王牧笛顺便问了台下同学们期望的月薪是多少,回答多数是在万元上下。是啊,大城市物价高,4000多块不够花呀。

  前一段,任正非在演讲中指出:“网上传有员工34岁要退休,不知谁来给他们支付退休金?我们公司没有退休金,公司是替员工买了社保、医保、意外险的。你退休得合乎国家政策。你即使离职了,也得自己去缴费,否则就中断了,国家不承认,你以后就没有养老金了。”

  “30多岁年轻力壮,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数钱,可能吗?”任正非警告说。

  华为公司的加班文化众所周知的,有人担心加班文化到了90后之后就难以为继了。现在看,只要钱给够了,年轻人也OK。华为公司一向被外界解读为狼性文化的代表,但真正支撑业绩的是高工资水平,据说工作十年以上的员工,年薪一般都达到至少是七位数。

  而这比起腾讯、阿里来说却又要逊色了。据报,华为、阿里、腾讯,2016年收入分别为5216亿、1438亿、1519亿,利分别为371亿、681亿、561亿元。华为的营收做得这么辛苦,但是利润才是前两家的一半。

  所以媒体不由提出一个问题:诸位同学,勤劳还能致富吗?(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和年轻一代好像很难再提勤劳致富。十年太久,只争朝夕,好像大把“风口”等着你去赚快钱,谁还能忍受漫长的劳作过程?

  与父辈不同,年轻一代多数认为勤劳不能致富。勤劳不仅不能致富,相反会导致贫困。城市清洁工人最勤劳,不分酷暑严寒却拿着最低工资保障。农民一大家子人围绕几亩地,施肥播种浇水打药一整年还是挣扎在贫困线上,所以勤劳不能致富。在中国,最不值钱的就是劳动,尤其是体力劳动。

  可反过来,凭所谓聪明才智也不一定就能富。现实是残酷的,快速致富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你三十年前没下海,二十年前没网络创业,十年前没买房,你是断然富不了的。

  勤劳能否致富可能就是个伪命题。勤劳不一定能致富,但不勤劳一定不会富。四体不勤,脑子一定得勤(巴菲特不是另一种勤劳吗),不然你没救了。

  勤劳与创新创业也不矛盾,知识经济时代,可以创业,也可以加入大公司。华为的全员持股是大方向,至少保障了你的分红权。

  当前,从国际竞争上看,中国需要让勤劳升级,让勤劳+互联网

  中华民族是勤劳节俭的民族。不要因为有人一夜暴富就忘本了。媒体不要误导年轻人,动不动就奔着马云、王思聪去。

  我们不妨倒推一下,假如大家都去寻偏门、走捷径,那整个社会劳动体系就崩盘了——都崩盘了,那就谁也致不了富了。

  人大代表周孝正教授称,很多人祖宗十八代都很勤劳,富了吗?卖西瓜的人不勤劳吗?富了吗?路边小贩不勤劳?富了吗?清洁工不勤劳?富了吗?全国几亿农民工不勤劳?富了吗?全国亿万劳动者不勤劳?有几个买得起房?有几个富了?劳动致富是吸血鬼骗人的鬼话,只有社会公平才有勤劳者生存的空间。

  勤劳致富首先要解决社会不公问题。好的制度不能让老实人吃亏。那些质疑勤劳能致富的人,其实质疑的是不公平的财富分配制度。

  (木林森摘自《中国新闻周刊》 图/陈明贵)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勤劳能致富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