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倾听,是高效沟通的第一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学会倾听,是高效沟通的第一步!

2019-12-30 17:18:02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阅读:载入中…

学会倾听,是高效沟通的第一步!

  “耳朵是通向心灵的路”,很多人认为与人沟通,最重要的是表达自我,却并不知道,其实善于倾听的人,才更容易打动对方,并且对方还会因为被倾听,而受到鼓舞

  尽管如此,生活中还是有许多人忽略了倾听的力量,只顾自我表达。所以,我们究竟该如何与他人说话,又该如何听他人说话呢?《好好说话第一步:学会倾听》将告诉你答案

  本书的作者麦克·P·尼克斯博士,是美国名校威廉玛丽学院心理学教授,从事心理咨询的30多年中,他发现了倾听的重要。于是,便将难懂的心理学知识,与深入浅出的简析和实例结合在一起,归纳出了倾听者必备的3个主要技巧

  下面我们就跟着作者一起,找出无法倾听的症结,并学习倾听的技巧,来克服沟通障碍,重新定义良好人际关系吧。

  1

  容易被我们忽视的倾听,

  究竟有多重要?

  被倾听既满足了自我表达与他人沟通的需要,也让说话者感受到了被尊重和被认可。因为当内心的感受,得到别人明确的回应后,我们会心生宽慰。

  事实上,倾听也是人存在核心。因为它不仅巩固了人与人之间的连接,也让我们可以有时间理清自己想法,并发现自己内心的感受。

  被倾听的重要性,还体现塑造性格方面

  生活中,我们习惯通过与他人的对话,来定义、维系自我。当你说的话被接受时,就会成为“社会自我”的一部分

  所以,为了能成为受欢迎的人,你就会不断强化“社会自我”的影响。而当你说的话不被接受时,这部分就会成为“私下的自我”,也就是你想要隐藏,并不愿与别人分享的自我。

  被人倾听其实也是一种见证

  因为倾听的目的一般有两个:一是吸收信息,二是见证他人的经验

  无论我们多有自信、活得多么安心,都需要别人的注意力支持我们,因为兴奋来自于希望获得正面回馈,而害怕则出于被拒绝或别人的不关心

  此外,被倾听还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

  因为,沟通是一种“双向”交换过程,当你分享的生活经历被倾听,甚至找到共鸣时,不仅可以让你找到自己的价值,还能拉近你与听话者的距离。

  总之,倾听不仅可以,让我们与说话者的关系越来越近;也能让我们拓宽自己的知识面

  而对于说话者来说,被倾听和被理解,能让他们获得一种精神上的鼓励,和勇往直前跨越一切困难能量

  2

  我们为什么无法倾听?

  当我们认识到倾听的重要后,却还是无法做好一个倾听者。那是因为倾听是一项技能,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一种经过后天刻意努力,习得的。

  那么,究竟是什么原因阻碍了我们的倾听呢?

  首先,我们必须要知道,作为倾听者最大的阻碍是,不懂得放下自己。

  每个人都是独立个体,也有表达自己想法的权利

  但如果你想要通过倾听,融入对方的世界,就一定要学会放下自己,并克制住自己说话的渴望,并让对方感觉到你的真诚用心

  其次,阻碍我们无法倾听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内在的偏见

  有些时候,我们总是想当然地认为自己理解了对方的意思,所以根本就懒得去听对方说了什么。

  这就导致“说出的话”,与“被听到的话”之间产生差距同时也影响了我们正常的倾听。

  另外,我们之所以不愿意去倾听,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的情绪化。

  因为当你在与人对话时,一旦产生了情绪化反应,就根本没法静下心来,理清思路。这样不仅很难成为一名倾听者,甚至连自己想要说的话,都很难表达出来。

  而如果我们能理清自己为什么会有情绪化反应,就能接受自己,并接受他人。

  因为无法真正的放下自己,也因为无法摆脱内在的偏见,更因为产生的过度情绪化反应,阻碍了我们与他人的和谐关系。

  所以,想要通过倾听,重新定义我们的人际关系,就必须要克服掉这些阻碍。

  3

  掌握三个技巧,教你马上成为倾听达人

  倾听是一种技能,想要练好这项技能,就需要不断地练习

  万事开头难,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倾听者,你首先要懂得适时搁置自己的需求

  比如,当妻子和你抱怨,她操持家务很辛苦时,你要明白,其实妻子只是想让你多关心她一下,此时,你需要有意识地将脑中的想法搁置,专心去听妻子说的话、并专注于妻子想沟通的事情。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妻子知道你了解她。

  生活中,还有一些人常会陷入先入为主漩涡,这样不仅让对方觉得你很敷衍,还会让对方觉得自己不被尊重。

  所以,做一名合格倾听者的第二个技巧就是要保持一颗同理心,并采取一种开放态度,努力去欣赏对方的观点肯定对方的情绪。

  如果对方想表达,请一定要尊重对方发表意见的权利,不要随便插话,也不要立刻表示同意与否;如果对方不想表达,也请不要强迫他表达。

  生活中,尽管我们努力去理解和倾听别人,但有些人说的话,却总能攻击到我们的软肋,让我们抓狂。

  但随着积怨越来越深,愤怒会像原子弹一般,将一切小心翼翼维系的关系炸裂。

  如果我们能从本质控制自己的情绪化,训练自己“反应式倾听”的话,就绝不会因为积怨,让关系炸裂。

  也就是说,要尽量让自己冷静下来,并抑制自己反驳冲动,听对方把话说完;或是提前预想一下生活中,会发生冲突,然后试想一下自己应该如何回答

  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你一定要学会尊重别人,同时也要尊重他们拥有做自己的权利。

  如果我们可以搁置自己的需求、保持一颗同理心,并有效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化,就一定能成为一名好的倾听者。

  4

  家庭关系中的倾听艺术

  在整个家庭关系中,人与人之间的“界限”,决定了各方之间的接触界限。如果没有界限的保护,就会限制家庭关系中个体的潜能

  “界限”有助于父母倾听孩子说话,所以这也包含了一个重要的因素,即在说出你的想法之前,要先认同孩子所说的。

  但是在家庭关系中,很多父母却常常因为界限的模糊,给孩子和自己造成了莫大的痛苦。读完下面这个故事,会让你有深刻体会

  曾看到过这样一则新闻,一个男生学校同学发生矛盾后,被母亲批评。因为母亲不给自己解释机会男孩觉得很无助,也很愤怒,便从桥上,一跃而下。

  因为母亲对孩子界限的模糊,孩子丢了性命。如果母亲能听听孩子的解释,并在日常多与孩子沟通交流,那悲剧也不会发生。

  家庭关系中,许多父母忽略了和孩子应有的“界限”,更不愿给孩子诉说内心想法的机会。使孩子在不被认可的沮丧下,做出伤害自己的事情。

  为了告别家庭关系中的模糊的界限,你可以这样做。

  首先,列一张表写下某位家人常常困扰你的三件事儿,再针对每一件事,认真倾听对方的想法后,写下你认为对方对你的期待,并试着在下次与对方互动时,按照对方的期待,行动或表达。

  其次,选出一个你在家里不喜欢的“界限”。

  比如,你觉得母亲太过干涉自己,或是丈夫总和孩子缠在一起等等。然后你要开始试着分辨出,你在“界限”中所扮演的角色,并静下心来,倾听和观察“界限模糊”的原因是什么。

  家庭关系中“界限”模糊,不仅会给对方带去压力,也会让自己倍感痛苦。所以,在家庭关系中,想要让倾听畅通无阻,就必须要告别模糊的界限。

  作家莫里斯曾说:“要做一个善于辞令的人,只有一种办法,就是学会听人家说话。”

  生活中,不懂倾听的人,生活总是一团糟。他们自以为很了解对方,所以不断输出自己的观点,试图解释自己的“善解人意”。却并没有发现,“善解人意”背后的压力。

  而善于倾听的人,既不用浪费唇舌,与人争辩;还能够在无言的倾听中,给予对方最大的鼓励和支持;同时,也能在倾听的过程中,理清自己的思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其实,很多关系的建立,都从倾听开始;很多关系的破碎,也都从不善倾听结束。千万不要让最亲的关系,输给倾听,让我们努力做一个善于倾听的人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