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捐了5000个口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他捐了5000个口罩

2020-05-09 02:43:44 作者:吕蓓卡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他捐了5000个口罩

  2020年1月31日,杭州红十字会公布了该组织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获捐物资明细

  在这份杭州市民捐赠的物资清单里,我到了一个熟悉名字:林生斌。他捐了5000个口罩价值9万元。

  看到这个名字的一瞬间,我愣了几秒,中有点酸。

  时间过去了两年半,那场震惊世界的杭州保姆纵火案依然令人不能怀。

  2017年6月22日,杭州一个高档小区里,林生斌的保姆莫焕晶用打火机点燃了客厅里的一本书,并引燃了沙发窗帘

  因为赌博输光了钱,莫焕晶想用放火再灭火的方式博得雇主感激,以此再开口借钱。没想到火越烧越大,莫焕晶害怕了,她从消防通道逃下

  大火燃烧了近两个小时,林生斌的妻子和3个孩子全部遇难。

  正在外地出差的林生斌第二天早上醒来时,这个令人羡慕的五口之家就只剩下他一个人

  一年后,莫焕晶被执行死刑,而林生斌的人生却从此被迫走上了另一条轨道

  就像他在微博里说的:“我的余生就这样开始了。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这都是我不选择的人生,也是我完全没有做好准备的人生。这一切都令我无法想象。”

  整个中国面临新冠肺炎病毒侵袭时,他筹集5000个口罩,捐了。

  很快,林生斌捐赠5000个口罩的事情传开了。记者打通了林生斌的电话,林生斌说:“没什么,这是全国人民关心的事情。

  “现在口罩比较紧缺,我也是不断地在找渠道希望能买到一些口罩,给有需要的人。

  “打电话联系了国内外各种渠道,希望能出一份力。听说杭州这边比较紧缺,我就先捐到杭州这边。

  “我现在还在收集,今天又收了1000个,明天医院寄去。”

  完全听不出,他是一个身心都受过重创男人

  2017年8月2日,也就是他的妻子和孩子遇难的40多天后,林生斌在江西一家寺庙受戒,成为皈依弟子

  第二天早上4点,他还是睡不着,起来散步。因为精神恍惚,不知不觉走到一道瀑布前面,脚下一滑摔了下去。下面是30多米高的斜坡。他的脊柱右臂、右胯、前额多处骨折和擦伤。他在医院住了3个多月,经常疼得半夜醒来。他说,那时候真希望自己就那么一走了之

  人的情绪总要有个出口。他跟数不清的人聊天、哭泣、诉说。他不停地发微博,微博名字叫“老婆孩子在天堂”。关注他的人很快达到了300多万。他们叫他“林爸爸”。

  之前他不相信人死后有灵魂,如今他开始佛,每周都去庙里为妻儿念诵经文

  他唯一拒绝的是看心理医生,因为他知道心理医生会让他忘记这件事。他不愿忘记,宁可忍受这样的痛苦,因为他曾经拥有过。

  第二年春天,他产生了一个念头,要把妻子和孩子们形象文在自己的背上。文身师都震惊了,说:“何必呢,你早晚会有新的生活。”

  他说:“不。”

  他把妻子和孩子们文在了守护天使的四周,3个孩子手里都拿着自己最爱的玩具——指尖陀螺、毛绒玩具和蜘蛛侠公仔。

  这个全背的文身,分几次文了整整20个小时。他疼得汗水浸湿了椅子,也没吭一声。

  电影《寻梦环游记》上映的时候,他去看了,记住了一句话:“生命的终结不是死亡,而是被所爱的人遗忘。”

  两年来,他到各地旅行,日本、澳大利亚,还去了四川大凉山、西藏。

  他给大凉山深处的孩子们带去满满一车的物资,后来又出资在泸沽湖旁边建了一所小学。

  在西藏,他做了一个梦。醒来后,赶快记在手机备忘录里:“我终于找到你们四个了!在商场一楼上楼梯的时候我看到你们,我追上去。状态都不错,我先抱了每个孩子,最后抱小贞。你们都穿着夏天的衣服,不过都瘦了。小贞笑眯眯地看着我。我说:‘你们怎么躲起来不见我啊,我都急死了,到处找你们。’她说:‘等孩子们暑假作业做好了,就回来找你。’”

  2019年,他开始戒烟,开始晨跑,开始恢复生活。

  这个16岁出来打拼的福建人,完全是白手起家闯出一片天。

  跟妻子朱小贞认识的时候,他是杭州一家理发店的美发师,她是顾客。后来,他们一起开起了服装厂,日子过得顺风顺水。如果不是遇到那场惨祸,这个家庭是令人羡慕的。

  这次,他还是回到老路上,做的是童装生意。

  他把原来的服裝店开在了淘宝上,店的名字是由他失去的4个家人的名字组成的。他还做起了直播。

  一开始他只想低调地恢复工作,但一个朋友说动了他。

  朋友说:“网上有数百万直到现在还时刻关心你的人,你就不给他们一个交代吗?他们一路看着你,已经把你当成家人了。”

  于是,2019年10月15日晚上,他出现在镜头前,说了一句:“我回来了。”

  数十万人瞬间聚来,有的笑着,有的哭了。

  有些母亲,孩子都已经很大了,还坚持买他的童装,宁可让孩子挤进偏小的衣服里。有些孕妇来他的店,给未出生的孩子买了五六年后才能穿的童装。有些偏瘦的小姑娘,买了他的童装自己穿。有一位女性一口气买了33件衣服,第二天又买了很多。客服以为她弄错了,赶紧联系她。她说:“没错,我给所有的亲戚朋友都买了,希望我们整个大家族都可以一起支持……”还有些买家直接留言:“其实我没有孩子,请直接寄给有需要的孩子……”

  林生斌把收到的这些钱折成了羽绒服,寄到贫困山区。

  他说:“有时候我在想,人总是要在孤独中积蓄力量,熬过一段不为人知的艰难岁月,然后就像火车驶出隧道,温暖和光明一下子扑面而来。你才发现,原来世界可以如此和颜悦色。”

  2020年的第一天,林生斌发了一条微博:“以前没有想过,当我到了40岁,将会是怎样。原来,到了这一天,许多道理自然就明了了。一些想不明白的事情,就不再想了。重新认识自己,认识人生,过好当下的每一天。

  “对每个人而言,成长都是一辈子的事情,我们永远不知道生活还会有什么样的惊喜和挑战。曾经的经历、现在的责任,都会让我努力地走好以后的每一步。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一些幸与不幸,这些都是上天给我们的磨炼,只有熬过那段不为人知的岁月,人生才会有光明。”

  刚过去的这个冬至,他邀请几个家庭,一起举办了线下亲子活动。

  他们在大山里找了一家民宿,小孩子贴树叶画、摘草莓,大人们包饺子、打年糕。晚餐时每个家庭烧两道拿手菜。他烧了酸辣鱼汤和黄鱼年糕。大家度过了非常愉快的一天。

  再之后,新冠肺炎病毒来袭,他不停地打电话,满世界地联系医疗物资。

  2020年1月27日大年初三那天,他还在微博上说:“这几天也没联系上物资,没出上一份力。”第二天,他就捐了5000个口罩。

  现在,他微博下的留言,主色调已经不再是安慰和悲恸,更多的是网友们对他的祝福。

  留言者中很多是遭遇过生活不幸的人。林生斌的经历,让他们重新燃起了对生活的信心。

  一位网友的评论被顶到了最“高光”的位置:“他还在相信人间,我们為什么不呢?”

  (一涓春水摘自微信公众号“8字路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他捐了5000个口罩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