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嘉庆不服从乾隆临终嘱咐,抄家和珅,为何15年后追悔莫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嘉庆不服从乾隆临终嘱咐,抄家和珅,为何15年后追悔莫及?

2020-11-03 05:38:53 作者:飞鱼说史 来源: 聊历史那点事 阅读:载入中…

  清朝的最有名的康乾盛世,就是康熙、雍正、乾隆三人共同创造的,但这只是一个“虚假”的盛世,因为在清朝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时候,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正在发生剧变。

  他们正在进行的产业革命,不仅在国力上迎头赶上清政府,而且在短时间内超过了清朝,而这一切清政府却毫不知情,依然沉浸在自己的盛世中无法自拔。

  而这一切都发生在乾隆皇帝时期,乾隆是历史上最长寿,也是掌权时间最长的皇帝之一,但是一个人掌权久了,自然统治也会出现问题。

  乾隆也不例外,在他的统治后期,清政府已经日薄西山,到了后来清政府也未能出现力揽狂澜的人物,最终在资本主义列强以鸦片和枪炮叩门的情况下,清政府轰然倒塌,这并不是偶然,而是早有征兆。

  可以说,从乾隆皇帝统治时期,这一切都是已经注定的了。

  如果不是乾隆之前出现了一个雍正,清政府的财力根本无法支撑乾隆后期的挥霍,不过乾隆对于捉襟见肘的财富并不慌,因为他有一个“提款机”。

  

嘉庆不服从乾隆临终嘱咐,抄家和珅,为何15年后追悔莫及?

  影视中的乾隆和和珅

  这个提款机就是和珅。

  不过乾隆皇帝死后,继位的嘉庆皇帝却不服从乾隆临终嘱咐,抄了和珅的家,把和珅辛辛苦苦积攒起来的财富,全部充公,按理来说,嘉庆皇帝本该开心才是,那么为何却在15年之后追悔莫及?

  这件事情,我们还得从和珅贪污的财产说起。

  和珅很有钱,即使说他富可敌国也不为过,而作为大贪官的他,究竟贪污了多少钱。

  晚清外交家薛福成写了一本书,这本书的名字叫做《庸庵全集》,里面就有一节叫《查抄和珅家产清单》章节,这里面记载了当时抄家和珅的时候,单单被确定能沽出价值的就有两亿六千四百万两白银。

  此外,再加上和珅那些不动产以及名贵字画和古董,有些人对于和珅的财产做出了11亿两左右白银的估值,这是一个惊人的数字,不少人就说了不就是11亿吗,相比较现在顶级富豪,那也是不值一提。

  但,这个估值是白银的两,而不是现在人民币的元,按照当时的物价来换成钱的话,一两银子保守估计也得相当于现在的200元左右,那么和珅的11亿两白银,就相当于现在2000多亿,即便用最少的2亿两来算,那也得相当于现在的400亿,这数字我不敢看。

  乾隆在死前三年左右,虽然把位置禅让给了嘉庆,但是嘉庆根本就不当家,最高的权力,依然被乾隆所掌握,而且到了后来,年迈的乾隆甚至说话都只能支支吾吾,以至于很多大臣甚至是嘉庆都听不懂乾隆究竟在支支吾吾说个什么。

  但和珅能听懂,也只有和珅能听懂,所以在一段时间内,清政府其实是掌握在和珅手里的,和珅也被一些人戏称为当时的“二皇帝”,权力越大,贪心越大,至少对于和珅是这样。

  

  但是乾隆死后,嘉庆就掌握了大权,他早已看和珅不顺眼,此时的他早已忘了,曾经的乾隆在死前让嘉庆信誓旦旦保证不准动和珅的命令,乾隆前脚刚死,嘉庆对于用来装和珅的口袋就张开了,嘉庆借助让和珅主持乾隆丧礼的名义,把和珅永久地扣在了宫中,后来被嘉庆赐自尽而死。

  和珅死后,他贪污的钱财,自然也成为了被充入了嘉庆时期的国库,要知道当时清政府一年的收入也就在7000万两白银左右,和珅的财产那是相当于清政府收入的好多倍了,嘉庆很开心。

  嘉庆皇帝花着和珅辛辛苦苦搜刮起来的巨额财富,那是很得心应手,但一个国家又岂能因为一个贪官的财产而国富兵强,所以和珅的这些钱,没过几年就被嘉庆皇帝花了七七八八。

  说到这,不少人就要说了,难道嘉庆皇帝早已经列好了清单,要添置什么家具或者购买什么高档品,不然这么多钱,怎么会被花光呢,其实嘉庆是一个皇帝,他不单单要养活后宫,还要心系天下。

  

  影视中的和珅等

  哪里有了灾祸,收成不好,皇帝需要钱财来救灾,维持日常开销,需要钱来铺路,官僚系统的运作,也需要钱来维持,此外,农民起义还得镇压,打仗又是一笔不菲的开支,尤其是嘉庆时期镇压白莲教起义,那可是一下子花费了好几亿的军费,才成功镇压下去。

  这还不是最要紧的,最要紧的是,清政府连年入不敷出,财政愈发的捉襟见肘,一个国家入不敷出,全靠老本往外贴,即使有数座金山银山,也会被花光的,而嘉庆当了十五年的皇帝之后,愈发的穷了,当然不是他自己穷,而是整个国库都没钱。

  面对这种窘态,嘉庆后悔杀了和珅了,说到这,有人就要说了,难道和珅不该杀吗,当然也该,但是至少要先找到一个能力不在和珅之下,而且要清正廉洁的人,但是纵观嘉庆皇帝一朝,也没能出现这样的人物。

  和珅虽然很贪,但是他却能掌握当时的全局,嘉庆杀了和珅虽然用来警示下面的臣子,不要贪,贪官没有好下场,但是清朝政治的腐败并没有因此而好转,反而愈演愈烈,嘉庆作为一个守成的帝王,对于这点也是他始料未及的。

  嘉庆不服从乾隆临终嘱咐,抄家和珅,为何15年后追悔莫及?其实说到底,就是嘉庆没有找到一个比和珅更有能力的人。

  面对清政府财政状况日益捉襟见肘,嘉庆很失落,因为和珅曾经让他富了一把,但是和珅死后十几年后,他再也找不到一个能让自己短时间内富裕起来的人了。

  和珅活着的时候,清政府至少还能在表面上维持和平的局面,但是和珅死后,清政府内部的矛盾日益突出,如果嘉庆皇帝是霸气十足的帝王,和珅死于不死都无关紧要,偏偏嘉庆无法匡正清朝濒危的社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