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华尔街的棕色皮鞋说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从华尔街的棕色皮鞋说起

2020-06-25 05:53:01 作者:梁尘起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从华尔街的棕色皮鞋说起

  30年前,华尔街是没有棕色皮鞋的。

  2019年3月5日,一则关于高盛集团新闻占据了美国各大媒体头条。说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但是作为华尔街的“头狼”,高盛的一举一动都处在风口浪尖,所以这则似是小事的新闻登上头条也不奇怪。这则新闻是高盛集团总裁大卫·所罗门告知全体员工可以适当放松对着装的要求原话是这样写的:

  “基于我们公司理念外界环境更休闲化着装的改变趋势,我们相现在是时候将公司着装规定变得更灵活了。高盛在世界范围拥有广大和多元的客户群,我们想让我们的客户喜欢信任我们的团队,所以请按客户的期望酌情着装。然,休闲服装并非在每一天、每一个场合都是正确选择,我们相信你们可以自己酌情做出决定。我们都知道对于工作场合什么是合适的着装,什么是不合适的。我们希望这个决定可以让大家的着装变得灵活,创造出一个更友好氛围。”

  这封邮件言外之意就是,我们不会再严格要求员工的着装,但是什么可以穿、什么不可以穿,你们自己里要有点儿数。

  这封邮件和1990年的一封高盛集团发给纽约所有男销售员的邮件对比来看,不由得让人感慨世事变迁。那封邮件的题目是《棕色皮鞋》,内容如下

  “近期,员工对于着装标准执行力度的下降,让我们觉得有必要重申1978年发布的《着装标准》中关于外表的一章—

  1. 高盛员工应该对自己的个人外表保持高标准,就好像马上要去和英格兰银行总督会面一样

  2. 西装领带、领结的剪裁和颜色需要保持严肃性,不能太紧,也不能太宽松,不能有过于女性化的领带图案或者亮闪闪的材料

  3. 鞋子需要与行业约定俗成款式和颜色保持一致。深色西服不能配棕色皮鞋。除非要去看賽艇或者参加花园聚会,否则不允许穿浅色西服。综上所述,公司内不许穿棕色皮鞋。绝对不允许有任何绒面西服出现,任何颜色都不可以。

  4. 配饰要做到简单、有功能性,不能作为‘摆阔’的工具。不能佩戴‘星战手表耳环、西部牛仔皮带,等等。

  5. 发型要保持严肃整洁,不能做高做蓬松,不能有莫西干式发型,不能剃光头,不能有油头脏辫,不能扎马尾。”

  如今再看高盛30年前的服装规定,刻板到有些可。那个时候恰巧是马丁·斯科塞斯电影《华尔街之狼》所描述时代,也是很多人心中华尔街的黄金时代。电影里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饰演的乔丹·贝尔福特是一头华尔街的“饿狼”,西装革履贪婪地赚着大把的钞票,晚上则纸醉金迷、醉生死。他站在社会食物链顶端,藐视众生规则,一切违法的事情在他那里都是刺激快乐来源,是活力的给养。他在电影里穿的西装,以当下的眼光来看有些老气—下摆太长,不够修身,领带太宽,但这不影响他大把撒钞票时的潇洒。

  这部电影在当年的IMDb(互联网电影资料库)中排名第一,但在奥斯卡上一无所获,有传言说是因为奥斯卡不喜欢这样铜臭味儿十足的电影。讽刺的是,普通观众却更喜欢一窥食物链顶端的生活。《华尔街之狼》斩获8000多万美元的票房,是当年奥斯卡最佳影片《为奴十二年》的两倍还多。每年,常青藤联盟的莘莘学子挤破脑袋去争取进入比哈佛录取率还低的、只有2%实习录取率的高盛集团实习,不过是因为心中都有一个站在顶端的梦想罢了。

  随着新世纪的到来,各大投行纷纷从合伙人私有制变成上市公司股份制,众多合伙人通过原始股成为亿万富翁后直接退休,而上市后的新合伙人群体虽然头衔不变,但收入和私有时期的合伙人有着天壤之别。紧接着2008年经济危机,各界矛头直指华尔街,证监局和美联储加强了监管力度,又有一大部分合伙人退隐世外,留下来的也都相当低调。真是“江湖儿女日见少,回首一片风雨飘摇”。

  但如今偶尔还是能窥见前人风采。这次的新冠肺炎疫情中,纽约一片水深火热,《华尔街日报》报道高盛合伙人理查德·弗里德曼和沃伦·巴菲特一起从国外采购了大量的口罩,并用私人飞机运输回纽约。高盛有将近500名合伙人,而理查德就是为数不多的“上市前的合伙人”。平时非常低调,但在关键时刻显示出其深不可测的力量。

  事实上,虽然高盛这次放松着装标准的政策被外界媒体争相报道,但华尔街内部很早之前就不再对着装有那么严格的标准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华尔街成为众矢之的,一时间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愤怒的美国民众把一切罪责归咎于华尔街,还开始了“占领华尔街”运动。而工资下降、长时间工作、刻板的制度,导致人才流失严重。年轻的一代人更向往新鲜的互联网公司,没有人想要每天在一台电脑的6个显示屏之前坐16个小时。在这种情况下,华尔街公司对员工的制衡也小了很多。从一些投行的高层变革来看,好多刻板严厉的合伙人都走了,而亲民友善的则留了下来。高盛集团新任总裁大卫·所罗门在业余时间还干着一个当音乐DJ的副业,这在以往的华尔街都是难以想象的。

  另外,从更实际的角度来讲,华尔街上大部分的后台员工根本就不需要见客户,IT、运营、法规、人事等部门的工作人员大部分时间都只需要见内部人员。如果公司是在和Facebook、谷歌、亚马逊争夺IT方面的人才,在给的钱没有人多,而在着装上还有一堆要求的情况下,人才当然会流失。

  早在几年前,高盛的电脑工程师们就开始穿休闲装上班了。其他的部门,比如人员最多的运营部门,那里的主管开始以“可以穿休闲装”作为奖励手段,比如项目做得好,可以穿一个月休闲服。但这种行为反而引起员工反感:既然可以穿得休闲一些,为什么还非得逼着员工穿正装。

  另外,女性员工的正装标准其实没有男性员工那么严格,很多女性高层领导早就开始穿一些高档的裙装。如今,在华尔街工作的女性非常喜欢追求健美的身材,好多女职员都会特意选择露出胳膊的衣服。胳膊上完美利落的肌肉线条,是毅力和力量的象征,这非常给职场女性加分。

  男性员工如果选择穿西服,一般不容易犯错,但偶尔还是会在新人的身上看到“雷区”,比如,西服后面没有剪开,西服袖子太长导致里面的白衬衫袖子没有露出来,衬衣领子、袖口和衣身的面料不是同质地同颜色的,或者露出的袜子颜色不合适,等等。

  更可贵的是,男人们也学会了在细节处体现心思。有些人会搭配独具特色的领带,现在还流行领带和袜子颜色图案相呼应。每周五,大家都会穿得更加休闲,交易员们也会穿上格子衬衫。而在正式场合之外,当下华尔街流行的是“midtown uniform(中城制服)”:在衬衫外套一件保暖马甲。各投行甚至纷纷推出了带有自家标志的套头衫和马甲,一件带有“高盛”标志的马甲足以让你在早晨挤地铁的时候昂首挺胸。

  不知道这次着装标准的调整,究竟是华尔街顺应时代潮流做出的积极改变,还是因为不复当年辉煌而对外界的又一次妥协,就让时间来给我们答案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