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把阅读开进“处方”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把阅读开进“处方”里

2019-10-19 15:16:16 作者:徐徐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把阅读开进“处方”里

  佩里·克拉斯是波士顿贝尔维尤医院的一位儿科医生,每天都能见到很多前来就诊的患儿时间一久,她便发现一个现象:为防止孩子在候诊时哭闹、焦躁不安,不少家长都会给他们手機和平电脑让他们玩,有的一玩就是数小时,许多躺在病床上的住院患儿,床头摆放的必备物品不是书,而是手机平板电脑。只要一有空,他们就会不由自主地玩起电子游戏来。而作为陪护的家长,极少有愿意耐心地陪着孩子读书,跟他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互动的,而是将孩子丢给电子屏幕

  克拉斯还了解到,很多前来就诊的1岁左右大的婴儿,在家里每天要看2个小时的手机或电视,克拉斯对此深感不安。她觉得电子产品占用了他们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而这些作为监护人的家长,对此却熟视无睹,不加干预。这些家长的文化程度普遍比较低,家中的收入也比较少。

  很快,克拉斯又从权威调查机构了解到,一般,低收入家庭亲子互动很少,玩电子产品侵占了孩子和父母面对面互动的时间。非高等教育家庭出生的孩子,每天在各种电子产品上花费的时间,比出生在高等教育家庭的孩子多出1个半小时。没有被电子产品占去大量时间的孩子,家里则有充分语言环境浓厚阅读氛围,而被占用的则没有。

  “一想到床头没放书,家里也没藏书的孩子,我就坐立不安,就像他们家没食物一样!” 克拉斯焦急无比地说,“不能再这样下去,孩子们如果从小就没获得公平的阅读机会未来就会被剥夺应有的权利。”

  虽然尚无可靠科学证据证明电子产品对孩子成长危害,但作为一名从事儿专业的权威医生,克拉斯可以确信的是,在语言、认知社会情感发展方面,没有任何东西能代替父母和孩子“面对面”的互动,她要改变这一现状

  很快,克拉斯便联合了医院里几个同样关心儿童成长的同事,在得到院方的许可后,决定推行一项名为 “幼儿阅读推广”的计划:在给患儿看病开药时,把家长陪孩子读书,进行面对面的互动交流,写进处方里,并将需要读的书目开出来,要求每天都和药物一起“服用”!家长必须要配合完成,因为这对缓解病情特别重要,对于那些贫困家庭,则把书免费赠送给他们。

  这项计划在贝尔维尤医院推行后,效果非常好,患儿们渐渐爱上了阅读,他们和父母间的亲子关系和谐了起来。随后,克拉斯等人又在公益慈善机构和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在全美找到了几所接诊量较大的医院,在给来自低收入家庭的患儿做身体检查和开药时,把适合儿童发展阶段图书,免费赠送给患儿的父母,鼓励他们陪孩子一起阅读。

  在各个儿科候诊室志愿者们则为患儿及家长现场阅读优秀的图书,开展亲子互动游戏,激发他们的阅读热情

  如今,克拉斯等人已向全美5000多个儿童诊所里的数百万学前儿童发放了近600多万册图书,参与该计划的家长,为孩子读书的频率是其他家长的10倍之多。孩子们通过阅读,大幅度提升了自身的语言能力丰富词汇量,其口头表达能力比没参加该计划的孩子强很多。他们上幼儿园时,已能自主阅读绘本浅显故事书了。而且据权威的科学调研,这些孩子步入小学时,其语言能力领先同龄人

  对于外界给予赞誉,克拉斯谦虚地称自己只是因为找到了一个好的阵地,以医疗机构为切入点,因为所有的孩子,在6岁前都要去医院看病或接种疫苗,“把读书和亲子互动写进处方里这种方式,家长乐于接受”!

  据悉,目前已有300多万美国低收入家庭参与此项活动,参与率占到全美低收入家庭的20%-30%,克拉斯和她的志愿团队依然在行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