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轮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故事:轮回

2019-12-07 07:19:50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轮回

  内容来源:魏振强,图文综合网络

  小吴刚参加工作那阵子,是个不折不扣文学青年。别的年轻人下班后忙于玩乐,他却躲进小屋读书、写作,两年下来,他的散文诗歌报纸刊物上如雨后春笋市里领导闻风而动,将他挖了过去。

  小吴刚到新单位遭遇当头一棒,他捧着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写就的讲话稿,向一位老秘书请教。对方先是轻轻摇头,而后重重叹气,“看这稿子,你是文学青年出身吧?”小吴不好意思点点头。老秘书正色道:“这是一篇很不错的散文,但绝对不适合当领导的讲话稿。”小吴听了这话,眼泪都快急出来了。老秘书很有同情心:“这样吧,你把相关材料给我,我来给你写一篇。”

  第二天一早,老秘书大作出炉。小吴拿来一看,心里直敲鼓:这东西大而空,一点个性没有,能行吗。这么想着,他还是硬着头皮捧给了领导。结果领导看完后面露喜色:“不错。小伙子果然好功底!”

  此后,小吴渐渐“上道”。他将老秘书以往给领导写的报告细心琢磨,很快成为比老秘书还厉害角色。不久,小吴被喜获升迁的领导带到上级机关

  小吴成为领导的贴身大秘,所写材料成为其他单位大秘们的写作模板。但让他懊恼的是,自己前进的路似乎走到头了。眼看着身边那些连个人总结也写不通畅的人纷纷升迁,而从小吴熬成了老吴的他,却像钉子一样被钉在大秘的位子上。有人当着老吴的面道出其中关键:“你还是笔杆子太厉害,遮住了自身的光芒啊!”

  几年前,行将退休的老吴得到一个安慰职位:办公室主任。他被要求传帮带,给一名新来的大学生指导老师年轻人将刚写就的领导讲话稿恭敬地递给老吴。老吴先是轻轻摇头,而后重重叹气:“你文笔不错,但文艺腔太重。这是散文不是讲话稿!”

  年轻人在老吴的指导下很快“上道”。老吴交出接力棒,重温起年轻时的文学梦,无奈屡投不中。一位老编辑跟他推心置腹,“您的作品官味太重,同样的话如果能换一套语言系统效果就会大不一样。”老吴悻悻地说:“让我换一套语言,还不如把我体内的血液再换一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官场故事:轮回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