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完美,何尝不是另一种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不完美,何尝不是另一种美

2019-01-08 20:06:34 作者:黄志坚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不完美,何尝不是另一种美

  生活中,过分追求完美,往往会造成更不完美

  -01-

  在生活中,我们会发现一些人,他们才智过人,能力出众,并且一直非常勤奋工作,可总是做不出什么成果。而那些各方面都比他们相差许多的人,却能比他们获得更多的成果。这到底为什么?

  仔细观察下,是不是他们做每件事情之前,总是想事客观条件自己的能力也达到尽善尽美的完美程度,然后再行动?是不是他们一旦陷入工作中就不能自拔

  其实,这些人迟迟拿不出成果,并非是他们缺少能力,也不是缺少恒心毅力。而是,一方面,他们在做每件事情之前,总是无法克制住自己对追求完美的痴心欲望。于是,他们每次都必须等待各方面条件都具备的最佳时机,才会开始动手。

  另一方面,他们进入工作状态之后,便会在做的过程中,不断地否定肯定着自己的做法,以致不断地改变和修正,这令他们的工作进度总是在纠结中往返重复着。最终促成使得工作被拖沓,并贻误了与他人竞争机会

  -02-

  前几天,一位朋友欣喜异常地对我说,公司新来的“鬼见愁”总经理,上星期终于走人了!我以为这位总经理得罪了我这位朋友,但朋友说,这位“鬼见愁”总经理,几乎得罪了所有人!

  原来,这位新领导的行事作风实在是太追求完美了。朋友告诉我,其实总经理能力很强,还不到三十岁,就已经在行内做得很有名气了。但他总是给人很大压力,而他给自己的压力比给手下人的还要多。

  为了跟进工作,他居然采用了所有高科技手段来对付部下以及他自己。他经常打电话部门所有人,不管那些人身在何处,只要他需要人员全到,不分时间地点,人员就必须全到。每个部员家里的传真机直到大半夜还在响,因为他随时可能想到新的点子

  总经理总是要求自己的部下一定要按照他的标准做到做好。不出半个月时间,几乎所有人都快被这位“鬼见愁”总经理的“完美主义”搞崩溃了。后来,公司高层也无法忍受因为他的“完美主义”造成的人员怨气剧增,而让他走人了。

  做任何事都尽心尽力,追求完美,这是每个人积极进取,向更高层次冲击必要条件。但在我们追求完美的过程中,内心需要清楚一个概念就是,真正的“完美”并不存在

  它只是我们为了做事做到精益求精憧憬出来的一种虚幻境界,是我们用于抵抗人性弱点的假想敌。

  我们通过追求完美来完善自身,磨练意志提升自我层次,而到达某个“完美”的阶段之后,我们就该醒悟,原来身处的“完美”,也并非真的“完美”。但只要我们已经把事情用心努力去做了,是否“完美”根本重要

  如果这世上真的存在什么“完美”,它也并非是我们凡人杰作仙人做得出“完美”,因为他们脱开了肉体凡胎,逾越了三界,而当我们凡人陷入对这种不可能境界的执迷中,反复自虐与虐人,注定这一生,将在痛苦遗憾中度过。

  因为,你总是在等待着能够促成“完美”的最佳时机,或者,总是无数次地修改着自己的创意,最终造成的结果很可能会是一事无成

  -03-

  石油大亨洛克菲勒说过类似的话——我们追求完美,但是人类的事情没有一件绝对完美,只有接近完美。等到所有条件都完美以后才去做,只能永远等下去,并将机会拱手让给他人。那些要等到所有事情都已经准备妥当才出发的人,将永远也离不开家。

  要想变成“我现在就去做”的那种人,就是停止一切白日梦,时时想到现在,从现在就开始做。诸如“明天”、“下礼拜”、“将来”之类的句子,跟“永远不可能做到”意义相同

  不单是工作方面,在生活的其他方面,如果我们也这般追求完美,那么也必将是十分折磨人的事情。

  一位闺蜜曾经因为“完美主义”险些丢了终身幸福。闺蜜前前后后曾恋爱过几次,每次都因为对方不堪她的“完美主义”重压而提出分手

  其实,闺蜜能选择到恋爱对象,也是做出了很大让步了。因为在她的眼里,相亲了这么多次,就没有一位能够得上她心中完美情人的标准。而闺蜜不但对相伴一生的爱人要求完美,对自身也是处处要求完美。

  为了保持美貌,她每周去美容院皮肤护理,每天都风雨不误地坚持晨跑半小时,不化妆就绝不出门,而每次出门前的打扮时间,几乎是约会时间的五倍。跟男友出外逛街,为了挑选一双鞋子,几乎把几家商场的鞋子都试了一遍,可仍没有满意

  在广告公司工作的她,每次做策划都要赶到大半夜,而她主要的时间,并不是在做策划,而是在改策划!她细致到每个字,每个词,每个标点符号都反复推敲,而每次,快要上交策划之前,她又会纠结于某个字眼,又重新修改一遍。

  后来,在家人劝说下,闺蜜去看了心理医生。心理医生察觉到,她患上了中度强迫症经过那几个月的治疗,闺蜜的“完美主义”有了很大的好转,这时,有朋友又给她介绍男友,她欣然答应了。

  这次的恋爱却比往常都令她觉得甜蜜。这却并不是因为,现在的男友比以往的优秀许多,而是她此刻的心态变化了,变得不那么被“完美”所僵化,便重新找回了内心自由,更能感受爱情滋润了。

  -04-

  说到“完美”,我也小有体会

  从旗袍店里定制的一件米白色上衣,只穿了一次,就被我不小心弄上了一条红色印记,怎么洗也洗不掉,后来我索性,找来针线,很随意地在那红色印记上绣了一枝红梅,遮住了红印。虽然不怎么规整,但很多人都说很别致。我心里也觉得,这效果确实意外。

  生活中,过分追求完美,往往会造成更不完美。而这所谓的“完美”,总会在我们恬淡自如豁达从容中,浮现于眼前。它需要我们保持一颗自然自在心灵,来感受生活中并不“完美”的真实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