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临死前,和珅拿出乾隆赐下的“保命密诏” ,他打开只见三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临死前,和珅拿出乾隆赐下的“保命密诏” ,他打开只见三字

2020-08-09 05:59:14 来源:品读古代史 阅读:载入中…

  众所周知和珅我国历史上第一贪官正史记载和珅一共贪了2000万两白银野史记载和珅时的总家产相当于清政府15年的国民生产总值。

  然而,两者都不是完全正确的。野史中有夸大之处,正史中有保留之处。和珅贪腐的具体价值应该在11亿两左右

  

临死前,和珅拿出乾隆赐下的“保命密诏” ,他打开只见三字

  11亿两白银是什么概念?当时12两白银的购买力相当于今天的200元,相当于和珅贪污总额2200亿元。按照现行法律规定,贪污10万元以上就可以判处死刑,所以和珅现在估计被枪毙220万次。

  和珅当然过的不错,赶上了对他宠爱有加乾隆皇帝。还与他的阿谀奉承和对阿谀奉承的仰慕之情,赢得乾隆的欢心有关。而且乾隆有许多大事难事,和珅处理起来也雷厉风行滴水不漏。

  因此,乾隆年间的和珅可以说是无忧无贪。

  因为和珅为乾隆办事尽心尽力,各方面都是能干大臣,乾隆碍于他的偏心,只能对他的贪腐视而不见。但他还是给清朝留了一手,那就是默许嘉庆后来除掉和珅。

  乾隆死后,清朝国库所剩无几,和珅贪腐已所剩无几。继位的嘉庆也明白,要想恢复王朝的国库,必须对和珅开刀。这就像一只绵羊在育肥,等着被宰杀。为了清王朝的库房能够充盈,和珅不得不抄

  

  不过,坊间一直流传着一个传说。因为和珅服侍乾隆非常舒适,乾隆临终前给和珅留了保命的密诏,和珅凭这封密诏还能活下来。但乾隆特别叮嘱和珅,只有在生命危险时候才能打开。和珅也一直引以为荣,认为有了这个东西,连嘉庆自己爱莫能助

  嘉庆四年正月,乾隆皇帝去世。正月十三,嘉庆开始进攻和珅。他公布了和珅的二十大罪状,随即下诏抄取和珅的财产,共计11亿两白银。要知道,当时清朝的财政收入一年不过7000万两白银。几乎就在财产收购的那一刻,清朝的国库又装满了银子。难怪后世有“和珅降,嘉庆满”之说。

  抄房后,和珅也锒铛入狱。正月十八,满清文武百官与嘉庆皇帝在法庭上商议如何判和珅。当时嘉庆年中要处死和珅。但众臣都认为,和珅虽然罪大恶极,毕竟是第一朝皇帝最任的大臣,除贪腐外,他不是臣,年中处死太残酷。于是,嘉庆帝最终给和珅在狱中自尽的权利

  由于和珅的长子封神寅德迎娶了乾隆第十个女儿居伦和孝公主,最终得以免除连坐。得知消息的和珅在狱中血洗不清,想起乾隆临死前给他的密诏,他顿时激动起来。于是让儿子连夜把他送进监狱,连忙打开了工具箱。

  

  没想到密诏中只有三个字:“抛全尸”。朝廷文武百官的讨论结果不谋而合到这三个字,和珅彻底作罢,最后用白绫在狱中上吊自尽。

  一代贪官和珅就这样倒下了,告诉后人一个道理。不要在皇上面前耍花招,皇上什么都看得清清楚楚,而他想干你,有一百种办法可以干掉你。所谓杀人过,也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