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设计生命的长度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设计生命的长度

2020-04-23 02:38:01 作者:邓刚 来源:思维与智慧 阅读:载入中…

设计生命的长度

  经常有这样的情况,一个本来要停止呼吸老人胸口却总还残存着一丝气息。为什么呢?因为四周的亲人告诉老人,你的儿子或是孙子正在往里赶,马上就要到了……弥留之际的老者似乎能听见亲人的呼唤,于是,他的气息就始终不断,因为他在等着,等着最后看一眼儿子或孙子。

  问题是他的儿子或孙子并不能马上赶到,因为没赶上那班飞机,因为没买到车票,或因为什么什么原因,总之,一直在路上奔波。然而,奇迹出现了,大家原本以为会立即停止呼吸的老人却持续着微弱顽强——他竟然就在等着!最后,儿子或孙子终于赶到了,喊了一声爹或是爷,于是老人紧闭的眼睛忽闪了一下,渗出一滴泪珠,终于停止了呼吸,他安然地走了。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个要停止呼吸的老者,却能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坚持着呢,因为他里有个强烈念头,要在最后时刻看一眼儿子或孙子。这个“念头”延长了他的生命。一个经验丰富医生对我说,这种情况说明精神对生命是有着多么强悍支撑力量

  我们不妨将这个“念头”上升为“生命的设计”。也就是说一个人活在世界上,要不断地为自己设计前进的目标,只要在大脑硬盘里写进目标内容,整个生命系统就会为这个目标充满活力忙碌。一旦你的目标结束了,你要因势利导进行着下一个目标的设计,你就会继续活得有滋有味。不断地眺望下一处风景生活情趣就会大大地提高,生命就会向前延伸长度。否则“走哪儿算哪儿,活一天算一天”,生命力就會很快枯萎。

  有人做过调查退休者在退休后的三年之内是最危险时期,很大一部分人在退休前没什么病症,但退休之后的三年之内却会暴发式地患病。我想,这就是身体一下子松垮下来,失去了新目标的“设计”。网上总是喋喋不休地说,退休了,就别操心啦,就放松地玩吧……其实放松地玩并不能调动身体免疫系统的战斗力。君不见有些老人玩着玩着、乐着乐着就突然倒地了吗?因为他们的大脑里没有“目标”,只是得过且过活着,免疫系统的防线也就松懈下来。

  我认识的一位女士工作风风火火,退休下来后,我就为她担忧,我怕她因突然失去风风火火的生存方式而出现“问题”。但五六年过去了,她竟然继续活得风风火火,充满青春的活力。经过了解,我才知道她真就是厉害,买了一张大地图,将大连市成百上千街道全都标上号码,每天按着号码逛一条街,并做出多少多少天逛完全市计划……而且她竟然已经将全市每一条街都逛完了。我说那怎么办,你要逛别的城市了?她笑起来,说重新逛,但换一个方式,现在每逛一条街,就写一篇百字的小文章,写这条街建筑的特点,写它的陈旧和崭新,写走在这条街上突然涌出来的感想。说着她从包里拿出一个大厚本子,说你看,我都写了多少万字了,你是作家,能否给我指点一下……

  望着这位女士满脸的青春光彩,听她朗朗声响的话语,我真真地感到她比退休前还年轻了!

  不断地为自己设计有趣的目标,然后为完成这个目标活得精神抖擞,生命的长度肯定会延长。当然,不能说不断地设计就会长生不老,但绝对会比那些稀里糊涂的人活得愉快。

  (阿建摘自《今晚报》2019年10月8日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设计生命的长度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