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朝距离文明世界渐行渐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天朝距离文明世界渐行渐远

2020-09-03 02:57:49 来源:蛮说历史 阅读:载入中…

  公元1820年9月2日,清嘉庆皇帝新觉罗·颙琰驾崩。

  颙琰,原名永琰,是乾隆的第15子。皇位原是轮不到他的。乾隆汉学很深,本来秘密立嫡长子永琏为太子,永琏却在9岁时不幸夭折。后来又有了嫡子,乾隆欢喜不得了,连名字永琮都是从别人那边夺来的,可惜两岁时又挂了。乾隆非常难过,再也不提立储的事情了。可等到他60多岁春秋已高,这个问题不得不摆上桌面。但是17个儿子大多数已经被他熬死了,他只好在剩下的几个儿子中挑选了永琰,秘密立储在正大光明牌匾后。永琰即位,年号嘉庆。

  

天朝距离文明世界渐行渐远

  爱新觉罗·颙琰

  嘉庆是位仁爱的皇帝,为了不扰民,把自己的名字改成颙琰这样比较偏僻的字,以使人们一般用不着避讳。他铁腕反腐,在乾隆死后,以雷霆之势拿下大贪官和坤,民间和珅跌倒,嘉庆吃饱一说。他对待臣工如缕春风文学家洪亮吉做翰林院编修时,直言相谏,抨击朝廷弊端,引起嘉庆大怒,将其革职下狱,等怒气消了之后,指示读书人不可动刑”,又以流放代替死刑,后来感觉洪亮吉说的有理,又把他招回来,亲自平反,感动的洪亮吉至死不

  洪亮吉逆龙鳞的基因遗传给了自己的后人洪术祖,后者指使别人刺杀了竞选大胜即将成为政府首脑宋教仁。一个至高无上的皇帝,能够自我纠错,这颇为不易。他是一位勤政的皇帝,天往往还没亮,他就秉烛批阅奏章。他是一位节俭的皇帝,衣服上打补丁,他的儿子道光的衣服上更是补丁摞着补丁。

  他废掉了各省进贡奇珍异宝的习俗,减轻了老百姓负担。然而西方世界工业革命渐渐兴起,他却连自己的“新政”都废除了,他的“守成”、“法祖”到了登峰造极程度,终于被西方世界远远地抛在身后,大清王朝距离文明世界渐行渐远

  1820年嘉庆驾崩于承德避暑山庄,庙号仁宗,葬清西陵之昌陵。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