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内心强大的人,早就戒掉了情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内心强大的人,早就戒掉了情绪

2020-02-17 14:34:22 作者:韩九叔 来源:国学文刊 阅读:载入中…

  拿破仑说,“能控制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将军伟大。”

  情绪失控时,人的面目狰狞的,只图一时之快。

  那不是“做自己”,而是纵容的恶,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会给人留下不靠谱印象

  清醒后,剩下一堆烂摊子,收不收拾都很尴尬

  内心强大的人,不是没有情绪,而是懂得把情绪压住,转换动力

内心强大的人,早就戒掉了情绪

  01

  被情绪控制的人,容易被人左右

  张九龄说,“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草木的生长,自有灵性,或欣欣向荣,或与物争,不需要美人赋予其价值

  人也一样,想活成什么样,是自己的事,无需他人评说。

  但嘴长在别人身上,没人能制止他们嚼舌根。

  被情绪左右的人,会一字不漏地记下别人的饭后余谈,陷入痛苦压抑之中,不可自拔。

  进而怀疑自身的一切,仿佛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受到了“监控”。

  别人随口说的话,自己会焦虑很久;别人的无心之失,误以为是针锋相对

  久而久之,变得异常敏感,经受不住批评,听不得建议

  一切的体验都变了味,散发着腐臭失去原有判断力

  看过一句话,“每一个冲动的人,都可能成为在外游荡的魔鬼。”

  所有困扰洪水冲破阀门,就是情绪爆发时刻;被情绪牵着鼻子走的人,我们永远无法预估他会干出什么事。

  02

  没有天生好脾气,只是目光远大

  塞缪尔说,“世界一面镜子:皱眉视之,也皱眉看;笑着对它,它也笑着看你。”

  确实,情绪化、喜怒不定的人,看不见世上的好脸色,只会觉得别人总是存心刁难

  人之初,也是喜怒无常,只是为了满足自己而哭,而闹。

  没有谁天生好脾气,只是目光长短不同

  鼠目寸光的人,只求立即得到满足。他们遇到不顺就发泄一通,运气不好就到处抱怨,丝毫不顾及别人的感受

  所有脾气好的人,都有“延迟满足”的能力

  他们通过体谅家人获得幸福,通过包容朋友获得真挚的友谊,通过吞下委屈壮大自己的事业

  这些结果,有时来之不易,有时姗姗来迟,需要我们有足够耐心等待

  韩之所以能忍受胯下之辱,越王勾践之所以能卧薪尝胆,正是因为胸中不同凡响的大格局,扫除了一时的得失

  见人之所未见,思人之所未思,过滤掉坏情绪,成为情绪的主人,就能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03

  宠辱不惊,你就赢了

  鬼谷子说,“遇横逆之来而不怒,遭变故之起而不惊,当非常之谤而不辩。”

  人活一世,遇到不顺的事不发怒,遭遇突如其来的变故不惊慌,受到别人的诽谤不争辩,就能消灾远祸。

  毕竟,人不可能心生两用,一边生气,还能一边冷静分析利弊

  多少后悔产生于气在当头的不管不顾;及时止损,只需把气压下,甚至排解。

  所谓,弱者易怒如虎,强者平静如水。

  内心不够宁静的人,往往没什么本事,独独脾气很大;反而是那些能人,不显山不露水,看不出有什么特别的,却能总能大放异彩。

  张飞有本事,更有脾气,空有一身武力,却用在虐待士兵上,最终睡觉时被手下割掉头颅,身首异处。

  而东晋的谢安,即使在战事紧张之时,依然淡定自若地下棋;前线送来获胜的捷报时,不露半分惊喜地说,“小儿辈大破贼。”

  仿佛一切皆在掌控,没什么大惊小怪,让人感到无比可靠。

  人活一世,年龄渐长,修的是心性、韧性。

  轻易躁动不安的人,容易自乱阵脚,打乱原本的计划,使所有的高瞻远瞩一瞬间失去效用。

  真正厉害的人,早就不被情绪左右,戒掉了情绪,剩下足够的理性,最大程度把未来握在手中。

  04

  荀子说,“君子贫穷而志广,富贵而体恭,安燕而血气不惰,劳倦而容貌不枯,怒不过夺,喜不过予。”

  情绪化的人,心中是没有尺度的,没有缘由的怒气,使他们的当下狼藉一片。

  凡事有度的人,才不会被坏情绪推波助澜,获得一生的体面。

  不以喜怒,作为自己放纵的借口,在充满变数的一生中,从一而终,回首时便不再有悔恨,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