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30个鼻子”等管理故事三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30个鼻子”等管理故事三则

2020-04-15 01:09:39 来源:领导文萃 阅读:载入中…

“30个鼻子”等管理故事三则

  30个鼻子

  哲理故事

  25岁那年,茨威格来到巴黎学习写作。尽管之前发表了不少作品,也得到读者的一定认可,但他还是觉得在文学路上自己天分不足,这让他一度很沮丧

  这天,茨威格有幸来到罗丹中拜访。寒暄一番后,他忍不住羡慕地说:“您的作品太伟大了,您简直就是天才!”

  “天才?”罗丹摇着头说,“我可不是什么天才!”

  茨威格忙解释道:“能雕刻出‘沉思者’和‘巴尔扎克’的艺术家,难道还不是天才?”

  罗丹无奈摇摇头,转身带茨威格来到自己的工作室。一间简朴的大屋子中,摆放各式各样雕塑作品。放眼望去,只有一件已经完成人体雕塑,其余的大多是半成品瑕疵品。而在屋子的各个角落,堆放着各种小塑样,一只胳膊一条腿,一截手指,或者一个指节。

  这时候,罗丹指着桌子上一排摆放整齐的鼻子小塑样说:“看看这些鼻子,还能说我是天才吗?”这些鼻子形态各异,有罗马型的、希腊型的、鹰钩型的、鸟喙型的……茨威格默默数了一下,竟然有30个之多。

  罗丹拿起其中一个,比划着放在自己的鼻子上,幽默地说:“年轻人,这个世界根本没有天才。如果某人被认为是天才,那是因为人们只看到了他呈现世人成功作品,至于这个作品背后的30个鼻子塑样,只是人们没有看到罢了。”(青青草

  故事的哲理:

  近来一句流行语说:比你有才华的人,还比你努力事实上,努力与天赋同样重要。对于组织来说,就是要创造激发员工天赋的平台,让员工心甘情愿去努力

  哲理的故事:

  大卫·诺瓦克,是世界餐饮巨头百胜餐饮集团的CEO,他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注重后厨的清洁

  有一天,诺瓦克到总部旗下的餐饮公司检查。来到后厨,看到职员们都在忙,厨房里也很干净整洁,他很满意。正准备离开时,诺瓦克无意间朝地面看了一眼,发现地面上有几滴水不用说肯定是勤杂人员洗菜时滴落的。

  于是,诺瓦克问厨师长:“这里的地面上每天都有滴水吗?”厨师长随口答道:“厨房每时每刻都要用水,有滴水也很正常啊!”可诺瓦克说:“这样不好,从明天开始希望提醒大家,不要把水滴落到地面上。”厨师长嘴上应着,里却想:这未免也太苛刻了,哪家后厨的地面上没有水呢?

  一个月后,这家公司的一名大厨被另一家餐饮公司以重金挖走了。厨师长向诺瓦克汇报这件事时,诺瓦克却不吃惊,还说:“我相他会回来的。”厨师长觉得诺瓦克在说大话对方给的薪水那么诱人人家怎么会吃回头草?

  然而,那位大厨只在新公司干了不到一个星期,就真的回来了。

  厨师长私下里问他:“放着那么高的薪水不干,你是不是傻啊?”只听那大厨回答:“那家公司的薪水的确很诱人,但我还是喜欢这里整洁的后厨环境,你想象不到,在一个肮脏的环境里工作,会让人多么难受。”

  一滴水有时候很容易被人忽视,但是否滴落在地面上,却能衍生出两个不同的环境。(郝金红)

  故事的哲理:

  人不只是经济动物,还是环境动物。当企业营造出一种环境时,不论好坏,不论员工表面高兴与否,客观上都在形成员工对其骨子里的依赖性。所以,公司营造什么环境,就会营造什么样的人。

  哲理的故事:

  深圳有一家名叫雷盛德奎的企业,专门生产包装瓶,与雅芳、安利等厂家有良好的合作关系。这家企业有几个专门负责管理卫生的经理。

  一次,公司生产车间大扫除,扫除结束,快到晚饭点时,检查卫生的经理却发现一个下水道里卡着一条抹布。

  经理没去查抹布是谁扔的,而是叫来车间几百号员工,让人们排队站在下水道旁,挨个对着那条抹布,每个人默哀三秒鐘!

  员工们一个接一个默哀,排在后面的员工,一个个嘴里都在咕哝:“谁的素质这么低,把抹布丢进下水道?害得我们都快吃不上饭了。”

  全体默哀完毕,经理自己捡起抹布。除了“走,吃饭去!”他什么都没说。从这以后,抹布掉下水道的事情再也没发生过。

  另一次,经理发现食堂垃圾桶旁有一块西瓜皮。他依旧没有去查是谁扔的,而是又叫来所有员工排队对西瓜皮默哀三秒钟。员工们嘴里还是咕哝个不停,骂丢瓜皮的人缺德。

  这之后,他们不仅不会自己丢西瓜皮,而且看到别人丢西瓜皮就上前制止,或者主动捡起扔进垃圾桶。因为他知道,如果自己不制止或不捡,待会儿经理又会让包括自己在内的所有员工默哀三秒钟。

  “默哀三秒钟”管理法,实际上就是“现场会议”管理的一种。现场会议最大的优势是冲击力强,记忆深刻。好比一个爱飙车的司机,不管你怎么警告他,都慢不下来。但哪一天他看到别的车子的车祸现场,他才会马上慢下来。

  现场血淋淋的教训才能给人很大的触动。(张珠容)

  故事的哲理:

  真正有效的“连坐”,是教育,是借此让所有人都介入到对这件事的正视与思考中来。把个别人的错误,变成所有人都警戒的事情,并形成氛围,积淀成文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