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上有哪些令人惊奇的案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历史上有哪些令人惊奇的案件?

2020-02-04 07:47:11 作者:张嵚 来源: 我们爱历史 阅读:载入中…

  历史提问

  历史上有哪些令人惊奇案件

  答:比起历朝历代,那些过程烧脑的奇案,下面这几桩发生乾隆晚期至嘉庆年间的“奇案”,却更有别样意味:看似案情并不复杂,却生动折射了鸦片战争前夜,大清吏治的千疮百孔。其中的细节,更充满着警钟长鸣意义

  第一个案件,就是乾隆晚年一桩“小事”:郭杰观案。

  郭杰观,乾隆年间浙江宁波的一个穷教师。他本是商人出身,曾做过外贸生意。由于和英商打过交道,所以那时年幼的郭杰观也就机缘巧合,学会了几句英语。后来郭家家道中落,靠做私塾教师糊口的郭杰观,有时也会给乡邻们“炫”几句英语,比如“吃烟吃茶等洋话”,算是对往昔岁月的一点怀想,生活也还算太平

  但清朝乾隆五十八年,即1793年6月,出使大清的英国马噶尔尼使团船队抵达毗邻宁波的定海县。这事儿本来和郭杰观没啥关系,可地的官员们却开了脑洞:为什么这帮洋人要在这里登陆呢?难不成有内应?咦,听说宁波有个叫郭杰观的会说英语?

  

历史上有哪些令人惊奇的案件?

  结果老实教书的郭杰观,就这么祸从天上来,被如狼似虎的差役们破门而入,先抓进衙门严刑拷打,硬要他招认自己是“奸细”。可怜连马噶尔尼是谁都不知道的郭杰观,哪里招得出个子丑寅卯?然后又被当地官员当“奸细”押到北京,又被军机大臣们一顿审讯。直到折磨得不成样子,才等来乾隆皇帝一句上谕:“郭杰观、祇系训蒙乡愚。并无与英咭唎(英国)交通勾结情事。”

  一个安分守己的教书先生,就这样蒙冤挨治,稀里糊涂抓进去又稀里糊涂的放出来。平白无故受了一顿“洋罪”,一切,只因他会说几句外语

  闭关锁国极致的清王朝封闭就到了这惊弓之鸟地步

  

  而比起可怜的郭杰观来,另一位小人物闹出的案子,更让清王朝朝廷上下连呼尴尬:直隶司书王丽南。

  在清王朝的官僚体系里,“司书”不过是个不入流的小书吏角色,可就是这位小书吏王丽南,却在嘉庆年间闹出了大动静:从嘉庆元年起,他就开动脑筋,造出了直隶藩司和库官的假印章,然后冒用官员的名义,向直隶衙门治下的二十四州县,大肆加收赋税。甚至就连各县县令身边的长随小吏,也被此人拉下了水。大家私底下谈好价格,每“加收”一笔赋税,各位小吏们都拿到一笔“提成”,有财一起发。

  如此“一道发财”的操作,从嘉庆元年至嘉庆十一年间,一直干的天衣无缝。十一年来历任的直隶总督藩司等“老大爷”们,更是各个茫然无知,干看着这群小吏们在眼皮底下玩花活。直到新任的直隶布政使庆格发现不对,简单一查就掀了盖子:被这帮小蛀虫刮走的钱财,竟有三十一万两之多。也就是说,平均每一年,直隶的苦老百姓们,就要多交近三万两银的冤枉钱。

  

  如此发财操作,也叫一向好脾气的嘉庆帝暴怒,干脆把十一年里,直隶历任的总督藩司查了个遍,除了已病故官员外,多名官员遭到严惩,还有人被充军到乌鲁木齐。王丽南等人也被抄家退赔。可这“小吏大贪”的套路,此时已成立清王朝的常见景象。王丽南们的这点伎俩,也只是花样之一。

  而就在此事五年后,即嘉庆十八年(1813)九月,另一桩奇案的发生,更把嘉庆皇帝气到哭:林清之乱。

  林清之乱这段历史,很多历史爱好者们都耳熟能详:趁嘉庆帝“木兰围场”的机会,天理教领袖林清率领数百手下,于嘉庆十八年九月突袭皇宫。就这么一点人手,竟然就杀得紫禁城里大乱。整个皇宫差点被一锅端。但更让惊魂不已的嘉庆帝愤怒的,却是一群清朝高官们,在这场事件里的所作所为。

  

  其实,林清要袭击皇城的计划,当时保密工作做的很差,早就给泄露了出去。当时留守京城的豫王裕丰就得知了此事,可人家根本没当个事,听了只是“漠不动念”,而且“形同木偶”,该玩还是玩。步军统领吉纶也得知了情报,可他不但不当回事,还兴致勃勃的外出游玩,别人拿这事提醒他,他却嘲讽说“此疯语耶”。这些享受高官厚禄的大员们,事到临头,竟是各个玩忽职守。

  如此集体磨洋工,也叫嘉庆帝事后暴怒不已,不但下了罪己诏,更在罪己诏里连声叫苦,一边说自己训诫群臣到“舌弊唇焦”的地步,一边大骂臣子们“悠忽为政”。最后更说自己“笔随泪洒”——你们这群不争气的,都把朕气哭了。

  

  确实,看过这“不争气”的懒政,多年后鸦片战争的耻辱,已是可以想。

  参考资料:张宏杰《饥饿的盛世》、关文发《清帝列传:嘉庆帝》、《清实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