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鸿章访问日本,被日本一上联羞辱,他巧对下联使日本人沉默不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李鸿章访问日本,被日本一上联羞辱,他巧对下联使日本人沉默不语

2020-03-20 03:59:26 来源:上下五千年故事 阅读:载入中…

  李鸿章是“晚清四大名臣”之一,1823年二月生于安徽合肥,共有兄弟姐妹八人,他因为排行老二,也被人称为“李二先生”。在民间一直有人讽刺李鸿章的贪婪无能,其中讽刺李鸿章最典型的一副对联是:

  宰相合肥天下瘦,司农常熟世间荒”

  对联讽刺了李鸿章自己贪污而让天下百姓变穷,其实李鸿章也是一位对联高手,他曾用对联狠狠的回击过日本人。因为底蕴深厚,他在六岁时就在家族的学馆中开启了启蒙求学,先后曾拜师李仿仙和名士徐子苓,学到过渊博知识

  

李鸿章访问日本,被日本一上联羞辱,他巧对下联使日本人沉默不语

  李鸿章在经学史学造诣上很高,1847年,他高中进士,正式开启仕途道路。之后他做过将军高级幕僚,并接受上级指令组建淮军,在镇压太平天国和平定捻军的战役中立汗马功劳,被朝廷封为两江总督。最后又晋为直隶总督,总管洋务运动,成为晚清的洋务重臣,与世界列强展开外交活动

  19世纪70年代初期,李鸿章上书朝廷组建北洋海军有关事宜,下辖舰艇25艘,官兵4千余人,是时亚洲军事能力最强的海上军队同时期的邻国日本也通过明治维新综合国力迅速提高,对外侵略野心也逐渐暴露出来。

  

  在甲午海战的前夕。李鸿章作为清朝的代表出访了日本,那个时候日本专门为迎接他,举行了欢迎会,还请来了许多的媒体记者。看似日本很是热情,但实际上暗藏思。

  日本人就是想要借着这个机会,使李鸿章和清朝感受到日本的强大,不用动武就想让清朝屈服,更让其在文化上甘拜下风。在记者会上李鸿章遭到了对方的刁难,傲慢的日本人出了一条上联想要羞辱李鸿章,但是被他轻松化解,巧对下联让对方哑口无言,陷入沉默。

  记者会上日本代表提出,他们曾经得到过一上联,但十几年的时间过去了始终对不出下联,听闻中国是礼仪之邦,又是汉字发源地的,文化源远流长,希望可以得到化解。随后日本代表并没有征求李鸿章的同意就提笔在卷上写下了:

  骑奇马,张长弓,琴瑟琵琶,八大王,并肩居头上,单戈独战!

  

  这上联字面意思直白完全透露了日本当时的野心,意思是:日本骑着奇骏的千里马,能拉开硬石长弓,在琴瑟琵琶的文化底蕴上也完全不输中国,光大王他们就有八个,个个雄才大略,只要全国上下一心,他们在世界上根本找不到对手

  日本人言下之意就是中国在当时并不是他们对手,而且这幅对联设计精巧,有合字,也有拆字,立意工整,要对出下列并不容易,李鸿章看出了对方的险恶用心,立马提笔写下一联:

  倭人委,袭龙衣,魑魅魍魉,四小鬼,屈膝跪身旁,合手擒拿!

  

  李鸿章同样采用合字和拆字的手法,且对仗工整,立意鲜明。暗讽日本倭寇想要来盗取大清的龙衣,不过只是魑魅魍魉的小手段,八大王会变成四个小鬼,你们单戈独占大清就能合手擒拿。

  当时参会的日本人被李鸿章的才华惊艳,一时间哑口无言,沉默下来不知该说什么好。李鸿章也看出了日本人的豺狼野心,回国后就积极部署作战事宜,但还是没有拯救垂垂老矣的晚清,此时的李鸿章也已是一位步履蹒跚的老者,更多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李鸿章的一生代表清政府与列强签订过一系列不平等条约,而且他也曾作出很多错误决策。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李鸿章也曾竭尽所能维护中国的利益,周旋于列强之间,洋务图强。然而弱国无外交,腐朽的清王朝注定任人宰割。内有忧、外有患,最终在溥仪皇帝签署退位诏书后,清朝退出历史的舞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