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亚里士多德 妙对挑衅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亚里士多德 妙对挑衅

2020-02-28 01:59:14 作者:陈旦旦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亚里士多德 妙对挑衅

  智者一切求自己愚者一切求他人

  亚里士多德演讲时,有个桀骜不驯年轻人总是喋喋不休无奈,亚里士多德只好暂停演讲,客气地问年轻人:“觉得我的演讲哪里有问题吗?”年轻人傲慢地看了亚里士多德一眼,没说话。演讲继续。可是,亚里士多德刚开口,年轻人又开始对周围的人喋喋不休。亚里士多德再次停下演讲,客气地说:“任何人都可以质疑我的演讲,只是不要太打扰大家就好。”

  可演讲一旦开始,年轻人一如既往地喋喋不休。亚里士多德再次对年轻人说:“你想说什么就直接说出来吧。”

  年轻人不客气地问:“你说凡事努力了就会有结果,那么你能回答我一个问题吗?”

  “你问吧。”

  “如果把你放进一个只能装50公斤水的木桶里,那你该怎样努力才能在不打破木桶的情况下把自己救出来?”

  此话一出,全场鸦雀无声。面对年轻人无礼提问,亚里士多德并没有生气,反而客气地说:“你是怎么把我放进去的,我就怎样出来。显然凭嘴一说我就到了木桶里,那么我就能再用语言这个工具把自己救出来。”

  “既然語言是工具,那我是不是该把这个工具发挥极致?”年轻人追问道。

  “也不尽然学会基础表达需要两三年的时间,可是学会适当的闭嘴却需要一生的时间。所以,掌握语言这门工具后就该去学习如何恰当地闭嘴,而不是口无遮拦。”

  听完亚里士多德的话,年轻人无地自容

  (编辑/北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